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鹏的私募战!和谐汇一如何打造投研体系与2021年度策略

 

上海和谐汇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由资管大佬、前东方红资管副总经理林鹏发起创立,是近一年受关注度最高的私募机构之一。和谐汇一于2020年6月注册成立,2020年9月发行首只私募产品,2020年10月即跻身百亿私募行列,可见业内对林鹏、对和谐汇一团队的认可。

林鹏曾是东方红资管创始团队成员之一,2016年起主管东方红公募权益投资团队。林鹏是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坚定践行者,林鹏曾掌舵公募产品规模最高达380亿,其管理满两年的东方红系列产品平均年化回报达24.3%,平均排名在同类基金中处前3%。(数据来源:Wind,数据日期:2014.9-2020.5)

除林鹏以外,和谐汇一的核心团队也堪称豪华,前交银施罗德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张鸿羽担任和谐汇一副总经理兼研究总监。张鸿羽同样是公募基金界知名老将,其从业21年,管理的公募产品年化回报达20.05%。(数据来源:Wind;数据日期:2009.9-2020.9)

近期,在好买专场路演中,张鸿羽详细介绍了和谐汇一的投研体系、投资理念,以及其对2021年宏观环境、投资机会的看法:

一、投研3+1配置,覆盖消费、TMT、高端制造及周期四大领域

二、做价值发现者,寻找景气行业中被市场低估的龙头企业,兼顾公司质地与估值。

三、2021年海外经济高弹性,全球流动性或现拐点,要重视宏观研究与仓位管理。

四、今年顺周期行业与成长型行业都有机会,把握经济复苏的弹性,寻找PEG合理的优质成长企业。

01

投研3+1配置

关注经济波动,捕捉长期价值

和谐汇一投研团队采取3+1的配置模式,“3”指长期机会较明确的三大领域,分别是大消费、TMT和高端制造。“1”指与短期经济波动相关性较高的周期行业。和谐汇一投研团队既关注经济周期,捕捉符合宏观环境的中短期机会,同时也以长期视角把握符合时代特征的大趋势,大主题。

一、周期行业投研:经济总量波动带来机会,关注稳健增长的龙头企业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平稳发展期,经济总量的增速与波动都在减小,未来以库存周期为主的经济小周期或成为常态。这种环境下,金融、地产、大宗商品等周期行业仍存机会,但像2007年、2009年这种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的大行情或难重现。

和谐汇一会在其宏观研究框架下捕捉顺周期的投资机会,即在比较明确的经济上升期参与周期行业的回升趋势。而当经济弹性不大,周期行业缺乏趋势时,和谐汇一更加关注一些找到新增长曲线的、能实现稳健成长的周期龙头。比如某上市银行,在传统息差业务之外不断发展轻资本的服务业务,形成了新的业绩增长点。这类企业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在减小,长期成长的能力在增强,是和谐汇一周期股投研的关注点之一。

二、大消费行业投研:空间巨大的长期主赛道,寻找市场共识外的机会

2015年以来,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社零数据增速开始超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显示中国经济步入到消费驱动的新阶段。2020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54.3%。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史来看,消费行业的发展是长期大趋势。

上世纪60年代,美国消费占GDP的比重突破50%,与今天的中国非常类似。而其后60年,美国消费行业持续发展,2019年美国总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82%,可见消费行业的增长、革新、发展是较为明确的长期机会。中国目前有14亿人口,有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其所创造的资本市场投资机会也一定是重量级的。

消费行业投研方面,和谐汇一会切入到空间大、机会明确的子赛道,寻找具备长期增长潜力,同时又被市场忽视的好公司。在市场发现其价值前即提早布局,挖掘存在认知偏差的机会,规避预期过高的风险。

比如体育行业投资,在中国居民温饱需求得到满足,开始追求健康、娱乐等目标时,体育行业的空间和机会是较为确定的。和谐汇一对海外体育行业进行大量研究后发现,该行业大型公司往往出现在体育品牌建设、体育服饰销售等领域。和谐汇一会在这类长期确定性较强的领域,挖掘尚未被市场充分认知的价值和机会,而不是参与已成为市场共识的价格趋势。做价值的发现者而不是追随者。

三、TMT行业投研:变化快高弹性,软件迎来历史性投资机遇

张鸿羽是TMT行业研究员出身,对变化迅速的TMT行业保持着长期跟踪。A股上市的TMT企业虽较少涌现大市值的龙头公司,但却提供着很好的价格弹性。如今TMT行业发展已告别了过去硬件驱动的模式,软件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

随着云计算的兴起和软件在智能手机、智能汽车上的应用,软件赋能各行业的同时,分享着赋能行业增长和自身渗透率提升的双重红利。在TMT行业投研上,和谐汇一将围绕高景气、好生意、优格局三个原则,捕捉SaaS、工业软件、网络安全、AI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四、高端制造投研:紧扣中国比较优势,把握崛起中的全球化龙头

制造业是中国比较优势明显的领域。中国素有制造业大国之称,如今正在向制造业强国迈进。此前有声音称“随着印度、越南等国制造业崛起,中国制造业的比较优势会被削弱”,但从去年的疫情看来,中国制造业的优势仍是多数国家难以匹敌的。疫情中,只有中国的制造业能快速应对,保证产出与增长,这显示了我们产业链集群优势,这种优势源于人员、供应链等多方面的禀赋和积累,是其他国家较难复制的。

投资也是在投国运,未来和谐汇一将聚焦中国制造业的优势领域,寻找崛起中的全球化龙头,寻找新兴设备领域的优秀企业。

总结以上,和谐汇一基于短周期把握经济复苏的弹性机会,基于中周期坚守经济结构变化的成长机会。重点把握消费、TMT、高端制造等行业的发展趋势,聚焦行业龙头,兼顾公司质地与估值。

02

2021投资策略

注重宏观研究,周期、成长双线布局

在张鸿羽看来,基金经理的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中观行业选择和微观个股研究,宏观择时贡献的超额有限。但2021年环境特殊,可能要特别注意宏观层面的变化。看今年的投资主题,顺周期行业与成长型行业的机会或在伯仲之间,都需要关注。

一、经济高波动,流动性现拐点,2021要做好宏观研究

2020年疫情带来全球央行大放水之后,2021年流动性拐点或将逐渐探明。今年要在宏观研究上做足功课,关注流动性变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从国内社融数据来看,总量层面的流动性拐点尚不明显,但如果看去年政府对消费贷的调控和地产三条红线的出台,国内货币政策早已开始变化、走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政府杠杆率要有所降低。”货币政策变化未必会带来2018年那种快速去杠杆的风险,但对资本市场、行情结构的影响仍值得关注。

经济复苏层面,美国经济弹性或更强。由于中国率先控制疫情,且需求端受财政、货币政策刺激持续复苏,目前国内各项经济指标已基本回到疫情前的水平。相比之下,美国经济补库存需求更强,今年复苏趋势或更明显。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将一定程度上利好中国出口。同时,经济复苏可能带来通胀风险,投资者也要保持警惕。

二、周期、成长双线布局,灵活判断组合仓位

投资策略层面,和谐汇一判断2021年全球经济重回正轨,疫情收益行业与疫情受损行业的盈利差会收敛。同时,货币环境的收缩会使估值扩张行情难以再现。张鸿羽将同时关注顺周期行业与成长型行业两条主线。周期行业,把握经济复苏带来的弹性,而成长行业则要尤为注意估值风险,寻找PEG合理的公司。

在盈利修复和货币收敛的大背景下,全面开花的系统性行情较难出现,结构性机会可能是今年重点。一方面,张鸿羽将特别注重宏观研究,根据经济、货币环境变化判断组合仓位;另一方面,也会适当降低组合总体估值,减少风险暴露。让价值提供基础收益,让成长提供组合弹性。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