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震荡,巴菲特这样说

好买说:“世人大都寻找快的技巧,高手却在苦练慢的心性。”在睿远看来,巴菲特无疑是最成功也最具说服力的,不在意短期的波动,也不惧怕一时的震荡。相信复利的力量,时间将会为我们熨平很多起起伏伏。

近期,全球商品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频繁震荡调整,我们也许会想:

震荡都怕了吗?
节后还记得吗?
心在纠结上下,
指数反复交叉。
……

究其原因,“世人大都寻找快的技巧,高手却在苦练慢的心性。”

汇总2009年至今A股上证综指、沪深300、偏股基金指数(930950.CSI)、普通混基指数(930892.CSI)、债券基金指数(H11023.CSI)收益数据,可以明显看到,偏股基金指数和普通混基指数十年涨了近3倍。

图表:各类基金净值走势——偏股基金指数和普通混基指数十年涨了近3倍

数据来源:Wind

“苦练慢的心性”,巴菲特无疑是最成功也最具说服力的。2019年5月,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投资者过于在意一家公司短期的动态,就不该拥有这家公司的股权。

他还进一步解释说,“如果你买下一座农场,你会隔三差五去农场看看玉米长多高了吗?

你会因为有人说受出口影响、今年农产品价格料将走低而过分担忧吗?

当你买下这座农场时,想的是一直持有它。

我在1980年代买下一家农场,我的儿子经营着农场,但我只去过一次。就算我在旁边盯着,农作物也不会长得更快,我在旁边喊着‘加油,加油’助威,也于事无补。

我知道农产品价格会涨涨跌跌,我知道有些年份的收成会好过其他年份,但既然我已经买了农场,我不会在意经济预测之类的劳什子。

我在意的是,农场可以常被到悉心照料。我希望收成越来越好,而结果大体上也是如此。

事实上,100年前这座农场或许每英亩可以收获30蒲式耳,甚至35蒲式耳玉米。而到今天,收成好的年份能收获200蒲式耳。

这个国家在不断进步。与数百年前相比,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越来越小,因为我们越来越擅长农业耕种了。

不论种的是棉花、玉米还是大豆等各式各样的作物,你我都是受益者。”

所以,投资不要在意短期的波动,也不要惧怕一时的震荡。对于长期投资,巴菲特还举了一个汽车销售的例子。

“如果你拥有镇上最好的汽车经销商,最知名的品牌,交给优秀管理者来经营就好了。

你不必每天都到店里问‘今天来了多少顾客’;你也不会说,‘我觉得利率略有上升,也许我们应该减缓销售’,你不会这样做的。

在买下这家店的时候,你就清楚,一年有365天,你要拥有这家店20年,那就是7300天。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事物会不断变化,如果日常琐事都要看得那么重,你就不该买下它。”

对我们的投资来说,很多时候每年可能没那么凸显,但如果能够相信复利的力量,时间将会为我们熨平很多起起伏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FUND,作者李鹏飞,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