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贝投资:低利率可期,变数与机遇同在

好买说:拾贝投资认为,今年将是变数很多的一年。可以预见利率将处于较低区域,高估值公司将面临考验。散户占比将逐步减少,市场机构化。仍有一批公司能够持续创造超额回报,对于优秀的公司来说,投资环境变的更友好了。

一月市场火热开场,随后出现很多迹象表明今年是变数很多的一年。

一是过去几年市场上涨的最大驱动力——低利率和低利率短期之内没有向上的压力,这一点在今年会经受考验的概率在迅速上升。海外经济体的补贴刺激下企业和居民的资产负债表保持的不错,一旦疫情控制,海外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可能很快,这会对现在联储加息很遥远的假设带来挑战。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央行已经不断提示,某种程度的收紧应该是预期内的。

我们认为长时间来看利率处于较低区域是可以预期的,但是短期而言疫情带来的偏离的某种修正也是可以预期的。

二是很多行业公司的高估值,今年以来会面临利率变动、增长持续性和经济复苏以后投资机会多元化的考验。

三是最近美国市场的散户抱团,是对传统的占领华尔街的翻版,用华尔街的规则挑战华尔街,背后是贫富差距、货币政策宽松带来的有产者相对收益的矛盾,呼唤更加直接的财政政策的出台,这对长期利率、汇率的影响值得留意。不过散户抱团在投资实践上,很快就会遇到上市公司成色的考验,估计很难打破现金流贴现的逻辑,只在一些讲不清楚的资产(类似比特币)上有持续的魔力。这种海外经济体长期不均衡发展,加上疫情大家长期赋闲在家,在疫情后会带来哪些变化都有很多的可能,这些都是市场的变数。

四是中国市场的机构抱团一方面使得机构投资者获得了超额回报,促进了市场的机构化,这是散户占比逐步减少的必然过程;不过这个过程也不会一蹴而就,抱团本身是不会变的,好的公司毕竟是少数,大浪淘沙,长期有超额回报的公司很少,不过抱的东西会变。

最后回到投资的本质,还是有一批公司能够持续创造超额回报,我们的经济体转向高质量发展以后,对于优秀公司的环境是变得更加友好了,更加市场化、注册制和互联网数字化这些变化类似中国经济的任督二脉被打通了,产生的效能是惊人的,所以确定有点波动,但只是次要矛盾。我们对于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持续的产品创新为更多人和更多场景提供服务,优秀的金融服务公司抓住财富管理的大机会,制造业的龙头向上升级、海外扩张、扩大份额,消费品、医疗和教育类公司的创新都充满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