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牛市还是熊市?听百亿私募石锋崔红建展望A股

 

“未来三年,是股市很有机会的三年。”

“买股票,买的不是筹码,而是投资了筹码背后的企业。”

“与其考虑市场牛熊,不如先想清楚2021年的投资结构,且是否会出现比较大的风险。”

在近期的好买沟通会上,石锋资产投资总监崔红建发表了以上精彩观点。

“水滴石穿,重剑无锋。”既是石锋资产名称的寓意,也很好地概括了崔红建的职业生涯。在市场风格分化,环境复杂的2020年,石锋的选股理念得到了A股市场的验证,也获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

2021年再度起航,石锋依旧“领跑”市场,石锋的投资策略究竟如何展开?崔红建又会怎样展望这个市场?

01

是牛市还是熊市
是否真的需要预判

每逢岁末年初都有人会问:“明年是牛市还是熊市?”

在很多中国人的观念中,中国市场是一个“牛短熊长”的市场。但回顾 2005 年以来至 2020 年上证指数的年K线你会发现,中国市场实际是“牛长熊短”的市场,也就是结构性的市场。而纵观过去的15年,A股市场真正的熊市只有3年,即2008 年、2011 年和 2018 年。这其实说明了过去的一段时间,每几年就会有一个熊市。

因此在崔红建看来,讨论明年市场是牛还是熊的问题,其实没有意义。投资中最核心的是需要想清楚明年的投资结构,和明年是否会出现比较大的风险。

02

2021不悲观
未来三年行情或还在

市场上很多人对2021年的资本市场充满了悲观的观点,崔红建认为,2021年仍然是一个充满结构性机会的市场。

“纵观2020年股市,全球优质公司的估值较去年又有所增加。因此2021年的投资策略将会是赚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回报,而不是估值。”

在崔红建看来,虽然很多优秀的公司的估值都处在了比较高的位置,但是2021年全A市场的业绩增长预计仍然还会在10%以上,因此,业绩确定性增长将会成为2021年投资的核心因素,当然业绩增长的质量会更加重要,未来的投资也要细致入微到公司层面的选择。

总体而言,未来三年是股市很有机会的三年,2021年估值扩张或比较难,但优秀企业业绩会迎来大幅的增长:

① 经济层面,2020 年至 2021 年是疫情后的修复,而不是经济的复苏;
② 政策层面,2021 年经济修复之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回归中性;
③ 资产配置层面,2021 年权益资产依然具有强吸引力,高估值压力下应更聚焦公司成长性。

03

买股票不是买筹码
而是投资筹码背后的企业

“我们相信2021年全球资本市场仍然会出现新的主题,但是回顾整个资本市场的历史,有多少曾经以为很大空间的主题最终又都沦为昨日黄花,因此,如何寻找有壁垒的能够形成闭环的盈利模式的上市公司,才是我们长期投资应该坚持的方法。”

在崔红建看来,极端成长投资,更像是一种主题投资,这类投资人认为很多上市公司可以从一个小公司成长为大公司。但在A 股的市场中,能够从小到大的公司占比是极少的;极端价值投资,指的是买便宜的资产,通过“捡烟蒂”理论而来。这样的投资在近几年似乎不太成功,因为似乎买便宜的资产也不一定能赚到钱,往往会有“价值陷阱”。

“石锋做的是成长价值投资。买股票,买的不是筹码,而是投资了筹码背后的企业。”

崔红建认为,价值投资≠低估值的投资,价值投资应该投资于持续的价值创造。任何一个能够进行价值创造的公司一定有两个闭环。第一,客户内生自发产生的需求;第二,企业自身在产品被客户认同的情况下,形成自身的闭环盈利模式。两者叠加,才是价值创造的过程。“持续”的核心是公司要有很高的壁垒,才能持续进行价值创造。

公司股价上升的核心原动力来自于公司业绩(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的内生增长。这是石锋对投研核心逻辑的总结。

长期来看,减少对市场风格的选择和对市场走势的判断,力争通过对公司及行业的深度分析,寻找具备高壁垒的“好生意”,等待合理的价格买入,长期并集中持有,赚取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回报,这是石锋的投资模式,也是跑赢市场的秘诀。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