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四大看点!

好买说:对于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星石投资认为,会议政策修正了修正了市场此前过度悲观的预期,顺周期方向明年仍有政策呵护。同时需求侧改革明确路径,新基建投资明年或有看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6日-18日召开,我们认为,会议超预期之处在于:政策表述修正了市场此前过度悲观的预期,顺周期方向明年仍有政策呵护。此外再提房住不炒,同时需求侧改革明确路径,新基建投资明年或有看点。

一、对2021年政策的表述,修正市场过度悲观预期

前期市场存在对明年政策是否会大幅收紧的担忧,会议强调“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并且,确认了未来政策执行的路径,那就是“不急转弯”基本能够打消市场的担忧。

“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表述不变,但是特别强调要“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因此,基本可以确认,明年财政、货币政策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不大,财政政策依旧保持积极,货币政策可能中性偏松。

二、再提“房住不炒”,把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提到特别高度

此前的高层会议公报中没有提及“房住不炒”,可能是限于篇幅(一般公报都比较简略);此次再提“房住不炒”,表明压住地产的基本方略并没有转变。叠加2021年“三条红线”全面实施,预计明年地产投资可能会下台阶。

而且,此次会议特别提到要解决大城市的住房问题,强调要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长租房政策”,意味着未来住房将越来越回归居住属性。

三、“需求侧管理”明确具体路径

会议要求“注重需求侧管理”,虽与此前的高层会议提出的“需求侧改革”略有不同,但不算低于预期,只是文字处理不同。仍指出要“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等,与此前表述一致。

会议明确了需求侧管理的具体路径,看点在于“要增强投资增长后劲,继续发挥关键作用”,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我们认为,这说明在“供给创造需求”上,将加大科技、城市群建设、新基建方面的投资,这和我们此前判断一致,也有望成为明年支撑基建投资的结构性亮点。

此外会议指出“要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这是扩大内需的新看点,或意味着明年将看到汽车限购等措施的放松。 

四、首提“”基础研究十年行动”

目前,中国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达到2.2%,与发达国家平均2.5%的水平比较接近,总量甚至已经在全球排第二名,但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占比一直徘徊在5%,与世界主要创新国家平均15-20%的占比差距明显。

会议提出“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意味着在创新驱动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基础上,在基础研究领域将形成政策蓝图。作为长期战略,其对产业的影响需要密切观察跟踪。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