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始得玉成,远见方可行远|听泰旸刘天君谈投资

 

面对市场变化,是“相机行事”,还是“以静制动”?

相信这是不少投资者近期所纠结的点。

市场风格会如何切换?抱团会不会轻易瓦解?巨幅震荡会否再现?在未知且波动的市场中,一方面,投资者总是希望笃信自己的长期投资理念;另一方面,在吃了市场“风格亏”的同时又急于寻求改变。

股票投资是这样,基金投资也同样如此。

然而,对于不少基金经理而言,这并非是一个难题。

在泰旸刘天君看来,投资一定要沿着稳定路线往前走,且投资逻辑必须连贯,否则因市场短期变化而打乱策略就很难调整过来。在近期好买对泰旸的专访中,刘天君清晰谈及当前市场的投资策略,也深度剖析了后市的机会与风险。

“短期疫情影响过后,今年的整个宏观经济基础复苏还是挺强的,大多数行业的龙头公司其实是越活越好。”

“我不会100%地去按照抱团的思路去做投资,还是要找差异化,但不必要为了找差异化而找差异化。”

“我们投资中永远是不停地考量机会和风险,哪些机会我把握得住,哪些风险我要坚决回避。”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市场短期波动无法避免,既然长期看好,与其花时间在担忧能否踩准涨跌、踏准风口,不如思考长期有效的应对策略。

01

  投资不排斥“标准答案”简单、高效地寻找机会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投资最期待的状态莫过于此。然而,挖掘并跟踪机会并非易事。

在刘天君看来,抱团不会轻易瓦解,因为这是目前投资的“标准答案”,而泰旸并不排斥“标准答案”。正如高考,最重要的是把必答的题答到满分,然后回答别人不会的题,这样才能拉开差距。而投资也不是做奥数题,投资收益与难度并非正比,因此目前来看,在标准答案的基础上,做一些战术性的调整,才是最符合市场现状的

“好的机会太难挖掘,不如先跟踪肉眼可见的大龙头,买入分享流动性驱动以及资金配置驱动的机会,这既是简单的事情,也是符合逻辑的。”

同时刘天君也指出,对于投资者而言,轻易去赌过去“涨的少”的未来会“涨得好”,这是个很危险的假设前提。今年以来,A股市场分化和资金加速南下表面上是机构抱团行为,但其背后逻辑是投资者在下注具备长期产业优势和创新能力的历史性机遇,在坚决买入具备前瞻性战略眼光和创新基因的伟大公司。

因此在核心资产估值总体较高的背景下,泰旸未来仍会选择将更多的资金投向那些持续投入高水平研发创新以及能够不断进化的优质公司中去。

02

    投资重要的是“少犯错”龙头公司强者恒强

在十几年的投资生涯中,刘天君始终强调投资的“逻辑性”以及“连贯性”,即不被市场短期打乱节奏,沿稳定路线往前走。且标的好与不好,永远是第一位。

“我不会100%地去按照抱团的思路去做投资,还是要找差异化,但不必要为了找差异化而找差异化。”

“在现在市场机构化这么严重的情况下,最重要的是少犯大错,不要着急去找一个所谓的‘黑马’或逆向的机会。当然我们也会尽量找一些新的或者没被市场认知的机会,有可能隐含阿尔法。”

2021年经济全面在复苏,大多数行业的龙头公司其实是“越活越好”,“二八分化”比较明显。展望未来,泰旸依旧选择市场中优秀的,具备长期成长潜力,且商业模式好的企业进行长期投资,在刘天君看来,医药、消费、信息技术蕴含持续长期的投资机会。

第一,医药比较确定的还是在CRO赛道。这与全球的生物医药行业增长和研发外包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是相吻合的,因此也是泰旸过去一年多到今年跨年布局里非常坚定的一个板块。

第二,大消费的子行业也都投了很多年。泰旸重点布局在顶级公司和超级龙头上,因为在经济环境存在变数的情况下,这部分公司的流动性还有融资能力使得其安全性较高,有更强的抵御风险能力,同时也能分享一波经济复苏带来的机会。

第三,互联网会是一个不断加强的兵家必争之地。随着科技互联网全球化的逻辑不断强化,子行业龙头的全年业绩确定性较高。今年以来,很多南下资金加速配置港股,大家也越来越一致地看到,港股独有的互联网公司的投资机会。

03

 纠结短期没有必要
最好的策略还是“做自己”

5年多的时间,泰旸资产凭借出色的业绩表现和投研实力,兑现了期许,得到了投资者的肯定。而在这过程中,刘天君也坦言,对投资的认知也有深化和改变。

“纠结短期没有必要,把风格坚持住,你就得熬。”

过去,不少基金经理都在坚持每天博弈,提升排名,这也是过去成名的方式。然而,短周期产品博弈来博弈去,依旧只是更随市场波动。而刘天君想做的,是用更长的期限去换更亮眼的业绩,去获得投资者更“顶级”的认可。

长期投资,这是一种趋势;长周期产品,也将更加极致。投资不再纠结于一周、一个月、三个月的涨跌变化,不再需要抱着博弈的心态,这不仅能节省基金经理的精力,也能最大程度地提高投资持有者的幸福感。

在笔者看来,泰旸拥有价值投资的坚定信仰,有着合乎逻辑的投资打法,齐心协力共筑梦想的团队,既善于深度思考,又乐于拓宽边界。在多变的2021年,最好的策略还是选择做自己。和刘天君一样,找到自己深度理解的公司,去长期投资它。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