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V符绩勋:新格局下,全球化VC的应对与进化 | 2020好买股权投资年度峰会

好买说:GGV纪源资本全球管理合伙人符绩勋与好买财富联合创始人张茹共同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对话。投资者需要坚定的相信这在未来是一个大的趋势,基于这个趋势寻找合理的回报。投资本身就是一个长期行为,都希望可以看到长期的机会,找到合适的回报。

2020年11月29日,在好买财富2020年股权投资年度峰会上,GGV纪源资本全球管理合伙人符绩勋与好买财富联合创始人张茹共同探讨《新格局下,全球化VC的应对与进化》,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对话。

● “GGV的投资逻辑是,会把握住重要的主题、赛道,根据核心主题赛道进行全球性布局。创新无国界,GGV作为全球化的团队,可以把握到各种机会。”

● “GGV之所以要设计“不劳动者不得食”这一套机制,就是要迫使每一个投资人要为自己的业绩负责。投资者永远要追寻市场的变化,从而寻找最佳的机会。这个机会,以往可能不成立,现在可能成立,因为市场发生了变化。这时候,我们希望每个投资人都可以跑在前线,合伙人也是跑在前线看项目的,如果做得好可以得到更多,做得不好只能请你走人,就这么简单,包括我自己也是如此。”

● “前台是投资团队,看项目、发现趋势、掌握节奏、选项目,但背后需要有中台,我们打造的人才招聘、政府关系、公共关系、BD团队、财税和法务,都是中台团队,帮到被投企业。今天不仅我们这么做,很多同行也会做,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不仅有中国中台团队的能力,还有美国、东南亚中台团队的能力,来赋能被投企业。”

● “规模大有它的好处,但同时也要寻找与收益之间的平衡。我们的目标,应该不会追求‘超级平台’的超大规模,我们的目标就是‘大而精’,我们还是追求把业绩做得好,每一期基金都要有高回报。”

以下内容根据现场演讲实录整理

超级对话

PART 01

张茹: 好买在过去10多年中,合作了大几十个GP,在这些GP里,我们一直觉得GGV非常有特色,投资相对聚焦、同时有保持高胜率:GGV大概投了400个项目,其中就投出了60多个独角兽,应该有40多家IPO。GGV是怎么做到的?

符绩勋: GGV前后运作了20年的时间,这400多家企业也不是短时间积累的,平均来说,我们对投资节奏,包括项目的选择,还是有较高的追求。

我们是一个跨全球的团队,我、李宏玮、徐炳东三个中国合伙人外,还有童士豪,原来他也是在中国区看项目,投过小米等,现在他主要的时间在美国,美国还有两位合伙人。我们的投资逻辑,会把握住重要的主题、赛道,根据核心主题赛道进行全球性布局。其实我们很早看过滴滴,也错过滴滴,那是B轮的时候。但我们觉得共享经济这个主题是对的,当时错过是因为资本的利用效率有点低,烧钱比较厉害,但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个领域。后期我们投了东南亚的Grab,我们比较早进去,当时4000万美金的估值(Grab现在是东南亚最大的出行APP)。我们和滴滴一直在保持联系,看到了滴滴后期和快的合并,整合市场后,在估值20亿美金的时候我们追投进去了。

因此,我们是多阶段的投资、主题性的投资,不只是关注某一赛道,我们是几个核心赛道,过程当中会多阶段布局。后来在共享单车崛起的时候,我们投了哈啰出行,大概是2000多万美金估值的时候进入的。围绕出行我们还投了去哪儿,后来和携程合并;我们也投了途家、在美国投了Airbnb。教育领域是我们的一个重点赛道,在中国投了大概有10家在线教育的公司,也在东南亚、印度做了相应投资,围绕“AI+教育”,我们在全球总共布局了十几家公司。这是我们的投资理念,把握住赛道当中的核心节点来作为我们的判断基础。

张茹: 之前我们合作的一些GP,中国团队和美国团队是分开的,中国团队看中国项目,美国团队看美国的项目。但GGV是同一个团队在看中国、也在看美国的项目。二级市场的基金经理都说,研究电动车,一定是先去看特斯拉,因为这代表了全球电动车最领先的公司,会把这个模式推广到国内,是否可以布局国内的企业。GGV这样同一个团队看全球,出于怎样的考虑?

符绩勋:早年大量的创新,尤其是PC互联网时代,很多创新还是起源于美国,尤其是硅谷、波士顿、纽约,Copy to china是一个很显然的模式。随着近10年移动互联网崛起,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移动端,尤其是应用端,中国在产品、技术上的革新加速了,现在有很多例子是中国的创新模式出口到海外去,即Copy from china。创新无国界,GGV作为跨界的团队,我们可以把握到各种机会。我们也会研究创新背后带来的变化、趋势。

GGV纪源资本2000年成立,2000-2010年这10年,中国主要的创新还是消费互联网多一些。企业互联网、云计算方面的创新、开源的技术等一系列,这些还是源自于美国,且美国走在世界前面,还是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有全球的团队和布局能力,能更好把握后续的机会。比如说近两年时间,我们一直在布局开源社区,因为我们认为在软件市场,围绕着底层云服务、云计算,更多的开源技术会起来。这一块我们在美国布局了很多年,我们有这方面的人脉,也懂得如何看开源社区、开源软件。在这样的领域,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能够有一个全球的视野,把握住本土的一些机会,这是我们和其它机构不太一样的地方。我们每周开例会,时不时让美国的创业者来到我们的例会上与我们交流。同样,我们也让中国的创业者到我们的平台上和其他的合伙人交流。

还有一个项目是小鹏汽车。无人驾驶的很多技术,起源也是美国。最早我们看的一家公司叫Cruise,这家公司后来被通用收购了,激励了更多无人驾驶的技术开发者。我比较相信软硬件结合的方向,因此我当时鼓励何小鹏出来(创业),当时我就说你一定要到美国看看,他也在美国搭了无人驾驶的团队,不仅是站在我们的角度看市场,站在创业公司的角度,也需要全球性的布局、海外人才的布局。GGV在这方面可以赋能创业者,这也是我们一方面的优势。

超级对话

PART 02

张茹:实际上股权基金有很长的存续期限,通常我们的产品都是8年,投资人会特别关注GP团队长期的稳定性。GGV在传承上做的很有特色,也就是“不劳者不得食”,即每个人得在团队当中积极贡献才可以分成,对合伙人也是如此。每个合伙人也有一张业绩报表,未达到一定的回报要求就不能参与分成。GGV的第一代合伙人基本上都退了,符总领导的是第二代合伙人团队。这个文化是怎么形成的?怎么保证这样的传承?这当然是非常好的制度,但罕有机构可以做到。

符绩勋:我2005年加入GGV,原来的四个创始合伙人(第一代合伙人)不在中国,2002年左右GGV投了阿里巴巴,当时是从海外远程飞到中国来看项目、投项目。我和李宏玮创办了GGV中国的团队。在此之前,我在德丰杰有5、6年的时间,也看到了很多VC机构的发展及发展过程中所面对的问题。我们投项目,投得好,成功获取回报,有的时候带了一定的运气。

有时候你的成功,也会形成你的包袱。以前的投资机构,他们投资做得好,可能会形成一些固化的思维。作为一个好的投资机构,必须要有不断学习,自我不断新陈代谢,不断挑战自己。因为市场不断变化,也正是因为变化而一直存在着机会。举个例子,最近我们也在看新消费,早年有一段时间我们看了消费,2008到2010年看到很多“淘品牌”的崛起,但后来绝大多数“淘品牌”没有做成。这几年又是一波(新品牌崛起),喜茶、泡泡玛特、完美日记等。有个很好的消费品公司A轮融资的时候我们在旧金山见了创始人,当时我们觉得没看懂新品牌,错过了投资机会。很多时候,你之前的成功经历不代表你能够一直做好。

为什么GGV要有这样的一套机制,我们要迫使每一个投资人要为自己的业绩负责。你永远要追寻市场的变化,从而寻找最佳的机会。这个机会,以往可能不成立,现在可能成立,因为市场发生了变化、政策发生了变化、宏观发生了变化,出现了新的机会。这时候,我们希望每个投资人都可以跑在前线,合伙人也是跑在前线看项目的,如果做得好可以得到更多,做得不好只能请你走人,就这么简单,包括我自己也是如此。

超级对话

PART 03

张茹:市场一直在变化,不要害怕变化,因为有变化,才有更好的投资机会。这两年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2018年以来,很多投资人会担心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对一级市场来说,中美贸易战对一级市场上的机会和风险分别在哪里?

符绩勋:中美贸易战的矛盾肯定会增加很多技术方面的风险,跨界的风险。比如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碰到了美国政府的挑战,YY的出海产品BIGO,在印度也被封锁。这是地缘政治对市场带来的变化,一定会有不确定性和风险。但同时也带来了国产替代的机会,现在很多人在看芯片、半导体,包括很多软件、企业互联网的新技术、新产品,这其实都是因为考虑到地缘政治的变化,中国供应链从而具有独特的优势。变化中,带来了新的机会,疫情这波也是同理。

疫情本身确实带来很多挑战,对于出行很多不便,旅游行业肯定受挫,包括航空公司、酒店等。同时也改变了人的消费习惯、工作方式,学习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加速了线上化的趋势,这这个变化就带动了更大的机会,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关注的。当然,变化在开始的时候,都会带来较大的挑战,2、3月份的时候我们还积极在看被投企业的资金情况、业务影响等问题,但个把月过后,马上就是完全不一样的市场,最近跟几个其他头部机构的合伙人交流,今年下半年我们几家机构的投资金额都要比2019年全年多。整个市场的变化带动的机会很大,而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张茹:您觉得未来更明确的机会分布在哪些领域?

符绩勋:在过去的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已经经历了商业模式、产品上的创新时代,这个时代可能已经过了,我觉得未来10年更多的机会是科技上的驱动创新。今天我看很多项目可能离不开AI、离不开机器人,离不开物联网。未来10年,技术驱动是很重要的环节。因为线上化的行为,不管是C端还是B端,带动了变化,新的消费品会起来,新的企业消费行为会起来,这也是我们关注的趋势。

我们看的很多机会,一是围绕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AI+制药”、“AI+医疗”、“AI+教育”,很多都是垂直,产业链条的重塑是通过技术去改造的。二是企业互联网,通过软件,云计算、AI改变企业的线上服务行为。三是消费,新的品牌肯定会有机会。近半年我们看了200多家公司,都是围绕新消费品牌。现在年轻人获取内容的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都是通过短视频、中视频来获取信息,消费者行为的变化导致品牌塑造的变化,也带来新的国潮品牌的机会。

超级对话

PART 04

张茹:对所有的股权机构来说,近年来出现一个比较明显的现象,我们叫头部集中或者是进一步的两极分化。我们看很多公司的市值,头部公司的市值越来越高,投资人对GP或者是对二级市场基金经理做筛选的时候也是一样,大家更倾向于头部的管理人。请教符总,GGV如何能保持自己的核心能力,如何保持住自己的能力圈往上进化,又能够打破一点能力圈,不断迭代?

符绩勋:早年投资,只要投资人有钱,是投资人来选项目。今天资本过剩,大量的资金在外面,大量的天使、有钱人,都可以出资。今天我们投项目的时候,头部机构不仅是从资本上赋能被投企业,还有更好的品牌效应,但不止于此,还需要给予被投企业更多的帮助、支持,我们不仅需要投项目,还要帮被投企业找人、组合团队。比如我们有一个人才小组,每年都会围绕某些类别的人才组织人才培训的活动,比如我们人才库里有170个CFO,200多个HRO,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去维护,去和被投企业配对,希望从而可以找到合适的人,来支持我们企业的发展。包括我们在政府关系上、在BD(业务拓展)上都有专门的人来负责,GGV美国有两个人的BD团队,中国也希望可以打造一个小的BD团队,尤其企业互联网领域非常需要,因为你产品不是卖给C端的消费者,而是要卖给B端的CTO、CIO。对企业来说,这个客户圈子怎么打造?对我们来说,怎么帮助被投企业快速触达它的客群?这也是我们在尝试做的。前台是投资团队,看项目、发现趋势、掌握节奏、选项目,在投资项目当中担当董事,在战略上做一些影响。但背后需要有中台,我们打造的人才招聘、政府关系、公共关系、BD团队,都是中台团队,帮到被投企业。今天不仅我们这么做,很多同行也会做,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不仅有中国中台团队的能力,还有美国、东南亚中台团队的能力,来赋能被投企业。

张茹:您作为GGV的带头人会考虑到整个机构将来的方向。GGV未来,是想做大平台型的机构,全阶段、全赛道覆盖,还是希望更精品化一些,在一些赛道、一些阶段上更有特色?

符绩勋:我觉得机构大有它的好处,规模效应肯定是有的,可能会更强化品牌效应。规模也会有问题,现在我们单只美元基金的体量是25亿美金,这样的体量,我怎么获得高回报?对于一个基金来说,起码是3倍的净回报给到投资人,这是一个标准。这是一个平均标准,GGV过往每一期基金回报都在3倍以上,好一点的可能做到5、6倍,当然背后有很多好的项目,这些基金体量都是6、7亿美金,当基金规模做到20、30亿美金的时候,还要维持这样高的倍数,难度是越来越大的,这当中需要一种平衡。规模大有它的好处,但同时也要寻找投资与收益之间的平衡。我们的目标,应该不会追求“超级平台”的超大规模,我们的目标就是“大而精”,我们还是追求把业绩做得好,每一期基金都要有高回报。

超级对话

PART 05

张茹:您在中国投资超过了20年,经历了PC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到如今的产业互联网和科技驱动的时代。您自己如何保持自己的进化、迭代?

符绩勋:我很享受和创业者讨论、争论、探索,作为投资人也必须要享受这样的过程,要探索新的可能、新的未来。2014年我和何小鹏接触小鹏汽车,当时他还没有出来(创业)。2016年、2017年接触比较频繁,我一直鼓励他,我说未来不是“电动车”时代,而是“智能车”时代。智能车时代是大时代,就像智能手机时代诞生了小米、OPPO等国产品牌一样,中国肯定会有自己的智能车品牌,在过去的汽油车时代,中国即使做得再好,大量的技术核心还是在日系、美系、德系,在智能车时代会完全改写,因为智能车不仅仅是动力系统的重造,还有交互系统的改变,交互系统变成智能化,这里面的空间很大。我一直和很多人说,今天看到的电动车、智能车,都是苹果1.0的2.0,未来还有很大的迭代,语音、语义的交互会越来越强大。智能车,不仅仅是一个项目,还是一个生态,酝酿着更多会跑出来的机会。投资,你一定要不断有探索的心态,探索新的可能、新的机遇,然后去把握。对于我来说,这个成就感很大。

张茹:您在过往投资当中,印象最深的创业者是哪一位?

符绩勋:我也有投错的时候,这是每个投资人都会有的经历,但其实“错过”也是很大的错误。2012年错过了张一鸣(字节跳动),当时他们是在做B轮融资,我们也做了大量分析,拿了大量数据,分析头条的推荐系统等等。但最后我没有选择投,问了很多周边的朋友,当时今日头条的主要内容是八卦,没有人在用。这其实是误判,误判了中国下沉市场的规模。这个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因为是从我手中经过却没有抓住的机会。

张茹:您觉得自己投过最成功的项目是什么?

符绩勋:最早是百度,从0到1,从无到有,业务跑起来很顺利,百度前后烧了不超过1000万美金就上市了,而且非常成功。从感受上来说,和小鹏的合作更深刻。小鹏说我是“坏人”,说我把他“推向大海”,劝他出来创业。小鹏汽车用短短三年的时间就做到四五百亿美金市值的公司,确实很难得。当然,也有市场的成分,红利造就了他。可以持续多久我不知道,市场还是会波动,但我非常看好智能车的长期趋势。

张茹:您最关注创业者的哪些特质?

符绩勋:看一个创业者,首先事和人要先匹配,不管你要做什么事都是如此。我一定是先针对事来看人,匹配度是一个考虑因素。不管怎么样,你要找出这个人做这个事情的动机、魄力。创业本身很艰难,一定要有韧性,没有韧性、没有乐观,能够“持续在里面折腾”是很不容易的。当时我们看何小鹏感觉似乎还不错,2019年,造车新势力还是受到很大质疑的。蔚来的股价一度跌到很糟,当时对于小鹏来说压力也很大,公司不断烧钱,还要不断融资。我也是陪跑,陪着他一起出去融资,这本身就是一个过程。他必须要有一定的韧性来做这样的事情,否则就很容易失败,很容易走短线挣快钱,这样就很难成功。

张茹:想挣短期的钱不是我们最想要的企业家,有明确的方向、持续投入并且很热爱、不怕折腾才是我们喜欢的企业家。最后请教您,您对个人投资者投资私募股权有什么建议,创业也好、私募股权投资也好,想对投资者说什么?

符绩勋:从我自己20年的经历来看,投资首先必须要看长期,短期就变成投机了。投资,本身就是长期行为。我个人看投资,往往都是探索或者捕捉趋势性的变化,要赌长期的变化。它肯定会有起有落,有可能受到质疑,但投资者需要坚定的相信这在未来是一个大的趋势,基于这个趋势寻找合理的回报。投资本身就是一个长期行为,我们都希望可以看到长期的机会,找到合适的回报。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