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核心资产反弹,是卷土重来还是回光返照?

好买说:近期,市场资产出现了超跌反弹,经过前期的调整,大部分核心资产的估值风险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但由于经济复苏下,利率上行仍有压力,继续过去两年的拔估值很难。星石投资认为,核心资产内部大概率会出现分化,业绩与估值匹配度高的标的有望重拾升势,但是如果不匹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进行估值消化。

01 核心资产反弹,是卷土重来还是回光返照?

近期市场有所回暖,核心资产出现了超跌反弹,创业板指和茅指数分别从底部反弹了7%左右,但回答核心资产的这个问题,要从一定的时间维度来看。

长期来看,核心资产大部分是优质的资产,是各个行业绝对的头部公司,长期具备稳定的成长空间,在3-5年或更长的时间内,业绩增长消化估值的确定性是比较强的。

从今年来看,经过前期的调整,大部分核心资产的估值风险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但由于经济复苏下,利率上行仍有压力,继续过去两年的拔估值很难。

目前处于一季报发布期内,个别优秀的公司会有超预期的业绩表现,估值消化的能力会更强一些,有的可能明年的预测市盈率到了能接受的水平,关键在于资金期限的匹配。

所以核心资产内部大概率会出现分化,业绩与估值匹配度高的标的有望重拾升势,但是如果不匹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进行估值消化。

除了关注这些业绩超预期的核心资产外,我们也会关注其他两类资产:

受损于疫情的可选消费和服务业绩弹性有望更强,或迎来反转,这类行业最坏的阶段或已经过去,随着疫情的控制和疫苗的普及,相关的需求或迎来爆发,同时随着通胀的回升,量价齐升有望带动相关板块大幅实现景气改善。

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板块有望享受供需缺口带来的高景气度。目前周期行业的整体供给端已经出清,产能利用率都在高位,且过去几年的资本开支不足,短期新增产能有限,在需求扩张的情况下,供需缺口将有望持续扩大,行业景气度将持续上行。

02 如何看DCF和PEG估值方法的有效性?

首先这两个都是帮助投资人提高投资效率、进行投资决策的工具,关键还是要有自己的投资框架、投资体系和投资判断,然后再基于估值模型对自己的投资判断进行量化。

具体应用上,不同的估值模型可能会适用不同类型的行业

比如DCF比较看重持续稳健的增长或现金流,所以可能更适用于消费行业,而具有爆发性增长的科技类行业或者周期行业可能难以满足。

PEG可能是一个相对通用的方法,因为它主要是给企业的增速进行估值,主要考量的是成长性与估值是不是匹配。

但总体来讲,这些都是投资工具,最重要的还是要对自己的投资体系进行完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