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资产:经济修复,考虑股市的战术性轮动

好买说:经济复苏有望提振企业盈利,并支撑股市的高估值。摩根资产认为,各国央行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低政策利率,但长期债券收益率可能会上升。中期经济复苏利好风险资产,包括股票、企业信用债和新兴市场债券。

1

 在增长的早期阶段,风险资产将受益

如果疫苗研发和大规模接种能够帮助巩固当前的经济复苏势头,相信风险资产将从中受益。

经济复苏有望提振企业盈利,并支撑股市的高估值。这可能会惠及部分在2020年被低估或表现落后的地区和行业。

增长环境的改善也有助于减少企业违约,使企业信用息差收窄。高收益企业债券和新兴市场债券有望从中受益,尤其是在各国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

成熟市场政府债券的收益率普遍过低,无法为投资者带来足够的回报。在最近几个月的股市调整中,此类债券为投资者提供的保护也有限。

本页显示了各资产类别在全球制造业PMI处于不同状态时的月平均年化表现。

上图表明,在经济复苏的早中期(PMI上升时),股票、企业信用债和新兴市场债券表现良好。

 2

考虑股票市场的战术性轮动

如果在疫苗成功研发和大规模接种的推动下,全球经济复苏的范围变得更加广泛,则板块和地区间的轮动有望发生。 

中国、东北亚和美国市场在2020年表现突出,这得益于这些经济体在疫情中表现出的韧性,及其科技板块中所具有的长期战略主题。投资者可以继续留意这些核心市场。

除了这些战略性机会之外,如果经济复苏能够使更多企业的盈利情况有所改善,则估值较低的欧元区、东盟和亚洲以外的新兴市场可能也会对投资者产生吸引力。

这同样适用于遭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如金融、可选消费、能源和原材料。随着复苏势头持续,投资者可以全球范围内作多元准备。

这两张图显示了2020年和2021年的每股盈利一致性预测,按亚太地区(除日本外)市场和行业分列。

尽管一些地区和行业(如中国台湾地区、韩国和科技行业)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抵御能力更强,但如果全球复苏在2021年后期形成势头,其他地区和行业的反弹幅度可能会更大。

3

高收益债券将受益

高收益企业债券和新兴市场债券有望受益于经济复苏的环境。

我们预计各国央行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低政策利率,但长期债券收益率可能会上升。

高收益类固定收益资产,不论是企业债券还是新兴市场债券,都相信可以为投资者提供较好的收益,并且在利率上升时为投资者提供一定保护。

美元疲软的环境也将有利于新兴市场债券,尤其是本币债券,因为资本将流入亚洲和新兴市场。然而,差异化仍是关键。一些地区的国内政策问题可能影响其货币汇率,使其无法受益于美元走弱带来的利好因素。

左侧表格显示了各类固定收益资产的收益率、久期以及与股票和美国国债的相关性。如果美国国债收益率在2021年上升(意味着价格下跌),则投资者可留意与美国国债呈负相关的债券,以及收益率高到足以抵消久期风险的债券。

这将为高收益率资产,如高收益企业债券和新兴市场债券提供支持。

投资启示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中期经济复苏利好风险资产,包括股票、企业信用债和新兴市场债券。

在地区上,投资者可以留意美国和中国股票,而在行业上仍以科技股和医药股为主。同时,股市上的板块和地区间轮动值得关注,因为当经济复苏的范围更广泛时,2020年表现落后的地区和行业(欧元区、东盟国家、除亚洲外的新兴市场、金融、可选消费、原材料和能源)有望受益于企业盈利的上升。

固定收益类别中票息较高的资产有望为投资者提供票息回报,及针对通胀和政府债券收益率的上行风险为投资者提供保护。这意味着投资者可关注高收益企业债券和新兴市场本币债券。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摩根资产管理智库,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