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瑞博:资本市场里该不该有信仰?

好买说:市场近期出现成长股调整,周期股走强的现象,此外市场风格的轮动速度也比以往更快了。在吴伟志看来,“均衡”、“持久战”,目前来看还是有效的。虽然短期中期看,市场风格不断的轮动,但拉长一些时间看,估值不贵的优秀公司的股价,在轮动之中重心还是不断上行的。均衡最大的好处是让人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持仓风格过于单一,在阶段性风格偏离时净值波动过大而犯追涨杀跌的错误。

资本市场回顾

上月市场总体呈现平稳上升的走势,万得全A上涨了3.9%,瑞博基金本月净值增长3.1%,略微跑输大盘。近期市场风格上出现一些变化。过去一年多一直领涨的成长股和明星白马股出现明显的滞涨甚至调整的态势;而一些长期不受市场待见的周期股和低估值的价值型公司,有出现逐步走强的迹象;成长与价值的估值差距有收敛的迹象,如何看待这种现象?股市中这几年逐渐形成的买龙头明星股的信仰开始有所动摇了。大家已经形成“周期股没有投资机会不需要太关注的信仰”也好像需要重新探讨了。

近期大家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信用债市场。近期一些三A级的地方国企、著名校企接连发生信用债违约的现象,导致不少债券基金业绩暴雷,投资者出于避险考虑纷纷赎回债券型基金的投资,于是阶段性债券市场出现了类似2015年股市的流动性困难,一时间债券市场风声鹤唳。债券市场的长期形成的国企信仰这一次被打破了。幸好金融委发现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某些端倪,及时开会采取措施,对于故意逃废债务的现象零容忍,要求各地方政府加强政治站位。风波与恐慌似乎暂时得到了平息。

面对这几年股市培养的信仰出现动摇,面对长期以来在债券市场培养的国企信仰出现崩塌。近期与一些投资者的讨论中,大家隐约有一丝疑虑,在资本市场中该不该有信仰?这一期的伟志思考,我们就资本市场信仰的问题进行讨论。

在资本市场上,我们该信仰什么?不该信仰什么?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价值观,一名成熟的投资者经过多年实践,在不断试错、思考、提炼后多数最终的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投资理念。这种长期总结出来有效的、能够给自己带来持续良好回报的投资方法论、愿意在未来投资生涯中坚持运用的理念,渐渐就成为了投资者的信仰。我见过的优秀的投资人,都显性或隐性形成了自己的投资理念与信仰。

参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因为关于身家大钱,因此多数都是非常热爱学习的,认真研究业内最成功投资者的成功经验,希望能够从最优秀投资者身上学习到成功的法门。我投资生涯的早期中也曾步入过向成功者“学习的误区”。误区主要体现在成功归因出了差错,错把成功者成功之“术”当成成功的关键法门,并把它作为自己学习坚持信仰。而没有把握住其中真正的成功之“道”。比如在2017年底,投资者看到16-17两年业绩最好的基金经理都是做价值股投资的,那么他也转身去买价值股。2019年开始到现在,市场上成长风格的基金表现强劲,医药、半导体行业基金业绩最骄人。向这些最优秀的基金经理学什么?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去买医药股、买半导体股票?这些都是最典型的学习误区!得其形而未得其神,学习最重要的是穿透表象抓住问题的本质。无论是2016年买价值股或者2019年初买成长股取得成功的投资人,其成功的本质都是一样的,长期坚守自己的能力圈,在市场上对他们所钟爱的投资领域鄙视、抛弃、远离的时候,企业不受待见价值被低估时依然敢于坚持做出与市场大多数人不同选择。当然,这表面看简单的选择底层是投资者对投资成功之道的领悟与坚守。

投资策略是阶段性的,投资理念是长期都需要坚持的。因此如果把阶段性表现最优的投资策略(术)作为信仰,结局必然是悲剧。我们需要坚持的绝不是“术”!而是背后的“道”。可能对于多数人来说,穿透事物的表像抓住背后的本质与“道”,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也就是为何持续成功的投资是一件很困难的专业活。

关于信仰这一问题,我个人观点非常明确,必须有!但是切不可信错。没有信仰赚不到大钱但也不容易亏大,但信仰对象错误会亏大钱的!

如何看待近期市场出现风格再平衡的现象?

正如我们在上一期《速胜论vs持久战》中所说,“再好的公司也不能给过高的估值”,找到好公司只是解决了投资中的50%的问题。只要是好公司,不管估值多贵都投身其中,这样的投资可能在潮水上涨的阶段还看不出问题,当潮水退的时候,问题自然就会显露出来。在潮水上涨的中后期,不少明星公司的估值会涨的让人难以置信,但是如果没有及时抽身,这些账面的财富对于多数投资者最终都是镜中月、水中花。因为对于没有自己计算清楚一家公司真正价值的投资者来说,如果公司基于定性好的因素买,实际上是对公司形成了隐性的信仰,当股价上行趋势发生变化时,这种信仰还难以立刻纠错,最终泡沫这一段的涨幅对于多数人来说都不容易落袋的。

对于长期不受待见的周期行业最近表现抢眼,有意思的是没有买方直接推荐周期行业,也没有买方说自己买了周期股,必须在周期行业前加一个“顺”字,强调自己推荐或买入的是“顺周期”而非周期。这个现象非常有意思,说明投资者对“周期”两字是多么的避讳,感觉从消费、医药、科技上赚钱挺高大上的,从周期股中赚钱似乎有点矮人一截的感觉。

“顺周期”非周期?白马非马?

近期投资策略

市场近期除了出现成长股调整,周期股走强的现象之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市场风格的轮动速度比以往更快了。如何适应风格的快速轮动?

一种策略是短线高手的打法,以快打快,及时来回切换持仓。但是对于我们“种树”“种粮”的投资者来说是不具现实操作性的。

我们的应对方法是之前就提出的两个关键词:“均衡”、“持久战”,目前来看还是有效的,虽然短期中期看,市场风格不断的轮动,但拉长一些时间看,估值不贵的优秀公司的股价,在轮动之中重心还是不断上行的。均衡最大的好处是让人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持仓风格过于单一,在阶段性风格偏离时净值波动过大而犯追涨杀跌的错误。好公司是稀缺的,估值不贵的好公司,在涨潮的过程中大概率会持续跑赢大盘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中欧瑞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