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量”投放流动性!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好买私募日报

导 读

1.央行月末再次投放2000亿MLF

2.凯丰投资:顺周期行情有望持续

3.PMI连续9月高于临界点

 

01

头条新闻

央行月末再次投放2000亿MLF

11月30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当天开展2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维持不变。由于当天并无逆回购或MLF到期,当天共实现流动性净投放3500亿元。

本轮MLF操作令市场颇感意外,这是今年以来央行首次在月内两次开展MLF操作。11月16日完成的MLF操作规模为年内最高,因此央行本月共开展了10000亿元的MLF操作。

央行此次多投放MLF可能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为缓解月末市场流动性的紧张;二是稳定信用债市场的波动。11月信用违约事件突发,对资金面构成扰动,再叠加月末效应,央行在市场情绪敏感期间加大流动性投放,旨在向市场释放维稳信号,保障市场流动性的充裕。

从央行近期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为助力中国经济长期平稳和可持续增长,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宽松力度将明显弱于2020年。既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让市场缺钱,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

——好买点评

 

02

精彩观点

源乐晟:短期回调或是买入机会

2021年随着经济的恢复,中国将率先回收流动性。我们需要重视流动性收缩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回收流动性的背后逻辑,是因为经济呈现向上的周期,企业盈利也呈现向上的弹性。所以,受益于经济周期的板块,其景气度将上升,估值反而将提升。另外,如果由于流动性收缩导致长期增长空间较大、短期增速高增长的成长股出现回调,从年度的角度来讲,或许是买入的好机会。

 

凯丰投资:顺周期行情有望持续

我们判断此轮顺周期行情不会很快结束。首先,当前工业企业行业竞争格局处于较优状态。其次,受经济复苏所带来的需求侧拉动影响,工业企业或将迎来一波利润修复,利润回升叠加低库存状态,企业可能进入主动补库存的周期。基于以上两点,我们认为工业各项财务数据将持续改善,指标的边际改善将利好企业的股票表现,因此顺周期行情将会在一段时间内延续。

 

03

市场回顾

上证指数

-0.49%

深证成指

-0.15%

恒生指数

-2.06%

日经225

-0.79%

标普500

-0.46%

纳斯达克

-0.06%

 

04

宏观新闻

易会满阐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6大任务

近期易会满发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文章提出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六大重点任务: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健全中国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直接融资包容性。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深入推进债券市场创新发展,丰富直接融资工具。加快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大力推动长期资金入市。

 

PMI连续9月高于临界点

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三大指数均位于年内高点,连续9个月高于临界点,其中制造业PMI创下了2017年9月以来的高值。企业对后市预期也较为乐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至60.1%,是年内首次上升至60%以上。

 

12月美联储加码宽松的预期上升

美联储公布了11月4日至5日召开的货币政策的会议纪要。纪要显示,FOMC对QE进行了讨论。有成员指出,如果有必要的话,QE可以有三个调整方向,一是可以加快购买速度,二是在不增加购买规模的情况下加长购买久期,三是在更长时间内以相同的速度和结构进行国债购买。以上措施总体指向宽松的扩大。

 

05

地产行业动态

中央再度重申“房住不炒”

近日,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发展改革委主任刘鹤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房地产业影响投资和消费,事关民生和发展;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租购并举、因城施策,完善长租房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央行发布《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20年第三季度)》,亦提出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郭树清:坚决抑制房地产泡沫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发表文章《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文中指出,房地产与金融业深度关联,要坚决抑制房地产泡沫。目前,我国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的39%,还有大量债券、股本、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房地产是现阶段我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

商学院知识点

如何避免主观判断资产价值

一、关注更多的定量数据,如基金产品详细的业绩归因。专注于已经发生了什么,而不是臆测未来。

二、搜集专业机构的观点,获取更多客观评价。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