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市场怎么了?

好买说:这几天的信息使得大家多少有些焦虑,情绪是会被不断放大的,才出现了一些基本面无问题的企业债券也遭受了抛售。千万不要被自媒体吸引眼球的文章所欺骗,说话还是要讲究证据,实事求是,信用债市场目前一切正常,没有被大量抛售,更加没有踩踏挤兑。

我们看到11月12号信用债市场的表现,心里默默的喊出:“债券市场竟然也有双十一狂欢节。”下意识的翻了一下朋友圈,被一篇《信用债市场已经疯了》文章刷屏,看了一眼微信留言,被各路投顾爸爸灵魂拷问,到底信用债市场出了什么问题?我的债券基金或者券商小集合要不要赎回?微信群中各路大神截图的信息满天飞?天天被各路金主爸爸拷问几百亿身家的老板是否赖账?城投债会不会违约?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首先,我们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信用债市场没有疯,这些网红的被抛售的债券的规模占信用债市场规模不超过1%(如下图1所示),规模很小,绝大多数基金和产品都不受影响,当然也有很少数基金不幸踩雷(如果企业基本面没有问题会回归价值)。但是不能因为占比极低的违约债券和高收益债券,就认为整个信用债市场、甚至整个债券市场出了问题,实际上大多数债券基金以及信用债并没有发生任何信用风险、也没有出现恐慌抛售。

图1:债券市场网红债券规模及信用债市场规模(单位:万亿)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其次,回答一下债券市场情绪面出现的过度恐慌?主要市场定位这几次国企违约为恶意逃废债,即某些国有企业在企业基本面出现恶化的情况下,不积极化解债务危机,恶意转让优质资产,使得投资人蒙受较大损失。案例,某直播省下汽车企业,转让某优质合资汽车股权给空壳公司,在发生违约之后恶意质押剩余股权;中部省份的某煤炭企业,先是披露了有力的政府支持方案,但又突然毫无征兆地躺下,事前YM曾发生资产无偿划转的事宜,其中某银行的部分股权被划出,市场认为这些是优质资产,以此断定YM涉嫌故意逃废债。恶意逃废债事件对国企信用造成了较大的冲击,虽然国企属于市场化业务范畴,但股东层面来看,隐含了某地ZF信用,恶意违约会使得投资人用脚投票,一些企业在基本面无恶化的情况下,也遭受了投资人的抛售。

我们认为,这几天的信息使得大家多少有些焦虑,情绪是会被不断放大的,才出现了一些基本面无问题的企业债券也遭受了抛售。另外,逃废债事件毕竟是个案,事件恶劣对于信用债市场冲击很大,监管层应该会关注到相关问题并不希望出现系统性风险。

最后,回答一下违约事件会不会大面积蔓延至城投?我们认为概率不大。因为,首先国企的职能和城投的职能还是有较大区别,一个是市场化的企业经营行为,一个确是承担某种政府职能的角色,大量的民生工程,大量的土地整理,代建保障房建设都是由城投去承担,城投大量应收账款是财政局、交通局等等,实际业务中很难切割,城投背后依然是政府隐性的信用。截止目前城投债总存量10.37万亿,占总的信用债市场接近3成。从违约角度来看,虽然近几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不断,违约主体增量很大,但都是民营企业和偏远地区的国企产业债,实际上城投债依然保持了0违约率,因此总体来看城投债的风险是比较低的。但城投也有自身问题,比如说一些经济比较差,又受到疫情冲击财政收入弱化,而债务又比较重的一些省份或者区域的弱城投借新还旧难以持续,可能会出现一些非标债务的逾期,但从他们的偿债意愿来看,他们正在积极的化解债务危机,偿债意愿是比较强的,并没有出现恶意逃废债的情况。

总之,大家千万不要被自媒体吸引眼球的文章所欺骗,说话还是要讲究证据,实事求是,信用债市场目前一切正常,没有被大量抛售,更加没有踩踏挤兑。至于某个信用风险事件后续会变成什么?我们也不知道,但是,起码在此刻,不要自己先把自己吓死,更不要无脑传播恐慌。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