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策略戴康:迎接“第三波”顺周期行情

好买说:从A股的风格指数变化来看,12月逆周期属性的板块则明显上涨。戴康认为,顺周期行情并未结束:随着各国陆续开始接种疫苗,经济修复(尤其是可选消费)将逐步得到验证,顺周期还会迎来“第三波”行情。

(一)顺周期行情阶段性“退潮”但并未结束。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股市上涨结构来看,12月涨幅前三的行业多为逆周期的信息技术、通信设备、医疗保健和必需消费等行业;从A股的风格指数变化来看,12月逆周期属性的板块则明显上涨。海外疫情反复、12月经济回调、国内流动性阶段性转向宽松是顺周期阶段性“退潮”的主要原因——我们在20.12.27《疫情扰动中的变与不变》中指出:海外疫情反复(变异)将对短期经济增长预期形成一定的约束,且12月中国经济数据也小幅回调(12月PMI较上月回落了0.2个点,下图4);同时,在前期信用事件“爆雷”之后央行货币政策收紧有所缓和。不过我们认为,顺周期行情并未结束:随着各国陆续开始接种疫苗,经济修复(尤其是可选消费)将逐步得到验证,顺周期还会迎来“第三波”行情。

(二)各国疫苗接种相继落地,顺周期将迎来“第三波”行情。20年疫情以来的顺周期行情主要有“两波”——(1)20Q3中游制造:Q2-Q3业绩修复弹得到确认之后,中游制造Q3才成为“估值降维”的主要方向;(2)20Q4可选消费:业绩修复弹性最大阶段尚未确认之前,可选消费Q4便基于业绩修复预期接力演绎“估值降维”。预计21年初顺周期将迎来“第三波”行情(即报复性消费行情“第二段”)——参考03年“报复性消费”行情的两个阶段:第一段,股价表现领先于景气改善(03年5-6月);第二段,股价表现同步于消费数据的实际改善(03年8-10月),股价反应“业绩修复弹性”。我们判断:20Q4可选消费行情属于“报复性消费”行情的第一段(领先于景气改善,即顺周期的“第二波”行情)。预计21年疫苗接种逐步落地(中美均已接种百万人、英国也已经完成80万人接种,欧洲多数国家都已经开始接种进程),可选消费盈利确认,将会迎来“报复性消费”行情的“第二段”(同步于景气改善,即顺周期的“第三波”行情)。

(三)海外疫情强化央行阶段性宽松逻辑,但不改“稳货币、紧信用”的中期趋势。近期流动性宽松是“对冲”而非“转向”,体现了“稳货币”政策主线——当前流动性宽松主要是“对冲”宏观杠杆率偏高(前期信用事件“爆雷”)以及年末流动性偏紧(近期DR007回升到接近3%,R007也回升到接近2.5%),同时,近期海外疫情再起波澜稳定了央行的宽松逻辑。不过我们判断:当前流动性环境宽松体现了货币政策“稳中求进、稳字当头、不急转弯”、“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基调,是“稳货币”政策的体现。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也再次定调“紧信用”的大方向——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通稿中再次提到“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17Q4开始提出,20Q2例会中删除),显示出“稳定宏观杠杆率”在货币政策目标中权重上升,预计整体信用环境会收敛。

 

(四) 顺周期仍处景气扩张初期,各国疫苗接种相继落地,业绩修复弹性可期。产能利用率是衡量行业景气度的最直观指标之一,我们用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周转率来表征行业的产能利用率。数据上来看,得益于中国经济率先修复以及强劲的外需,当前A股上市公司的产能利用率普遍高位,不过产能利用率同比则底部回升,显示A股上市公司仍处于景气修复前期,疫苗落地将进一步改善A股盈利能力。经验数据显示:产能利用率同比和行业(相对wind全A)的超额收益基本正相关,但产能利用率和行业的超额收益相关性较弱。结构上,顺周期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同比底部回升,而逆周期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同比则高位回落,这意味着疫苗落地全球修复将显著改善顺周期行业景气,并带来较高的超额收益(基于业绩确认的“报复性消费”行情的第二段)。

(五)迎接“第三波”顺周期行情,布局“可选消费+再通胀”备战“春季躁动”。海外疫情约束经济增长预期,12月国内经济数据(PMI)回调,国内流动性阶段性宽松导致顺周期行情阶段性“退潮”。不过我们认为,随着各国疫苗接种相继落地,继20Q3中游制造和20Q4可选消费之后,顺周期将迎来“第三波”行情,即:可选消费盈利确认后的第二段“报复性消费”行情。同时,我们也判断:当前流动性偏宽松仅是“对冲”而非“转向”,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也再次确认“稳货币、紧信用”基调。从产能利用率同比(景气边际变化)来看,当前顺周期行业仍处景气扩张初期,疫苗落地全球修复将显著改善顺周期行业景气,并带来较高的超额收益。“估值降维”下半场,建议布局21年海外经济修复主线以备战“春季躁动”:1. 景气修复持续且受益于需求侧管理的可选消费(汽车零部件、家电、休闲服务);2. 涨价配合产能/库存周期启动的制造业(工业金属、玻璃、通用机械)以及产业趋势向上/替代效应受益的新兴产业(新能源);3. 景气拐点确认的低估低配大金融(银行、保险)。主题投资关注国企改革(上海深圳国资区域实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戴康的策略世界,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