凯丰投资:经济持续改善,紧信用或将逐步兑现

好买说:随着宏观经济持续改善,紧信用或将逐步兑现,3月的PMI达到51.3%,较2月出现大幅反弹,3月预计将成为全年信贷增速的拐点。凯丰投资认为,信用逐步收紧,社融增速进入下行通道已较为明确,不过后续的下滑幅度预计将小于3月。

以丰补歉向来是货币政策的倾向。随着宏观经济持续改善,紧信用或将逐步兑现,3月预计将成为全年信贷增速的拐点。依据相同的逻辑,社融及M2增速预计也将会下滑,并收敛至它们的锚——名义GDP增速所在位置。

3月新增贷款预计为2.4万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4%,环比下滑0.5个百分点。信用逐步收紧已是市场共识,但是此前大家预期增速拐点在2月出现,主要原因是在经济显著改善与房地产销售火热的叠加影响下,企业及居民信贷均超出预期。

从结构上看,企业中长期表现依旧会比较强劲,这主要反应了宏观经济的较强动能。3月的PMI达到51.3%,较2月出现大幅反弹。

政策方面,此前召开的信贷结构优化座谈会表达了鼓励企业中长期贷款的政策倾向。而企业短贷以及票据融资相较去年3月的高点有显著回落。

受到近期严查违规信贷入房市、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政策的影响,居民贷款预计将逐步回落。

从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的谨慎表述来看,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在落实稳增长的同时,防风险的重要性正在逐步提升。3月或将成为全年信贷增速的拐点。

图1 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幅

图2 人民币贷款数据

社融数据3月新增预计为3.47万亿元,同比增长12.4%,环比下滑0.9个百分点,或达到全年最大当月降幅,之后将再逐步下降。

社融增速大幅回落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信贷增速明显回落。第二,受今年提前批新增地方债额度下达较晚,而去年3月政府债券融资规模基数较高的综合影响,政府债券融资增速下滑较为明显。第三,信用债3月到期量比较大,尽管发行较为平稳,但净融资额相对2020年3月的高点下滑显著。

总体来看,信用逐步收紧,社融增速进入下行通道已较为明确,不过后续的下滑幅度预计将小于3月。

表1 3月社融规模前瞻

货币供应量方面,M2预计小幅回落0.5%至9.6%。鉴于M2和社融增速都以名义GDP增速为锚,M2的同比回落也体现了稳杠杆的政策取向。

图 3 M2同比增速

大类资产周度回报(3.27 – 4.2)

图例 1:境内主要商品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注:境内可交割原油缺乏准确的人民币现货价格,暂不计算

图例 2:境外主要商品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3:境内主要股票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注:创业板与中小板没有期货

图例4:境内外主要股票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5:境内外主要国债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6:主要外汇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7:标普500指数隐含波动率(VIX)

来源:万得、凯丰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