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资产: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对新兴市场影响有多大?

好买说:近期,与2013年比较,外国投资者在其中许多市场的持仓比重有所下降。摩根资产认为,与发达市场政府债券相比,新兴市场政府债券的实际收益率依然相对较高,且除亚洲以外的大多数新兴市场货币相较长期历史平均水平仍处于低位,因此回调空间应当更为有限。

市场洞察

部分投资者担心,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尤其是因此导致美元走强,可能对新兴市场造成冲击。回顾2013年,因担忧美联储会削减购买公债,新兴市场固定收益资产的确承受了巨大压力,但其对股票的冲击则较为有限。最近几周,一些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收益率已经反弹,而股票表现则参差。新兴市场货币表现也呈现出显著的差异,具体请见下页图表1。

全球经济复苏最终将利好新兴市场经济体。不过,当前许多新兴市场国家仍未摆脱疫情影响,或在疫苗接种方面进展尚不明显,这可能意味着这些国家的复苏进度将较为缓慢,并且将更加依赖本国政府通过持续的财政支出为家庭和企业提供支持,从而加重财政负担。

从更正面的角度来看,确有若干因素表明新兴市场将能更好地应对美元走强和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的冲击。外部账户失衡是一些新兴市场的传统弱点,如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南非和土耳其。然而相较于2013年,这些国家的经常账户赤字在2020年已有显著改善。巴西和印度的经常账户已由赤字转为盈余。诚然,其中部分原因是因疫情导致国内需求急剧萎缩,以及能源价格陡降导致的进口额降低。因此,上述改善可能只是暂时现象,但依然提供了必要的支撑。相较于2013年,外国投资者在其中许多市场的持仓比重有所下降,这也应当有助于提高这些市场的抗冲击能力。此外,与发达市场政府债券相比,新兴市场政府债券的实际收益率依然相对较高,且除亚洲以外的大多数新兴市场货币相较长期历史平均水平仍处于低位,因此回调空间应当更为有限。

另外,各国还有一些特定的国内因素在发挥作用。因油价上涨提振了企业盈利和经济增长预期,自2月以来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一路走高。智利比索也受铜价上涨及本国疫苗接种(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而言的)良好进展的带动而走强。

图表:自2021年2月1日以来的新兴市场货币表现差异

2021年2月1日至2021年3月15日的价值变化百分比

资料来源:彭博财经社、摩根资产管理。

反映截至2021年3月15日的最新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摩根资产管理智库,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