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假如我们能够预测市场

好买说:睿远基金认为,市场无法预测,我们需要安全边际来控制风险,这是价值投资的回报来源之一。但价值投资有时并不一定能够跑赢指数,但相信所谓的预测未来很可能会一错闯大祸。理解投资品与投机品之间的深刻差异,坚守投资者的定位,聚焦那些能为我们持续创造价值的投资品和投资方法上。

假如我们能够预测市场,我们就可以在市场即将启动时加杠杆满仓,并在即将下跌的时候全部抛出,低买高卖快速致富,何需依靠诸如价值投资的方式来慢慢变富呢?

价值投资什么时候无效,什么时候有效

价值投资的道理并不神秘,简言之就是先确定某个证券内在价值,然后以这个价值的适当价格买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牢记估值,并且要买得便宜。因为市场是无法预测的,因此我们需要安全边际来控制风险,并且这也是回报的来源之一。

如果我们能够预测出未来市场的变动方向,那么,价值投资也就失去了一些存在的意义:

当股票价格稳定上升的时候,价值投资的方式就常常成为累赘,因为那些失宠股票的涨幅,会要小于“大众情人”股票的涨幅。

当市场估值过高出现泡沫的时候,价值投资者又会因为卖出太早,在趋势完结前陷入尴尬的境地。

也因此,价值投资有的时候并不一定能够跑赢指数。

价值投资者的黄金时间是市场下跌或者震荡的时候,下跌将高估的风险得以释放,而在市场参与者担忧甚至恐慌的时候,价值投资者又可以用安全边际做护身符,勇敢地逆向投资好的标的,尽管仍然需要时间来验证。

那些所谓能够预测未来的投资者,应该在市场即将启动时满仓,甚至是借钱加杠杆,而在市场即将下跌时全部抛出。但是现实是,市场总是震荡,那种所谓的大趋势,并不是经常遇到,而在震荡市场中,要把握每一段小趋势,才能得到上述结果。

但是以这样的投资思路,如果做错一次,可能就是前功尽弃,甚至负债累累。

而价值投资则在所有市场环境中,都可能是更加安全的成功投资策略。

投资者与投机者

价值投资者相信从长远来看,证券价格趋向于反映相应企业的基本面,可以至少从以下三种方式之一获利:企业运营所产生的自由现金流,这将反映在更高的股价或者被分配的股息上;投资者愿意以更高的市净率或者市盈率来购买股票,这将反映在更高的股价上;通过缩小股票价格与企业价值之间的差距。

投机者并不研究这些,他们购买股票并希望获利的唯一来源是:预测股价下一步会上涨还是下跌。他们对于股价走势的预测不是基于企业基本面,而是基于对市场中其他交易对手的买卖行为的揣测。

投机给人一种快速致富的虚假前景,如果能够快速致富,谁还要慢慢变得富有呢?

而且,投机是追随大流,而不是逆流。在我们的生活经验中,随大流总是更加令人安心,可以合理化我们对自己认知不一致的行为,从而获取并坚定信心。但是,在投资中,却不是这样,人多的地方反而可能是危险的地方。

当我们以预测涨跌的投机视角去看股票的时候,我们既不需要了解相应的企业,不需要进行严格的分析,不需要对股票进行复杂的估值,因为这些工作专业、困难,大多数人无法完成。

投资品和投机品

如果我们将市场的参与者分为投资者和投机者,同样的,投资标的也可以分为投资品和投机品。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这种区别并不明显,并且常常容易混淆。

打个比方,艺术品是投资品还是投机品?

艺术品是投资品还是投机品?

根据赛思·卡拉曼在《安全边际》一书中的观点,投资品和投机品都可以进行交易,也都会有价格波动,有波动就会产生收益差。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区别:投资品会为投资者带来现金流,而投机品不会,投机品买卖回报完全取决于无法准确预测的交易市场。

收藏品,例如艺术品、古董、稀有的球鞋等等,都不是投资品,而应归类于投机品。一台机器能够生产可供销售的商品、一栋物业可以提供给支付租金的客户租用……都可以产生现金流回报。

但是,收藏品不会产生任何现金流,不能指望拥有一双限量发布的球鞋能够带来稳定现金流,除非把鞋租出去并定期收租金,除此之外,它们提供现金的唯一途径是最终被卖出,而买家同样只能依赖于转手买卖才能获利。

因此,收藏品的价值完全随供需关系而波动,它们可能很难保值,因为这取决于市场参与者的品味变化。人们购买艺术品、收藏品的原因,很大程度在于最近市场上卖了个好价格,这种行为一定程度上又哄抬了价格,再通过大众媒体的关注与传播,进一步营造出了高昂回报的诱人假象。但这种思维,随时可能让我们赔本。

为什么像梵高等许多大画家的作品,在他们生前无人问津,令他们穷困潦倒,却在他们死后价值不菲,他们作品的那张纸,难道发生了什么变化吗?又或者,为什么有许多艺术家的作品,一般人很难欣赏,或者觉得自己也能画出来,但是却在拍卖市场获得天价?

如果我们以投资品和投机品的角度去思考的话,背后的道理就不言自明。

投资是一项严肃的工作,而不是娱乐,如果我们真的要参与到金融市场当中,至关重要的是做一个投资者,而不是一个投机者。当我们要将辛苦赚来的钱投出去的时候,做好区分显得格外重要,因为混淆他们的区别,其代价恐怕会令人难以承受。

我们应该武装好自己,抵御“市场先生”对我们的影响,也尽量拒绝那种预测市场并快速致富的诱惑,做一个投资者而非投机者,将注意力聚焦在那些能够为我们持续创造价值的投资品和投资方法上。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