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越来越多中小市值股票被边缘化已成趋势

好买说:上周市场稳步上行,但涨势分化明显。保银投资认为,2021年首周A股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一边是白马股轮番上涨,一边是中小市值股票持续下跌。展望未来 ,如此极端的单日分化不会是常态,但越来越多中小市值股票会被边缘化已是无法扭转的趋势。

01

市场行情

数据来源:wind ,保银投资

上周市场稳步上行,但涨势分化明显,其中沪深300周涨5.45%,中证500周涨2.99%;行业板块方面涨跌分化也非常明显,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和电气设备涨幅领先,分别收10.66%、9.51%和9.10%,而纺织服装、房地产和公用事业则下挫明显,分别收-3.89%、-2.13%和-1.52%;上周北向资金情绪乐观,合计净流入191.27亿元,其中周一至周四为净流出-14.88亿元,而周五单日录得206.15亿元净流入冲击。

02

行业点评

宏观

上周沪指六连阳之后开始调整,而北上资金一改之前的谨慎全天大幅流入206亿元,仅次于2019.11.26日的214亿(MSCI影响)。此前北上资金净流入超过100亿的情况有23次,次日平均涨幅0.6%,后5日平均涨幅1.2%

上周A股两市日均成交金额11603.5亿元,环比大幅增加2990.1亿元。与此同时,板块内公司表现加剧分化,龙头公司受到资金的追捧,其他公司股价却多有下跌。伴随热门行业公募基金净值表现的火爆,结构性行情的表现短期可能将持续。

2021年首周A股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一边是白马股轮番上涨,一边是中小市值股票持续下跌,并且周四当天 两者表现差距为除2015年股灾外的历史最大值。展望未来 ,如此极端的单日分化不会是常态,但越来越多中小市值股票会被边缘化已是无法扭转的趋势。 

美国佐治亚州的选举结果使得再一轮财政刺激会在未来几个月推出,利空美元利好股市。河北疫情的恶化对中国宏观会产生负面影响,货币政策一季度大概不会收紧。

由于病毒变异传播能力增强,疫情再次创历史新高,全球疫情达到每天新增约80万确诊病例的高位;美国三次疫情爆发,创历史新高达每日新增约30万的高位量级,疫苗的接种仍然未出现明显好转;受医疗设施不足和人口密度影响,印度疫情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每天新增2万的水平;巴西反弹到日增约6万的水平;欧洲目前来看,随着防疫措施趋严疫情得到一定的控制,法国、德国、意大利目前日均在2万例,西班牙在1万的水平,由于英国病毒变异,英国新增激增到6万例,预计其他国家也会持续出现反弹;中国内陆的本土确诊随着冬季防控压力加大有双位数案例,在北京、河北和山东等地;中国香港近一周本土病例仍然处于四次爆发,周末在40余例水平,其中源头不明在20余例水平;日本出现三次爆发,再创历史新高,达到8千例;韩国也处于三次疫情爆发高位,达7百例的新增水平,仍然没有好转。

消费

疫情在海外迟迟得不到控制对空调乃至家电制造所形成的影响,在2020年下半年年开始全面显现。一方面,由于疫情的影响,海外矿业公司开工不足,而且国际化物流也并不完全通畅,原材料的供应量有限;另外一个方面,下游需求资源却非常充沛。2020年度还有一个现象,那就是头部品牌格局愈加明显,头部品牌在市场中的占比又一次得到了提升,中间品牌的占比出现了下滑,还有大量的中小品牌退出了行业。

从今年1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等直辖市、各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据了解,过去一个月内,可降解塑料原材料PBAT一个月涨价达13%,可降解塑料袋价格也相应上涨,货源较为紧张,由于许多PBAT产能仍然在建中,因此预期未来半年内供应仍然将比较紧张,同时也带动相应的纸包装与纸吸管的需求大增。

央行、银保监要求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住房按揭、房地产贷款占比进行比例控制,这个政策可能会对大部分中型银行的住房按揭放款能力造成显著影响,一般来说,银行的按揭是一手房重于二手房,一二线重于三四线,这个政策很可能会对三四线的住房销售带来超预期的负面影响。

国内零星的疫情数据有增大趋势,对春节前夕的出行、聚会等消费行为仍有影响。消费板块在估值高位,并且资金抱团现象十分显著,需要随时警惕潜在的风险。 

上周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2870,环比上周上涨3%;其中,欧洲线为4452 USD/TEU,环比上周上涨9%;地中海线为4298 USD/TEU,环比上周持平;美西线为4019 USD/TEU,环比上周持平;美东线为4750 USD/TEU,环比上周持平。

制造业

多个渠道通过自下而上调研得到2020年风电行业装机在50GW左右,虽然能源局口径数据未出,但相对此前市场的30-35GW预期是大幅增加。去年的高基数将对21年造成较大压力,市场预测21年装机仅略超30GW。

商品期货市场重心上扬。石化产品方面,沙特计划外建厂引爆原油市场,带领PX、石脑油上涨;PTA装置意外停产,PTA盘面增仓上扬。煤炭方面,安全监督影响煤炭生产效率,有效开工下降;国际汉语没进入国内市场难度依然较大,沿海市场靠外贸煤炭补充供给较少。需求方面,经济复苏持续且天气寒冷,燃煤消费持续旺盛;总体来看产能释放仍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医药

2020年人血白蛋白整体批签发量同比+17%,其中国产同比+3%,进口同比+25%,其中单四季度进口同比+17%,国产-8%,进口批签发占比进一步提升至70%,血制品20年终端需求整体下滑,供给有所增加。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