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瑞银资管施斌:企业竞争力愈来愈强,中国市场深具投资潜力

好买说:过去10年,中国有许多新的业务模式不断涌现,管理良好的公司为数众多,公司质量明显提升。未来10年,各行业也会以类似的方式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施斌认为,公司质量整体上也会进一步提升,中国未来会出现许多结构性机会。

长期来看,新业务模式不断涌现

国庆后的中国股市喜迎开门红,随后又进入了熟悉的震荡局面,但在中国经济转型持续之下,也不乏出现结构性的机会。因为由于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出色表现,近期经济数据表明除了部分产业,如旅游业、娱乐行业受创较严重外,其他产业几乎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即使在疫情发生的情况下,许多企业上半年不论是营收还是利润,都有30%-40%的成长,业绩表现令人惊艳。

在谈及当前的风险以及对中国市场的长期看法时,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认为:

长期来看,疫情加速了某些趋势,包括因为中国的一些小微企业面临经营困难,加速行业整合。疫情也加速了许多业务从线下转向在线, 例如课后辅导、金融服务、医疗诊断等。另外,由于对自动化解决方案的需求不断增加,研发和创新方面的投资正在大幅增加。

过去,人们可能比较抗拒这些新趋势,但现在为了保持经济发展和业务运营,也只能顺势而为。有一些行业是我们长期看好的,近期的这些变化会加速它们的成长。

开放依旧

中国仍将是全球具有吸引力的市场

美国大选在即,中美经贸关系的走向仍然是市场比较关注的焦点。

我们认为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仍是全世界重要的制造引擎,在很多行业中,中国占有全球80%-90%的供应量,这些很难在一夜之间被替代。

以医用口罩为例,疫情前中国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50%,但随着中国企业迅速恢复生产,加上充沛的劳动力,使得疫情后的市占率提高至80%;中国企业凭借完整的供应链,快速回应市场需求变化。因此,中国仍将是全球的制造基地。

而对许多外国企业来说,中国市场仍是相当重要的市场,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会继续采取开放政策,不仅仅包括商品贸易的开放,还包括金融市场的开放。就长期而言,这有利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也使中国继续成为对全球企业具有吸引力的市场。

优质公司不断涌现

长期看好中国投资机会

我们仍然看好中国股市,预计整个流动性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就是很好的例证。美联储已经重申,我们不能静态地看待通胀率,投资者应该看两三年的总体通胀水平,这意味着美国的利率将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我们认为总体环境将对资本市场非常有利。

虽然许多市场估值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不过目前仍在历史交易区间内。加上,当前利率偏低,纵观所有资产类别,包括固定收益、外汇和股票等等,虽然股市已强劲反弹,但仍然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另外,从投资层面来看,我们发现许多中国公司具有韧性,能积极应对外部不利的影响。尽管受到经贸摩擦和疫情的影响,许多中国公司的营收和利润仍实现不俗的增长,它们抢占了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我们认为,这些公司的增长将更具可持续性,因为它们变得比以前更具竞争力。

过去10年,中国有许多新的业务模式不断涌现,管理良好的公司为数众多,公司质量明显提升。未来10年,各行业也会以类似的方式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

这就是我们长期看好中国股市的原因,中国未来会出现许多结构性机会,公司质量整体上也会进一步提升。如果能将优质业务、优秀管理团队以及合理的估值综合起来考虑,那么极有可能获得丰厚回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瑞银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