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场波动中纠结?震荡市如何更好投资|好买私募日报特别篇

导 读

7月中旬以来,A股进入了震荡调整期,投资者的心情也随之起伏不定。担心牛市结束想躲过回调,又害怕错过下一轮上涨,在市场持续波动时,投资者想要做些什么的冲动变得更迫切了。

然而,想要实现理想中的高卖低买是件很困难的事情,择时很大可能是失败的。在市场震荡期,投资者该如何调整心态,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呢?

 

01

择时很大可能是失败的

择时难以成功,就连历史上知名的投资大师都有过惨痛的经历。巴菲特的老师,被誉为“现代证券分析之父”的格雷厄姆,在1929年的美股崩盘中试图抄底,却因判断失误到了破产的边缘。

对于专业知识和投资经验都更弱的普通投资者来说,择时的难度只会更大。第一,市场变化莫测,投资者很难精准把握买卖时点,高买低卖的事情时有发生。第二,买卖基金的手续费不低,来回操作只会对收益产生负贡献。

因此面对市场波动,不妨报以平和的心态。

 

02

指数不涨不等于基金不涨

这段时间指数陷入了区间震荡的“纠结期”,A股涨一天、跌两天的行情让人焦虑。但回顾近几年的市场,震荡其实才是A股的常态。2016年至今,A股80%的时间都在区间内波动,但许多优质基金也正是在此时超越指数,不断创造净值新高。

在此前好买研究猿的专栏中也提到(详见:还在纠结A股牛市?基金牛市或许早已到来),指数不涨不意味着基金不涨,我们正置身于优质股多基金的牛市之中。其主要原因有两个:

1. 个股业绩分化,选股带来超额收益。2016-2019年,供给侧改革、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持续造成行业间的业绩差异,今年疫情的影响也导致个股业绩显著分化。在这样的环境下,优质基金不断通过选股创造超额收益。

2. 牛市正反馈效应持续。基金牛市的赚钱效应让居民增配权益资产,吸引了更多增量资金入市。

未来指数震荡、个股分化可能成为A股常态,但总会有优质基金能不断创造超额收益。

 

03

震荡市如何做好资产配置

好的投资成果不仅需要选好基金,还需要持有足够长的时间,身处震荡市,我们该如何守住自己的投资组合呢?

首先,需要分散投资,构建低波动组合。如果投资者在配置权益资产的同时,也配有其他长期回报较好、与股市走势相关性低的资产,那么组合的波动性会降低,持有的体验会更好,长期来看也更拿得住。

其次,在市场波动中进行调仓,不妨试试资产配置再平衡策略(详见:在市场波动中调仓,我们需要关注什么?)。投资者可以根据当前的财务状况和风险偏好,明确各类资产的目标权重,在实际配比偏离目标后及时平衡。在买卖资产时,可以通过考察两方面因素判断资产质量:1.创造长期超额收益的逻辑是否改变;2.资产的风险收益性价比是否变化。

 

结 语

在市场震荡期,投资者应谨慎择时,通过分散投资和资产配置再平衡策略降低组合波动,选好标的长期持有,才能穿越震荡市,获得更理想的投资成果。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