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坤投资:让长期投资成为习惯,勿对收益追涨杀跌

好买说:市场持续回调之际,量化私募基金表现出了突出的防御、抗跌能力。九坤投资认为,应该拉长期限看待市场波动本身,持续下跌也代表风险的释放,能够创造出相对安全的进场时机。

春节之后,A股市场持续回调,大盘股频遭杀跌,面对这一轮突然的市场转向,投资者的投资热情迅速降温。与此同时,持股分散、抗跌能力强的量化私募基金尤其是量化多头产品表现出了突出的防御能力和市场适应性。

九坤投资总经理王琛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中表示,市场暴涨暴跌并不影响我们投资策略的运行。从历史来看,涨跌起伏实属平常,但量化交易基于模型和程序化,更易规避情绪干扰。对于市场波动本身,应该拉长期限看待:市场快速上涨时风险也会快速积聚,从而使投资性价比下降;而持续下跌代表风险的释放,能够创造出相对安全的进场时机。

“市场波动本身并不可怕,但投资人依据对未持有资产的短期观测收益进行择时,会让收益的确定性大幅下降。” 王琛指出,从投资本身来说,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资产,对预期收益和能够承受的回撤有清晰的认知,然后长期持有,会是更好、更科学的投资方式。

量化多头表现显著优于大盘

2020年A股市场的火爆让更多人看到了量化投资的魅力。提起量化,很多投资者觉得这是一个“黑匣子”。在王琛看来,投资中最重要的是要有透过现象发现本质规律并把握规律的能力,而量化的本质是不断利用新技术、新数据的探索,来推动投研策略和交易能力的持续迭代,以应对不断进化的市场。量化投资方法在量化收益的同时也在量化风险,对于不同波动承受能力的投资人,量化可以提供不同风险特征的资产标的。

相比于传统投资,量化不会受人的情绪变化的影响,而且持股相对分散,所以在面对市场调整和风格、热点切换时,量化策略可以得到更坚定和稳定的执行。在这一轮大盘指数达-12.6%的快速下跌过程中,多数头部量化管理人的股票型产品仅处于小幅度的震荡,或获得了显著的正收益。

记者了解到,在近半年大盘股主导市场的环境下,九坤投资股票策略方面以稳定的投资风格应对期间风格的不利,表现出量化投资方法良好的纪律性和投资定力。面对因此而受到的短期收益劣势,王琛表示这是投资应当承担的波动,盈亏同源,在核心alpha能力实际并未减弱的情况下,无须被市场的正常波动所扰。春节前后机构抱团的突然瓦解和风格上的回归,印证了这一理念,九坤投资的多头产品也走出了显著优于大盘的表现。

坚持以量化投资的科学方法应对市场波动,对九坤投资长期发展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九坤投资是国内成立最早的量化投资机构之一,历经中国资本市场多次牛熊交替的长期考验,在量化投资领域已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与核心竞争优势。从管理规模来看,截至2021年一季度,九坤投资管理规模已接近400亿元人民币。

目前,九坤在股票产品线上形成量化对冲、股票多空、指数增强(量化选股)等针对不同的波动特征的股票资产类别。记者发现,2020年,九坤投资的规模增长主要来自于量化多空和CTA策略产品。2021年,九坤投资将继续推进权益类多头资产的募集,发行三年期九坤股票量化优选策略。

投资期限越长,投资胜率越高

九坤从2018年就开始销售三年期的股票多空类产品,最近在市场上又推出了三年期股票优选产品,以期通过发行规模和持有期限制,帮助投资者赚取合理回报,引导投资者长期理性投资,助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据介绍,在投资策略上,相较于当前常见的沪深300、中证500指数增强等策略,九坤股票优选放开了对特定指数增强风格的限制,允许持仓组合按照alpha高低灵活调整一篮子股票的风格,在保持足够分散度的基础上追求中长期绝对收益。王琛表示,量化alpha的优势在于宽基选股,而限制特定指数风格虽然能够让产品持仓的大小盘风格更明确,但对长期收益会有一定的折损,反而让投资人在不同指数的增强产品间产生选择困难和盲目择时风险。就像今年年初公募和私募基金不同风格的大起大落,很容易令个人投资者陷入两难。而九坤股票优选策略可以在充分分散化投资控制的情况下,充分发挥量化alpha收益的复利效应。

记者注意到,在产品设计上,九坤对每笔份额进行3年期的最低投资期限限制。对于这样的安排,王琛表示,这是从超额积累和长期投资两个出发点进行考量。市场本身的波动在拉长的投资期限中更加温和,更重要的是超额部分通过锁定期复利增长,三年后可以提供一个很厚实的安全垫,从而不需要过分担心期间的大盘波动。以九坤投资所管理股票类产品的申赎统计来看,投资期限越长,投资人的胜率会显著升高。

三年期确实是对投资人投资耐力的考验。实际上,三年期产品在主观多头私募中并不少见。长期投资私募基金,投资人会更看重团队和投资理念的契合。九坤一直以来并不以规模为导向,更关注团队管理能力与规模的匹配发展。在多年持续保持国内量化私募行业第一梯队的同时,九坤在规模方面始终保持自律克制,也由于其投资管理的稳健风格,一直受到业内专业机构的认可。其中也由于从2018年以来九坤经常对各种策略封盘,期间其很多产品的投资额度经常“一票难求“。

说到九坤如何保持长期稳健表现,王琛表示,专业量化投资靠的是专业化的团队分工和持续的技术突破。九坤过去每年投入数亿在技术和人才方面的升级。在人才梯队建设上,除了从美国顶级对冲基金招聘研究人员外,九坤在国内量化行业独树一帜地,自2014年就早早开始布局高校人才招聘,包括富有特色的”九坤量化比赛”、夏令营实习计划、梧桐应届生招聘计划等,让顶尖的新鲜血液源源不断输入九坤的人才库。

有这样的人才发动机,九坤的策略和技术始终保持着强大的迭代能力,在2019年之后九坤的策略团队从传统的量化人工投研框架,转变为 “人工策略x AI技术”的双引擎驱动,九坤耗资数亿元自研建设的AI算力集群和交易集群已经为九坤提供了更强的交易能力。九坤也是国内少有的,在股票策略和期货CTA策略上均多年保持行业前列的量化私募,这也印证其人才和团队的生命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九坤投资(证券日报),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