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中欧瑞博吴伟志:市场仍处于可投资阶段,没到撤退的时候

好买说:无论从万得全A的估值所处位置来看,还是从增量资金入市的规模来看,目前A股市场整体都已处于夏季。吴伟志认为,只要市场整体还未进入估值泡沫区间,同时驱动市场上行的主要矛盾还没有转向,那么市场整体向上的态势也就还未转变,扰动因素会影响节奏但不会影响趋势。

7月初放量上涨的金融地产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市场成交量与换手率也有所下降,投资者情绪从亢奋中逐渐平静下来,7月份追高一些热点板块的投资者也出现一定程度的浮亏,上半年业绩最牛的一些基金也出现了净值回撤。市场的降温,成功地扭转了市场牛市的一致性预期,行稳方能致远。

回顾历史上的几次四季轮回,既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

对于市场整体而言,相同点就是,在经济周期向上或者货币宽松的背景下,伴随着增量资金逐步入市,市场的整体估值会相应抬升,最终由于市场估值整体泡沫化,在某些利空因素的触发下进入冬季。当然,不同点也不少,例如经济上行和货币宽松的不同组合对市场节奏的影响不同,股市监管政策放松和收紧的节奏不同,这些都会影响市场在春季和夏季的运行节奏。

对于市场结构而言,相同点就是,在春季,优质成长股由于定性好,业绩增速高且确定性高,因而始终是机构投资者优先布局的方向在夏季,由于增量资金入市,市场估值整体抬升,那么定性稍差,但景气度上行且估值便宜的行业和公司会被投资者认可。不同点在于,在春季,由于经济发展阶段的不同,多数优质成长股和上一轮会有较大区别。在夏季,由于经济和金融的组合不同,驱动市场上行的主要矛盾转化时机可能不同,从而对市场主导风格以及风格切换的节奏产生不同影响。

无论从万得全A的估值所处位置来看,还是从增量资金入市的规模来看,我们认为目前A股市场整体已经处于夏季了。和上一轮的夏季进行比较,本次夏季面临的较大的扰动因素明显更多,例如新冠疫情,中美摩擦等。但我们认为,只要市场整体还未进入估值泡沫区间,同时驱动市场上行的主要矛盾还没有转向,那么市场整体向上的态势也就还未转变,扰动因素会影响节奏但不会影响趋势。这既考验投资者对市场主要矛盾的理解把握,又考验投资者持仓的定力。

另一个较大的区别是,各细分行业的分化更加严重。这种严重分化不单表现在行业景气度上,也表现在估值上。因此,既要考虑行业景气度和公司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又要考虑在合理的估值区间买入,的确增加了选股难度。但由于市场并未全面泡沫化,因此在目前阶段,仍能够自下而上挖掘到一些性价比较优的公司。

市场依然处于“夏季”中,分部牛市的特点没有改变。现阶段市场依然处于可投资的阶段,没有到严重泡沫全面减仓撤退的时候。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中欧瑞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