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估值是陷阱还是机会?看结构性行情中的危与机

 

20世纪末21世纪初,互联网大潮席卷美国股市,与“新经济”沾边的股票无休止的上涨,而“旧经济”个股则无人问津。
持有“旧经济”股票的基金跑不赢市场,遭到投资者大量赎回,多数基金迫于压力只能跟风投资科技股,进一步推升了科技股的价格泡沫。

那个年代,坚守价值投资是件异常痛苦的事,华尔街仅有少数管理人仍在关注估值,仍在传统行业“独处”,韦奇资本便是其中之一。

韦奇资本是美国一家专门为机构管钱的私募基金,公司老板是价值投资铁杆信徒。互联网泡沫时期,韦奇业绩持续落后市场,客户流失,管理规模缩水。公司运营极为困难,但老板一如既往的坚守选股原则。

2000年3月份,科技股泡沫破裂,市场终于重归理性,“旧经济”个股的价值被再次发现。随后6年,韦奇每年的业绩都处于行业上游,不仅追回了之前落后的部分,还创造了很好的超额收益,公司规模也增至新的高点。

韦奇资本的故事深刻影响了一位中国投资人,他就是邱国鹭。

邱国鹭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华尔街的韦奇资本,他与韦奇资本一同见证了互联网泡沫的兴起与破灭。
这是邱国鹭投资生涯的第一堂课,也是对邱国鹭影响最为深远的一堂课。韦奇老板用他的淡定、独立和坚持为邱国鹭展示了价值投资者所应承受之压力和所应坚守之信念。

在邱国鹭的著作《投资中最简单的事》里,他也多次提到这段经历。如今,无论是美股还是A股,“新经济”受人追捧,“旧经济”无人问津的结构性行情又开始走向极端,这种环境下如何回避风险捕捉机会呢?

以下内容节选自《投资中最简单的事》(本文略有编辑删减):

01

价值陷阱

价值投资最需要的是坚守,最害怕的是坚守了不该坚守的。价值陷阱,指的是那些再便宜也不该买的股票,因为其持续恶化的基本面会使股票越跌越贵而不是越跌越便宜。

有几类股票容易是价值陷阱。

1、被技术进步淘汰的

这类股票未来利润可能逐年走低甚至消失,即使市盈率再低也要警惕。例如数码相机发明之后,主业是胶卷的柯达的股价从90元跌到了3元多,就是标准的价值陷阱。所以价值投资者一般对技术变化快的行业特别谨慎。

2、赢家通吃行业里的小公司

所谓赢家通吃,顾名思义就是行业老大老二抢了老五老六的饭碗。在全球化和互联网的时代,很多行业的集中度提高是大势所趋。行业龙头在品牌、渠道、客户黏度、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只会越来越明显,这时,业内的小股票即使再便宜也可能是价值陷阱。

3、分散的、重资产的夕阳行业

夕阳行业,意味着行业需求不再增长;重资产,意味着需求不增长的情况下产能无法退出(如果退出,投入的资产就会作废);分散,意味着供过于求时行业可能无序竞争甚至价格战。因此,这类股票的便宜是假象,因为其利润可能每况愈下。

4、景气顶点的周期股

在经济扩张晚期,低市盈率的周期股也常是价值陷阱,因为此时的顶峰利润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周期股有时可以参考市净率和市销率等估值指标,在高市盈率时(谷底利润)买入,在低市盈率时(顶峰利润)卖出。另外,买卖周期股必须结合自上而下的宏观分析,不能只靠自下而上选股。

5、会计欺诈的公司

但是这类陷阱并不是价值股所特有的,成长股中的欺诈行为更为普遍。

这几类价值陷阱有个共性,利润的不可持续性,因此,目前的便宜只是表象,基本面进一步恶化后就不便宜了。

02

价值机会

只要能避开价值陷阱,投资可以很轻松:找到便宜的好公司,买入并持有,直到股价不再便宜。

便宜的估值能提供安全边际,有安全边际的公司通常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东方不亮西方亮,给点阳光就灿烂

有个段子说做豆腐最安全:做硬了是豆腐干,做稀了是豆腐脑,做薄了是豆腐皮,做没了是豆浆,放臭了是臭豆腐。未来的多种情景中,只要一种实现就能赚钱,东方不亮西方亮,这就是安全边际。对未来要求太高的股票是没有安全边际的。

2、估值低到足以反应大多数可能的坏情况

未来总是不确定的,希望越高,失望越大。低估值本身反应的就是对未来的低预期。只要估值低到足以反应大多数可能的坏情况,未来低于预期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价值1块钱的公司,5毛钱买入,即使后来发现主观上对公司的估值出了30%偏差,或者客观上公司出了意外导致价值受损30%,两种情况下该公司仍值7毛钱,投资者仍不吃亏,这就是低估值带来的安全边际。

3、有“冗余设计”,有“备用系统”来限制下跌空间

安全边际好比工程施工中的冗余设计,平日看似冗余,灾难时才发现不可或缺。例如核电站仅有备用发电系统是不够的,最好还能有备用的备用。

垃圾股如果没有更大的傻瓜接下“接力棒”,股价是没有“备用系统”支撑的。博傻游戏玩久了,骗子越来越多,傻瓜就不够用了,还不如在低估值和基本面的双重保险中寻找安全边际。

4、价值易估,不具反身性,可越跌越买

有安全边际的公司通常业务简单,价值易估,不具有反身性。索罗斯所说的反身性是指股价下跌对公司基本面有负面作用,易形成自我强化的恶性循环。如贝尔斯登股价跳水会导致交易对手“挤兑”,有反身性,故不能越跌越买;可口可乐股价跳水丝毫不影响它卖饮料,无反身性,故可越跌越买。

以上即是邱国鹭在《投资中最简单的事》中总结的低估值陷阱与低估值机会。

估值便宜有便宜的原因,可能确实便宜没好货,但也可能是短见而逐利的资本犯下了错误。价值投资者一方面要明辨“真价值”,规避陷阱;一方面更要战胜人性,不随波逐流,在逆境中等待价值兑现,这些可都是不简单的事啊!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