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诚投资:A股国际化进入黄金时代,改革还在路上

好买说:今年1-7月QFII/RQFII累计流入规模达近六年来最高。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世诚认为,陆股通与QFIl的互补性更强了,预计外资对QFII的兴趣也会进一步增加。

本周五(9月25日) 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公布了又一轮重大QFII/RQFII改革。新《管理办法》的内容包括:

(一)QFII和RQFII制度合二为一,并放宽外资准入条件,简化申请流程。

(二)继续扩大投资范围,新增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证券、私募投资基金、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等。

(三)加强跨市场监管、跨境监管和穿透式监管。

相关改革措施早在2019年底的《征求意见稿》就已提出,这次终于实锤落地。同时,外汇管理局最近也推出了新一轮合规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共向18家机构发放了33.6亿美元(近220亿人民币)的QDII额度,累计批准额度已超过1000亿美元。另悉,中国银行与东方汇理(法国)合资的汇华理财有限公司也被正式批准开业,这是首家获准开业的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国家在新冠疫情爆发、全球宏观环境严峻的2020年,再次迈出金融改革的一大步。这显示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以资本市场助力“双循环”的政策方向。

就A股市场而言,最近由于全球市场剧烈波动,北上资金也有大幅流出。截至9月25日,陆股通(沪港通和深港通北上的合称)本月净卖出287亿人民币,为北上资金开通以来单月流出的第四大(最高值为2020年3月净卖出679亿)。然而,年初至今陆股通仍有近1000亿人民币的净流入。9月26日,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召开。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邱勇表示,今年1-7月QFII/RQFI累计流入规模达近六年来最高。“在全球低利率、负利率的环境下,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中国这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更具深度、广度和力度,姿态更加坚定。” 与会的各全球顶级资产管理机构—从贝莱德到瑞银、从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公司到东方汇理资产管理—都表达了对于投资最有吸引力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坚实承诺。当然,人民币升值对今年的外资涌入也功不可没,背后体现的是海外smart money对中国经济的长期信心和对中国货币政策稳健性的肯定。人民币升值也许只是一种“均值回归”罢了。

今年指数纳入对推动外资进入A股的作用似乎较小。截至2020年6月,两大指数公司MSCI和FTSE均已完成现阶段的A股部分纳入,纳入比例各为20%和25%,短期还看不到任何大动作。我们一向的观点是,被动资金(全盘复制指数)今年该歇一歇了。但我们估计主动资金还远远没有配足A股。目前A股已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5%和FTSE新兴市场指数的6%,如果主动资金要“达标”的话,还有4000多亿人民币外资要入市。这是按现有权重,假设(1)MSCI和FTSE的纳入比例不变,以及(2)主动资金标配(Equal-weight)A股。众所周知,纳入比例往上还有不少空间(从20%/25%到100%),而且主动资金是可以超配(Overweight)中国A股的。

陆股通的成功并没有造成QFII的消失,在此轮改革之后,我们认为陆股通与QFII的互补性更强了,预计外资对QFII的兴趣也会进一步增加。会有更多外资同时利用北上交易和QFII建立一个跨境、跨资产类别、契合其投资要求(包括流动性要求)的全中国投资组合 (Total China Portfolio)。当然,A股和A股基金将是这个投资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

A股国际化是世诚投资早于2015年就提出的概念。当时资本市场开放的力度远不如今天,A股也还没有实现全球指数纳入。过去五年在金融市场改革、资本市场开放上发生了一系列重要变化,A股国际化已进入“黄金时代”。但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开放的项目还是不少。比如,目前外资持股比例30%的上限自2012年还没有改变。对扩大陆股通(北上交易)范围至全A股市场的呼声也在升高(我们在最近3个月接到至少十多次外资对科创版交易的询问),这些潜在变化都会提高A股在国际指数的最终权重,提升外资对中国股票市场的兴趣。都是所谓的“改革红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世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