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样的基金经理才靠谱?|好买私募日报特别篇

导 读

与直接投资股票相比,股票型基金的投资难度要小很多。

股票投资的本质是买入一家公司股权,要判断这门生意是否值这个价格。而股票型基金(这里主要讨论主动管理型基金)投资的本质是委托基金经理理财,要判断这个人是否靠谱。相较之下,“选人”比“选公司”要简单些。

那么话说回来,究竟怎样的基金经理才靠谱呢?本节课我们就来认真分析一下这个问题。评估基金经理的方法很多,好买商学院从品格、能力两方面筛选出了较为关键的六条标准。

 

01

品格层面:要管好钱先做好人

很多投资者挑选主动管理型基金时,只关注收益、波动、回撤等业绩指标,这是远远不够的。你如何保证历史业绩能在未来继续兑现?耶鲁捐赠基金首席投资官大卫·斯文森曾表示,他挑选主动管理人时,定性标准远比定量标准重要。接下来我们就看一看评估基金经理品格的几个定性标准。

一、言行一致

这是一切的底线。如果基金经理说到的无法做到,或者做出的事频频出乎意料,那投资者怎能以身家财产相托付。

幸运的是,这一条较容易判断。跟踪基金经理言论,再用投资结果验证即可。由于募集性质的原因,私募管理人与客户的沟通比较频繁。除了定期月报之外,投资者能通过专场交流会更好的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策略规划,并结合市场行情和产品业绩验证基金经理言行。

二、受托人责任感

什么是受托人责任感?你的钱与利益,基金经理比你还要在乎。你冲动时,基金经理劝你冷静;你贪婪时,基金经理劝你理性。市场有陷阱时,基金经理帮你回避;市场有机会时,基金经理帮你把握。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这就是受托人责任感。

如何判断基金经理的受托人责任感呢?除了业绩数字外,想想基金经理的一言一行,时刻问自己:这个人值得信任吗?多关注基金经理在极端行情下的言论和作为,当你的长期利益和他的短期利益发生冲突时,他会如何权衡呢?把钱托付给你信任的人,而不仅仅是可能帮你赚钱的人。

三、热爱投资

基金经理更热爱投资这项事业,还是更热爱投资带来的金钱、权利和社会地位?如果是后者,基金经理功成名就后可能会有所懈怠;如果是前者,基金经理则能在投资之路上不断精进。

如果能遇上巴菲特这样的基金经理,那可算是投资者的一大幸事,每天跳着踢踏舞去上班,年过90仍对投资热情不减,工作餐只是简单的汉堡可乐,将平生赚得的大部分财富捐赠给社会。

如何判断基金经理是否热爱投资呢?解答这个问题需要对基金经理有更长期的跟踪和更深入的沟通,短期业绩往往不具说服力。尽量从基金经理言行中收集线索验证其对投资的热情吧!

 

02

能力层面:业绩不是验证能力的唯一标准

品格重要,能力更重要,两者共同决定了一位基金经理是否靠谱。挑选基金时,很多投资者仅关注净值走势,仅看历史业绩,就以此判断基金经理的能力水平,这是非常危险的。

业绩仅是表象,评判基金经理能力,必须要看透业绩背后的成因。好买总结了评判基金经理能力的三个简单招式:

一、看经验

二级市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即便是智商超群的天才或是特定领域的专家,短期内可能也无法适应股市特有的规律和周期。

当然,不排除有天赋异禀的基金经理出道即巅峰,但多数投资高手或许都在牛市中“疯”过,在熊市中“死”过,千锤百炼,玉汝于成。

反过来想,一个聪明好学、热爱投资的人,在股市浮沉十余年并最终生存下来,其投资能力也差不到哪去吧。投资中,经验是非常宝贵的优势。

二、看能力圈

明确基金经理能力圈后,再进行同策略的比较、再分析历史业绩才能得出有用的信息。牛市中,赚钱多的基金经理未必就比赚钱少的基金经理厉害;熊市中,回撤大的基金经理也未必不如回撤小的基金经理。

所以,你不一定非要找一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无所不能的投资奇才。明确基金经理能力圈,知道他擅长什么,然后知人善任,岂不更好?

三、看独特之处

石锋资产创始人崔红建曾对石锋研究员说过这样一段话:

“你们的行业、个股研究成果,很多大型公募机构的研究团队也都能做到。那我们的独特之处究竟是什么?是我们怎样思考这些研究成果!”

公开资料大家都能看到,深度调研专业机构都在做,面对同样的信息,不同基金经理却能得出不同的结论。黑天鹅来临时,有的机构在卖,有的机构则在买。基金经理的与众不同之处,往往就是其创造超额收益乃至跑赢同行的能力所在。

 

03

总结

一句话,找一位言行一致、勤勉尽责、热爱投资且经验丰富、策略鲜明、有独门杀招的基金经理。相信其定能辅佐你成就理财大业!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