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博投资:美国大选靴子落地带动全球股市上涨

好买说:2020年11月A股市场出现显著的结构性变化。展博投资认为,投资中国的大逻辑未变:低人均收入水平,高人力资源素质,较高的储蓄率以及广大的国内市场潜力。

2020年11月美国大选尘埃落定,拜登胜选总统几无悬念,美股市场全面走高。全月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1.80%,标普500指数上涨10.75%,道指上涨11.84%。在8月市场创出了新高之后,主要由于面临新冠疫情和总统大选的不确定性,9,10两月市场出现一些调整。然而11月这两项压制因素得到全面缓解。虽然进入冬季使得美欧疫情第二波来势汹汹,甚至超过年初的疫情,但疫苗方面进展神速。辉瑞和牛津都汇报了非常正面的临床数据,英国已经批准了疫苗开始使用,美国也即将准备使用。因此虽然目前疫情严重,但市场预期则是明年上半年欧美国家疫苗能大范围使用,疫情影响将在明年基本消失;11月3日的美国大选出现戏剧性波折,但最终仍然如市场之前预期的,拜登将成为美国新总统,使得市场的不确定性消除。拜登上台虽然会加税,但会有一个限度。拜登对于科技,新能源和全球化持支持态度,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持正面态度,而且市场也预期拜登对中国的态度会缓和,因此市场整体对拜登上台也是持正面反映。

2020年11月A股市场出现显著的结构性变化。全月上证指数上涨5.19%,沪深300指数上涨5.64%,创业板指数反而下跌0.90%。从基本面来看,中国近期的经济增长趋势是各大国里最强的。中国在面临小规模零散疫情突发时体现出了非常强的管控能力,各项经济数据开始出现积极信号,国外订单和国内大循环双轮驱动明显。从短期来看,很多企业今年三季度,四季度,以及明年一季度,二季度出现连续四个季度的持续业绩增长是可以预期的。在这种情况下,已经调整很久,估值不高,预期经济复苏基本面正在改善或即将改善的大盘价值股开始启动。而同时中国对货币政策开始采取边际收紧态度,导致市场资金并不是那么充裕,于是出现了指数上涨而很多前期涨幅较大的“成长股”出现回调的跷跷板现象。

从中期来看,我们认为牛市仍在路上,因为:一、在全球宽松环境下,随着人民币汇率的走强,在CPI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国内货币环境不会收得太紧。目前信用市场出现了一些违约,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中央为了去杠杆有意为之,但完全在可控范围之内;二、经过两年贸易战,市场已逐渐适应中美的长期摩擦,对拜登上台并无幻想,对中国的实力反而信心更强;三、目前看来估值过高的优质公司,在经过几个月调整后,可以按照明年的业绩估值,这种切换使得估值显得不那么贵了。

尽管特朗普还有一个半月的任期,在这段时间内仍然会抓紧机会对中国搞事情,但搞大事的能力应该是没有了。短期内中国周边发生实质性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仍然较低,市场将逐步适应中美全方位摩擦带来的波动。

我们预计明年初拜登上台头半年的首要任务就是防控疫情并大范围注射疫苗。第二个半年将着重恢复重启经济,并开启与中国2022年的贸易谈判。因此2021年中国面对的美国压力将减小,但2022年下半年之后至2024年,由于中期选举和连任选举的需要,以及中国GDP逐渐接近美国,中国面临美国的压力将持续加大。

2020年11月港股恒生指数上涨9.27%, 国企指数上涨8.06%,科技指数上涨6.44%。香港目前疫情也同西方国家一样来到第二波,但香港市场本月走势其实联动美股更多,因此出现大幅上涨。2020年对香港本地发展而言,虽然受到疫情和国际政治负面影响,但却在改革中迎来了一大批优质科创企业的上市或回归。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有所加强,前期香港市场的弱势是不合理的,出现反弹理所应当。

11月以美元计价的MSCI中国指数上涨2.76%。本月受疫苗进展及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刺激,MSCI发达市场上涨12.66%,而MSCI新兴市场上涨9.21%。本月值得一提的事件是蚂蚁金服上市之前被突然叫停,使得母公司阿里巴巴单月跌幅达到13.56%,同时市场也传出针对互联网巨头的反垄断征求意见稿,这两件事使得中国科技公司整体受到了影响,也大幅拖累了MSCI中国指数。

11月美元指数在盘整两个月后继续开始趋势性下跌,收于92.0,这一趋势并未结束,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11月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升值1.75%至6.58。由于支撑人民币基本面的是中国巨大的生产能力和全球第一的消费市场,我们认为人民币很可能稳步走强,但升值不宜过快,在6.0-7.0的范围内逐渐震荡走高是较为理想的。

我们认为投资中国的大逻辑未变:低人均收入水平,高人力资源素质,较高的储蓄率以及广大的国内市场潜力。在全球秩序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全恢复正常状态的外部环境下,目前开发国内市场潜力即内循环已成为重中之重。在不确定的经济大环境下,中国的经济增长在全球表现相对亮眼。随着对疫情预期的逐渐稳定,市场风险偏好会逐渐提高,我们已经看到明显的国际资金和国内场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迹象,市场已经处于长期牛市通道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展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