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控制风险,守正出奇

好买说:从过往经验来看,每次当我们感觉投资很安全的时候,往往市场的潜在风险却在变大。因此投资应该是“守正出奇”,要先恪守投资的正道,然后再寻求收益,要先控制风险,再追求收益。总体而言,不要因为“收益的好”就忘了“风险的存在”

投资只关乎一件事:应对未来。所以每近年末,我们常常会去猜想明年的市场走势和预期投资回报。

尤其近两年基金的回报率远超预期,以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wind,代码885000)为例,2019年上涨47.1%,2020年上涨50.36%(截止12月19日),基金行业迎来了又一个高光时刻,这让我们对于未来年度的市场表现更加充满了期待。

我们开始只关注基金投资的高收益:去对比不同基金产品的收益表现,是否跑赢市场基准,而慢慢忽略了基金投资高收益背后的高风险。

从过往经验来看,每次当我们感觉投资很安全的时候,往往市场的潜在风险却在变大。

举一个或许有点夸张的例子,就好比一把六个弹巢的左轮手枪,只装了一颗子弹,我们对着自己脑袋开枪,开了两枪,枪都没响,我们顺利的生还,只是因为运气好——“风险事件目前还没有出现”,未来风险仍然存在并没有消失。另外,随着我们打空枪的次数增多,下一次中弹的概率却在慢慢地增加。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最大的挑战是我们不确定风险事件何时会发生,我们总想完全规避掉投资时的风险,期待理财经理、投资经理或者市场分析师能够给出准确的预测,相信总有人可以让我们在风险来临之前全身而退,但过去的事实却并没有证明这种方法是可行的。

所以,投资应该是“守正出奇”,要先恪守投资的正道,然后再寻求收益,要先控制风险,再追求收益。

以下图所示,由B到C是在相同风险下,提高了投资的收益率,由B到A是在相同收益下,降低了风险。

霍华德·马克思所说:在给定基准风险下,提高收益率只是做对了事情的一半;如何在给定基准收益下,承担更低的风险,才是了不起的成就。原因在于投资其实是一场输家决定的游戏,贯穿长期投资成功之路的,是风险控制而不是盲目追求收益,回想公认的投资大师,他们出色的投资记录源于他们数十年的时间没有大亏,而不仅仅是短期的高收益,我们要尽可能的降低投资失败或者犯错误的次数,从而才能获取更好的投资体验和长期盈利。

风险无法规避,如果我们规避了风险,其实也规避了潜在的收益,但是风险是可以控制和管理的。我们虽然无法预知风险何时会出现,但我们可以在风险发生之前做好准备,提前通过一系列的投资纪律去应对风险,控制风险发生时可能带来的永久性损失,比如永远不要让左轮手枪的枪口对着自己身体致命的部位。

如何通过控制和管理风险,将基金投资“高收益高风险”的特质做一些转变呢?

其实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最核心的不是战胜市场,而是战胜自己,战胜自己的方法就是坚守投资的纪律,也就是“守正”,比如:

不要用单一资产去博取收益,要构建组合去应对风险。
不要在市场高位一次性接盘,要在低价逆向分批布局。
不要认为有永不亏钱的方法,要延迟满足感接受回撤。
不要过于追求赚取短期快钱,要看重持续的长期回报。
不要总想买卖在最低最高点,要学会把握大周期择时。

回想一下,上一次基金亏损离我们已经是两年前的2018年,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wind,代码885000)下跌-24.67%,当时我们对于基金可能并没有现在的好感。经过两年的上涨,有些投资者只是恰好参与了基金投资的蜜月期,一时间基金再次成为了大家眼中的最佳伴侣,但想要日子长久美满,对未来的平淡争吵也要提前做好心里预期。

在过去发生过的基金短期亏损的情况,未来还会出现,只是我们不知道何时会发生,不要因为“收益的好”就忘了“风险的存在”,尤其在市场进入繁荣的时候,永远对市场中的风险保持敬畏之心,不追求短期一时的高回报,而是寻找长期可持续、可复制、可解释的投资方法和盈利源,如此才能控制风险,守正出奇。

月盈则亏,水满则溢。自满则败,自矜则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