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美股再次暴跌,对A股影响究竟有多大?|好买研究猿专栏

好买说:中美股市相关性并不高,牛熊周期较为独立。且美股暴跌虽然来势汹汹,但一般不会改变A股的牛熊周期,且对A股的影响程度往往有限。市场不乏短期噪音,有时声音很大,但终会渐归平静。

2020年3月末以来,美股正以史上最快的速度从低点反弹。截至8月末,标普500指数5个月间涨逾50%,纳斯达克指数同期涨幅则达70%。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美股三月份的暴跌可能仍历历在目。如今,美股先于美国经济走出疫情坑,股市估值升至历史高位。美股泡沫似乎又成了悬在A股投资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近期,美股突然调整,A股受此影响震荡加剧。如果美股再次暴跌,对A股的影响有多大呢?

与其在波动中惊慌,我们不妨回顾历史,看看美股暴跌是否真的那么可怕。

2017年至今,标普500与沪深300的指数走势显示出了以下特征:

一、沪深300与标普500走势相关性仅有0.58。42%的时间里,A股与美股涨跌并不一致。

二、近几年沪深300与标普500年化回报相近,但美股涨得慢,跌得快;而A股则涨得快,跌得慢。

三、美股调整不会改变A股牛熊周期,且无论美股回撤幅度多大,A股跌幅往往有限。若美股持续下跌,A股反应会逐渐钝化。

A股与美股相关性并不高

近年来A股加速国际化,外资持股比例持续上升。尽管如此,A股与美股的相关性并不高。中美股市经济基本面不同、市场资金属性也有差异,所以各自的牛熊周期也较为独立。

2017年至今,沪深300指数与标普500指数的相关性仅有0.58,即在42%的时间里,A股与美股走势并不一致。

2017年1月至2020年9月初,A股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42.7%,年化回报10.2%。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51.8%,年化回报12.1%。

近年来,A股表现其实并不逊色于美股,沪深300指数年化回报与标普500指数相近。但由图也可看出,中美股市走势并不一致。

A股与美股波动特征不同

投资者经常感慨A股牛短熊长,美股牛长熊短。有这种感受是因为A股、美股的波动特征有些不同。

A股涨得快,跌得慢;美股则跌得快,涨得慢。所以虽然2017年以来沪深300与标普500年化回报相近,但A股投资体验要差一些。

由上图可见,2017年1月至今,标普500指数小涨(涨幅小于1%)和大跌(跌幅大于3%)的天数都远超沪深300指数。而沪深300指数日涨幅超1%的天数则明显更多。美股多数交易日均在小幅上涨,调整往往剧烈而快速。A股上涨则更迅速,但调整的时间也会更长。

美股调整对A股冲击有限

2017年以来,美股多次暴跌。短期内A股也会受到波及,但调整幅度往往有限。

长期来看,美股暴跌仅能算是A股行情的小插曲,并不会改变A股原有的牛熊周期。A股处于熊市时,美股波动加速了A股触底。A股处于牛市时,美股暴跌仅造成A股的阶段性调整。

同时,无论美股累计跌幅有多大,A股的回撤往往有限。美股大跌时,港股、中概股下跌会间接影响A股市场。外资风险偏好下降也会减持A股资产。但这些影响均偏短期。美股下跌之初A股可能反应较大,但若美股持续下跌,A股的反应也会逐渐钝化。

总结以上,美股何时下跌,回撤多少极难预测。但A股投资者不必过度关注美股波动。中美股市相关性并不高,牛熊周期较为独立。且美股暴跌虽然来势汹汹,但一般不会改变A股的牛熊周期,且对A股的影响程度往往有限。市场不乏短期噪音,有时声音很大,但终会渐归平静。

文中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2017.1.2-2020.9.4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