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尚资产:后流动性红利时代的投资

好买说: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全球进入了一个长期的杠杆率提升、流动性放松的时代。整个收益率曲线向下平移,导致了各类资产的流动性红利。弘尚资产认为,2020年,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各国央行都采取了非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美联储将利率降至接近于0的水平,并推出无限制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极度宽松,过量的资金追逐有限的资产,导致广谱意义上的资产价格上升。

01

流动性红利

以全球最大的两个资产,美国股市以及中国地产市场为例,回报率下降(估值提升)所带来的资产价格上升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长周期估值趋势

标普500的长周期估值趋势

总体上,所有资产的内部回报率都在下降,从无风险的国债,一直到高风险的股票。

未来还能继续享受流动性的红利吗?当然短期看也有可能,但从长期看流动性推动的收益无论在债市、房市还是股市都是难以持续的。从资产配置的角度,需要降低对流动性驱动因素的依赖。我们需要寻找具有高的内部回报率的资产,以应对未来可能的通胀风险以及流动性收缩风险并保障在各种宏观情况下都能在未来的3-5年取得相对满意的回报率。

02

流动性红利以外的收益来源

从3-5年的维度,所有股票的收益都可以来自于三个部分:分红,留存资本再投资,以及风险因子重定价(估值中剃掉无风险收益率的风险溢价的变化)。

收益来源

分红非常好理解,不存在正负的问题,只有多少的问题。价值创造也非常好理解,通常是依赖高质量公司的留存收益再投资来完成,大多数中国经济体内的子行业龙头,在疫情等黑天鹅冲击下,有些公司可能阶段性为负,但从长期来看这一块基本上也是正的。

分红这边,目前我们可以在市场上找到收益从1%-10%不同的各类股票。当然10%以上的分红收益率肯定对应着一些市场争论和风险。有些可持续,有些不可持续。但总体来讲,分红这边找到可以为投资者带来3-5%的收益的一个价值型组合并不是非常的难。

留存收益再投资这边,从整个万得全A的ROE大约是9.49%,即使去掉金融、石化,仍然有7.97%。考虑一定的分红,整体的再投资收益6-7%仍然是可以获得的。当然,对于绝大多数基金经理的组合来看,如果聚焦于优质的公司,其组合的平均价值创造速度可能会高于这个水平,我们的组合大约的预期价值创造速度在12%左右,成长性基金经理的这一块可能达到20%甚至更高。

看上去赚钱很容易,这两块加起来,基本的市场平均回报就有9%以上,如果基金经理不买那些明显劣质的,明显高估的股票剃掉,再对质量和估值有一些基本的控制,按说是可以很容易获得12%-15%的回报的。

但实际上,我们认为未来5年获得15%以上的回报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因为所有价值和成长收益的前提是在风险因子的定价上不亏钱!,即使放在5-10年,这一部分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我们看看这几个例子:以分红和价值创造来看,这些股票都创造了15%-20%左右的复合回报。但是,买入起点所隐含的风险定价不同,造成了巨大的差异,有些股票翻了20倍,有些放了10年都没有赚钱。这些10年还没有赚钱的股票都在于当时的风险因子定价过低(市场认为趋势确定,没有风险,实际风险高于市场当时的定价水平)

换言之,如果能正确的定价风险,做到不亏钱,长期就可以获得满意的收益,如果能找到被市场错误定价的风险因子,长期就可以获得惊人的收益。

那么我们如何在这一项上至少不犯错,甚至在长期获得正收益。从整体组合构建的角度,我们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充分定价:Fully Priced

所有股票都有优点和缺点,我们希望能找到可被计算的风险,且按照常识的悲观假设下,当前定价也至少是合理的公司。以保险行业为例,其股价隐含的最大的风险是再投资风险。而再投资风险直接看是利率风险,再往深看其实是一个全社会资本回报率中枢的问题。而这一块通过不同国家和历史研究,是可以定价的。

2、概率偏差:Probability bias

有些时候某些股票的风险确实很大,比如2018年底的时候,我们手上有一些轻工业和汽车零部件的对美出口股票,当时按照中美完全脱钩的预期,如果真的完全脱钩,股价仍未充分定价,以当时的计算来看,可能还需要下跌30%以上。市场可能当时按照80%的概率来定价,但从实际产业可行性来看,这种轻工业产品都一刀切的概率是非常低的。反过来看,定价不足的概率偏差会对股价造成巨大的杀伤。

3、流动性挤压:Liquidity Squeeze

流动性不足会导致定价错误,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是现在这个时点是否要承担流动性风险,我们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是值得的。以港股为例,我们可以看到AH价差和未来3年的收益率之间呈现较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

未来三年收益率和AH溢价的散点图

也就意味着当流动性红利退潮的时候,单纯的低流动性反而是一个超额收益的因子。当然如果流动性估值更加泛滥,比如2007年,流动性因子就会变成负向因子。

4、信息偏差:Information Bias

这部分主要来自于对公司的跟踪程度,通常有时效性。

5、研究不足:Under Research

这部分属于所谓没人覆盖的“黑马”,随着市场的越来越有效,A股已经越来越难以找到,当然,仍然有一些A股和港股的小市值公司属于这一类,这部分里面需要避开大量的低质量公司。当然,由于劣币驱逐良币效应,这一类的股票都非常便宜。一旦能找到可信赖的公司,也能获得巨大的回报。

03

展望未来

2020年底市场最担心的可能是经济正常化以后的通胀上升导致的流动性收缩,只要央行不收缩流动性,盛宴就还可以继续,而基于对长期的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和过去这么多年放水却没有引发通胀的事实,市场觉得流动性没必要收缩很多。

2021年究竟如何,我们也不知道,事实上由流动性推升的价格上涨趋势可以持续的时间非常之长,过去10年数字货币的上涨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但是在当前的情况下,我们的决策依据仍然要遵从投资的第一性原理,流动性红利以外的收益才是长期可持续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弘尚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