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走向良性竞争?

好买说:美国的重要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发布了一份长达116页的报告,讨论美国的对华政策。保银认为,在未来的几年中,中国会继续开放国内市场,特别是金融市场。中美关系能否走向良性竞争,拭目以待。

随着拜登在美国大选中取得胜利,市场一致认为,中美关系会在边际上得到改善。最近美国方面的一些迹象显示,这一改善可能会比较明显。

美国的重要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发布了一份长达116页的报告,讨论美国的对华政策。这份报告提出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而是一个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这一定位符合拜登在总统选举中提出来的观点。报告认为中国在未来的15到20年里很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并且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实力足以和美国分庭抗礼。美国不应该去试图遏制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而是应该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中国竞争。

美国的前财政部长保尔森最近在一次论坛上讲演提出,中美双方应该遵从的原则,是有针对性的对等,而不是特朗普总统所说的完全对等。也就是说,美国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对美国最重要的一些领域,要求中国做出改变,而不是在所有的领域和中国针锋相对。过去几年美国的对华政策是不现实的,没能使得中美关系得到任何进展。

布鲁金斯研究会的报告和保尔森的讲话都提到了,中美关系中可以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是环境保护。这是拜登政府明确的几个政策最关注的目标之一,也是最近中国政府多次在国内外重要会议上强调的一个政策目标。我们预计,中美双方在新能源方面有可能展开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的气候保护工作。

科技是另一个中美关系相关的热门话题。布鲁金斯研究会的沈大伟(David Dollar)研究员提出:“美国不应该把扼杀华为作为国家安全的政策目标之一。”在奥巴马政府负责亚洲事务的前高官Jeff Bader指出:“中美将成为技术竞争对手的事实并不意味着能够或应该进行彻底的脱钩。美国公司希望进入中国市场以获取利润,并希望获得对他们的进步做出巨大贡献的中国移民和研究人员。我们必须认识到,在限制中国人获取美国先进技术的同时,我们等于是无意中在鼓励中国竞争者去开发我们拒绝提供给他们的产品。我们向往的世界应该不完全被美国和中国技术所割裂,不会迫使世界上190个国家在互不兼容的系统之间进行选择。我们将需要保护对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竞争力至关重要的技术,同时又不使每片带有芯片的产品的出口都面临障碍。”保尔森的讲话也提出了类似观点。

拜登政府尚未组阁,对华政策如何制定还有待观察。但是以上的这些迹象表明,美国政府未来对华政策的基调有可能会改变比较大,包括取消技术禁运在内的政策已经成为讨论的话题。我们在一个月前做过一次市场调研,询问专家们如果拜登上台中美关系会如何变化。布鲁金斯研究会的报告和保尔森的讲话给出的信号比我们调研时得到的回应更正面。

最近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也出现了一些鼓舞人心的迹象,比如RCEP的签订和习主席在APAC会议上提出的中国将积极寻求加入C P T T P。这一系列表态显示,中国愿意以更开放的姿态和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展开合作。我们预期在未来的几年中,中国会继续开放国内市场,特别是金融市场。中美关系能否走向良性竞争,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