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羿投资:投资人眼中的优秀企业家

好买说:投资选股其实是选优秀的企业,而优秀的企业需要优秀的企业家来带领发展,那什么是优秀的企业家呢?朱亮认为,优秀的企业家需要具备三个特征:专注、格局和分享。找到值得信赖的优秀企业家,就不要轻易错过他们。

最近好买曾令华总和我聊天,问到我们选股对企业家的要求——什么才是优秀的企业家。

这个问题很好,上周末正好赶上某某公司打算贱卖hpv疫苗资产,遭到小股东强烈反对、交易所问询的事情。我当时就感慨做投资,一定不能和这类管理层为伍。一个没诚信、老想占小股东便宜的企业家,哪天把你卖了你都不知道。

如果某某是反面教材,曾总的问题就需要正面回答——好的企业家是什么样的?我想了想,归为三点:专注、格局、分享。

专注

专注代表了企业家必须百分百、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最好只干一件事。企业家必须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匠人精神,而不是什么热就去搞什么。人一辈子干好一件事就很不容易,与主业无关的多元化,只会消耗你的资源和精力。虽然赚快钱能给你短暂的快感,但从过去几十年中国企业史看,大部分无关多元化的业务后来都成为了包袱,最后都可能是压垮你的那根稻草。

在心灵普遍浮躁、视功利主义为圭臬的今天,能够抵住短期赚快钱的诱惑,而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主业,做长期基础工作的打磨,这种反人性,是对企业家非常高的挑战。

格局

格局代表了企业家的眼界,大格局者方成大事。这里格局等同于为他人创造的价值。投资要区分企业家和商人,商人做生意是为了赚钱,不一定对社会有益;企业家是为社会创造价值。大部分企业老板都属于前者,而任正非、马斯克、乔布斯则明显是后者。他们深刻地改变了这个社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高效和美好。

高瓴张磊曾经说过挑选企业家,“ 首先看他给这个社会、给他针对的消费者和客户创造了多少价值。我们就是要找为社会疯狂创造长期价值的企业家。他的收入早晚会跟上,他利润早晚会跟上的,社会早晚会奖励那些不断地疯狂创造长期价值的企业家。”

分享

分享代表了一个企业家,愿不愿意与他的客户、员工、伙伴、股东分享胜利果实。我们都知道 “ 财聚人散,财散人聚 ” 的道理。只有愿意分享的人,才能筑巢引凤,汇聚优秀的人才,打造一流的团队,成就非凡的事业。

星巴克创始人舒尔茨说过:“ 如果你的目标只是单纯到达终点线,那么成功是非常空洞虚无的。最好的奖赏是,到达终点时有众多胜利者环绕你身边。你身边的胜利者越多——不管他们是雇员、顾客、股东,还是读者——你的胜利就越有满足感。” 一个富有分享精神的企业家,亦不会天天想着侵占小股东的利益。他们懂得,上市公司需要和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今日的成功离不开小股东的长期支持,明天仍要依靠他们。

今天的中国,经济增长越来越慢,竞争却越来越激烈。这个过程中,只有靠优秀的企业家才能带领团队杀出重围,走向成功的彼岸。因此,找到值得信赖的优秀企业家,就不要轻易错过他们。因为优秀的企业家和茅台一样,未来将是这个世上最稀缺的资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丹羿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