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诚投资陈家琳:市场将保持稳步向上,聚焦高质量成长股

好买说:十月市场行情随着A股三季报披露一同落下帷幕。陈家琳认为,上个月股价的表现与业绩高度相关,展望未来,虽然外部事件不少,市场仍将围绕着业绩展开交易,并保持稳步向上的趋势。落实在具体投资方向上,世诚仍旧聚焦于高质量成长。

当我在千禧年来临之时首次漫步于塞纳河畔之际,应该怎么也不会想到二十年后会有产自我家乡的轿车在香榭丽舍大道上飞驰而过。不过这正在成为现实——来自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首批Model 3电动车正“漂洋过海来看你”,预计本月下旬即可抵达欧洲大陆并陆续交付给当地消费者。

而这,只是极具韧性的中国出口的一个缩影。实际上,在过去的大半年时间里,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依靠良好的反应响应机制及迅速恢复的国内供应链,在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积极扩大出口,带动中国经济在前三季度重回正增长轨道,并大概率使得中国成为主流经济体中唯一能在今年这个不断见证历史的年份实现正增长的国家。

这种韧性不单单体现在包括出口在内的宏观层面,亦在微观层面得到积极呼应。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季刚刚落下帷幕,总体业绩超出预期。扣除金融的A股公司净利润在三季度取得了近30%的同比增长——这已经不能简单地用需求滞后效应来解释了。而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也录得靓丽的环比增长(部分受惠于国家对于金融让利实体政策的修正)。如此看来,今年全年业绩将仅仅是低个位数的负增长。世诚投资一度在一季度末的时候设置了负20%的谨慎假设,现在看来当时是过于悲观了。

而刚刚过去的十月份市场显然围绕着三季报业绩及业绩指引在交易,体现在股价的表现与业绩高度相关;这也契合了上期世诚月报的标题——“高质量成长股魅力犹存”。实际上,这个高相关度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以至于在大多数案例中股价的波动远远超出了基本面的波动(背后的逻辑之一是所谓的被无限拉长的资产久期)。

进入本年度的最后两个月,世诚投资的核心结论是,虽然外部事件不少,市场仍将围绕着业绩展开交易,并保持稳步向上的趋势。

除了还在蔓延的海外疫情,十一月份的焦点之一毫无疑问是美国大选。尽管先前民调已对可能的选举结果有所指向,不到最后一刻我们不知道是否会有黑天鹅光临(比如,在位总统拒不接受初步选票结果)。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不管谁在明年一月份入住白宫,市场都已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相关不确定性。同样可以肯定的是,美国的对华政策包括对中国的重新定位不会有任何实质性改变。当然,好消息是国内市场对于阶段性由“国内事务”主导的美股的免疫能力还在进一步上升(不管是过去一周还是过去一个月,A股市场的表现都要远远好于美股)。

同样不可否认的是,经过2020年的股价大幅上涨,机构重仓股的估值水平都不低。比如,排名公募基金前三十的个股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超过了70%,而业绩增速也就在20%左右(这意味着静态的估值扩张超过了40%)。如何化解高估值?除了个别行业板块可以仅凭想象力之外,大多数情况下还是只能倚靠聚焦于业绩高增长。所以,您的基金经理认为基于业绩的交易不会随着财报季结束而戛然而止,而是会延续到本月乃至未来更长的时间。

市场或对周末金融稳定委关于全面推广注册制的言论有所顾虑,担心持续的新股发行可能在资金层面使市场不堪重负。世诚投资不这样认为。注册制是中国股票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而另一头,基于资产配置的中长线资金正在源源不断地流入市场,可以有效对冲包括IPO在内的资金需求。再者,监管部门也会通过适度的制度安排来减轻短期的冲击(即将于本周四上市的“人类历史上最大的IPO”,其有锁定期的战略配售占IPO规模高达80%,以至于其上市第一天A股真实自由流通市值仅占其总市值的1%)。最后,我们也看不到“疯牛”的可能性——不管从事实基础还是从监管意愿的角度。

市场的另一层担心来自于宏观流动性,特别当近期央行行长重提“总闸门”之时。我们同样对此并没有过度的担忧。考虑到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快速恢复,前期应急措施适时退出、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更长的时间乃题中之义。况且,中国前期宽松力度有限,当下收紧的空间亦有限。另外,从跨周期调节角度考量,政策调整过程中也将留有余地。所以,宏观流动性并不构成实质风险。

最后,落实在具体投资方向上,世诚投资首先仍旧聚焦于高质量成长。这种聚焦策略在前述全面推广注册制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好消息是,随着三季报的披露,我们还有机会锁定一批能在未来数个季度持续提供超额收益的个股,而这些品种多见于消费和医药行业。同时,我们或有机会迎来增加科技股投资的机会--催化剂来自于刚刚闭幕的五中全会公报中对“科技自主自强”的浓墨重彩。最后,年底收官之战也不应忽视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可能的“逆袭”,惟需做好相应的准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世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