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雪涛:欧美股市下跌的原因和潜在问题

好买说:9月中上旬主要是高估值的成长股获利回吐,近期价值股也开始技术性调整。宋雪涛认为,当前的基本面没有出现黑天鹅,贵金属和债券利率也没有出现单一趋势,因此看起来更像是上涨过快后的技术性调整。

欧股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欧洲疫情数字再次爆发,最近单日新增已经追上美国,其中法国单日新增过万。目前来看,欧洲疫情二次爆发的原因是复工复课和逐渐放松警惕,感染者以年轻人为主,重症率和死亡率较低,与美国6-7月疫情爆发的情况类似,因此像上半年一样的基本面恐慌还没有出现。加上大概率今年冬季会推出紧急使用的疫苗,目前对于二次封锁的普遍预期是强度和经济影响不会超过第一次。也就是说,欧洲经济仍然在弱复苏的轨道上,但秋冬复苏进程可能暂时停滞。欧股下跌的另一个原因和美国司法部调查几家大银行可能参与的洗钱犯罪有关(汇丰,渣打,摩根大通,德银,纽约梅隆)。

美股下跌的主要问题还是流动性担忧。上半年美联储的工具箱已经见底并使出了MMT,MMT还需要财政扩张,但财政救助计划在两党已经进入选举时间后持续停摆。在没有财政扩张的情况下,美联储无法主动宽松,最多也就是维持零利率和购买存量资产,因此只能解决流动性危机,但没法修复居民和企业的资产负债表问题。加上8月经济数据的恢复的低于预期,密歇根消费信心指数低位波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同比短暂转正后再次回落,在这种基本面复苏疲弱的情况下,股票市场对于流动性宽松的诉求会更加强烈。因此只要联储在公开的议息会议或各种讲话中没有更宽松的表态,市场就可能做出激烈的回应(“死给你看”)。详见《财政救助停摆后的美国经济恢复情况》

不过和3月时的流动性危机对比,当前的基本面没有出现黑天鹅,流动性价格(比如Libor和cp)没有出现明显紧张,贵金属和债券利率也没有出现单一趋势,因此看起来更像是上涨过快后的技术性调整。9月中上旬主要是高估值的成长股获利回吐,近期价值股也开始技术性调整。

财政救助停摆的另一个问题是会影响到股票市场的流动性。疫情以来,散户交易活跃度相比历史正常水平明显上升,这其中和财政救助计划的转移支付有直接关系。根据Envestnet Yodlee对消费者的银行账户数据的调查,发现有联邦救助支票的美国家庭相比没有支票的家庭在股票交易量上有大幅的提升。因此一旦财政救助暂停后,从财政转移支付转化为股票市场流动性的链条将出现压力。

当前美国市场面临的次要问题是混乱的政治局面。大法官RBG去世后,特朗普急于提名保守派大法官,两党在大选前的争斗已经白热化,支持率落后拜登越多,意味着大选后的混乱概率越大,而混乱又隐含了财政政策的持续缺位。对美国政治局面和流动性的双重担忧,在大选前只会越来越高,近期海外市场的避险情绪已经开始升温,VIX指数上升,国债利率下降。

好消息是大选前的中美关系黑天鹅依然只是噪音而不是风险。TikTok从之前被威胁剥离、强制出售甚至关闭,到后来达成技术合作的协议、不出售数据和算法并加快推进融资上市,可以看出中美之间的问题,在不触及到核心技术和政治问题时,依然是利益解决优先。美国政府放行Intel和AMD对华为的笔记本芯片供货也是类似的道理。

由于欧洲疫情二次爆发和复苏停滞的顾虑,加上临近脱欧期限,近期英镑和欧元开始走弱,美元走强到94以上,带来大宗商品的工业属性和金融属性的双杀。原油依然看不到需求的明显转机,墨西哥湾飓风带来的油价短期上涨已经结束,油价依然在40美元附近弱势震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雪涛宏观笔记 ,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