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后必有大涨?这次会在“十一”后?|好买研究猿专栏

好买说:2015年到2020年共有11个长假,沪深300指数节后5个交易日下跌的情况仅出现3次。且A股9月份刚刚经历一轮回撤,长假后会反弹吗,牛市会继续展开吗?持股是否也能安心过节?

“十一”长假将至,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又成了投资者热议的话题。

今年春节期间的疫情黑天鹅仍历历在目,且近期美国大选与全球新一轮疫情均充满不确定性。多数投资者可能对这个“十一”忧心忡忡。

但研究猿则对节后行情较为乐观,不仅持股过节,而且安安心心。关上账户,游山玩水,随便海外股市怎样波动,节后回来再说。因为:

1、我们仍身处牛市之中

2、我已做好了应对黑天鹅的准备

长假后A股何去何从?

可能今年春节后A股千股跌停的惨状仍让你心有余悸,其实长假恰逢黑天鹅是少数情况。回顾2015年到2020年A股经历的春节假期与国庆假期,长假后市场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由上图可见,2015年到2020年共有11个长假,A股节后5个交易日下跌的情况仅出现3次。让人印象深刻的即是2018年国庆长假与2020年春节长假,长假期间分别出现了中美关系和新冠疫情的黑天鹅事件。而其他长假则相安无事,节后A股均持续走强。

2015年到2019年有4个国庆长假,A股仅在2018年的国庆长假后出现杀跌。2018年是A股熊市,引起A股杀跌的一方面是海外黑天鹅,一方面也是长假期间积聚的悲观情绪集中释放。简单来说就是熊市中7天该跌的集中到长假后数天跌完。

如果真要做参考,2017年的情况和2020年或有一些相似之处。2017年,企业盈利修复,沪深300指数震荡上行。国庆节前,市场稍作休整,节后牛市继续展开。

当然,历史不会简单重复,当前投资环境也有诸多特别之处。我们无法预知国庆期间会有哪些突发事件,无法预知海外股市会如何波动。但鉴于万得全A指数刚刚经历了2019年以来的第二大月度回撤(-6.43%,仅次于2020年3月份-6.53%的回撤,截至2020年9月28日收盘);鉴于当前经济、政策组合均利于牛市展开,对A股节后行情无需悲观。若长假期间没有黑天鹅来袭,节后上涨仍是大概率事件。

持股也能安心过节吗?

研究猿会持有股票型基金过节,而且无论长假海外市场如何波动,出现哪些利空消息,均不会心绪烦乱,影响过节心态,因为:

一、我知道跌了之后还会涨回来

研究猿跟踪了基金经理的策略与持仓,基金行业配置分散,而且重仓的都是好股票。即便真有黑天鹅事件造成A股系统性下跌,这样的基金回撤或有限,而且回撤后很可能会涨回来。持有这样的股票型基金有什么不安心的呢?

二、我知道下跌反而提供了好的买入价格

上证综指3200点并不是一个非常高的点位,即便市场继续下跌,未来也大概率能再回到3200。所以市场下跌反而增加了未来的预期回报,提供了权益类资产更好的买入价格,优质的股票型基金可能又有了“上车”的好机会。

研究猿的投资组合相对均衡,也买了优质的债券基金。如果股市继续下跌,权益类资产未来的预期回报上升,研究猿会调整组合,增加股票型基金的配比。做好配置,持股过节,涨了是惊喜,跌了是机会,有什么不安心的呢?

其实无论A股是否经历长假,出现黑天鹅的概率就在那里,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小。如果投资者总是对股市涨跌忧心忡忡,那他或是对投资的品种不够了解,信心不足;或是投资策略过于激进,超出了心理承受能力范围。这样的投资者需要反思,看看是否要调整策略和配置。

而如果你对持仓基金有信心,知道市场下跌只会输时间而不会输钱。并且你配置适宜,有充分的余地应对各种市场变化,那对这个长假还有什么可担忧的呢?放松心态,与A股一起放假,莫负好时光。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