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即将进入“休假”模式?节前应做哪些准备 |好买私募日报特别篇

导 读

经历7月的大涨、8月的震荡后,9月开局,受海外不确定性增加、美股大幅波动的影响,A股出现明显回调。

国庆将至,A股将休市8天。长假之前市场会有怎样的反应?假期有哪些风险需要关注?面对不确定性,投资者可以如何应对?

 

01

回顾历史,长假前投资者情绪偏谨慎

从近5年国庆节前市场走势来看,除了2018年国庆以外,沪深300指数都有小幅下跌。长期休市带来的不确定性,投资者情绪偏向谨慎,部分资金习惯性在节前选择撤退,同时很多机构倾向于在节前减小风险敞口,节后恢复风险敞口,一定程度上造成了A股的节假日效应(市场节前冷,节后热)。

近几年,在通常情况下,长假前的A股表现较为平淡,长假后市场重新活跃。但国庆期间欧美市场并未休市,期间若出现大波动,假期结束后A股将会较为脆弱。当下有哪些风险是需要关注的呢?

 

02

当前时点,市场仍有三大风险点

回顾历史,长假期间的黑天鹅可能在开市后给A股重击,让人不禁想到2018年国庆期间全球股市大跌,当前时点,市场仍有三大风险点需要关注:

风险一 美股高估,或将出现大幅波动

美股这一轮上涨对于流动性的依赖程度过高,近期流动性宽松已边际放缓,经济复苏过程中若有风吹草动可能引发市场波动。

风险二 全球疫情

9月新冠疫情在多个国家持续恶化,全球每日新增人数已经从7月份的约20万例上升到了9月份的近30万例。进入秋冬季,疫情重起的可能性增大。虽然目前死亡率有所下降,但疫情再度爆发对市场仍将造成一定影响。

风险三 长假期间的黑天鹅

美国大选进入冲刺期,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提高,长假期间若发生预期外的黑天鹅事件,可能给假期结束的市场带来直接压力。

 

03

面对风险,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不仅仅是在长假之前,投资者在任何时点都应明确自己能承受多大波动,并据此调整投资组合:

一、调整组合匹配自身风险偏好

今年2月3日的股市波动算是一次压力测试。面对长期休市所带来的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可以通过更分散的配置,在配置权益类资产的同时,也配有其他长期回报较好,且与股市走势相关性低的资产,以应对突然的极端行情。

二、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勇敢面对波动

市场总是在波动,不用过度关注长假前后的市场波动,即便市场在2019年五一假期后以及今年春节后经历黑天鹅而出现大跌,也在之后的时间内修复。投资者应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勇敢面对波动,着眼长期,选择优秀的资产长期持有,将波动转化为收益。

 

结语

立足长期,清醒认识疫情发展和外部环境变化,冷静面对波动,每一次波动既是检验组合的试金石,也是调整组合的机会。

择时是把双刃剑,规避了风险也会错失机会。短期市场或有风险,但市场波动是正常的市场运行节奏,与其想着在市场下跌时及时止盈、上涨前及时入场,不如在更长的时间维度上保持积极在场。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