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丹羿投资朱亮:多空交织难言胜负,轻指数重个股

好买说:中国经济体量已经很大,在整体经济波动不大的情况下,结构性变化更加重要。展望未来十年,那些在结构性变化受益,具备核心竞争力,能成长为伟大企业的潜力股,将会是市场热捧的明星。

市场多空交织,短期难言胜负

8月市场整体处于震荡阶段,沪深300涨2.58%,中证500涨1.35%,创业板指跌2.40%。板块方面,因中美摩擦加剧以及国内内循环政策发酵,食品饮料、军工、汽车(特斯拉产业链)涨幅居前,医药、商业零售、TMT、休闲服务跌幅居前。

从7月中以来,除了创业板之外,其他各宽基指数都处于箱体震荡,没有系统性机会。

背后原因是,正面——全球经济已从疫情中慢慢复苏,整体市场流动性仍很宽松;负面——自7月以来,中美摩擦有加剧态势,国内货币政策也比之前有所收敛,叠加过去一年半上涨后,消费、科技和医药估值已处于历史偏高位置。正负两方面相互交织,短期难决胜负,因此市场震荡盘整也是意料之中。在有明确结论之前,这种情况恐怕还将延续一段时间。

关注结构性变化,轻指数重个股

虽然整体市场波澜不惊,但总结各行业年中报之后,我们还是发现过去半年,因为疫情很多行业发生了一些结构性变化。

例如:

1、特色原料药行业,中国企业快速崛起

全球特色原料药行业有三大出口地:中国、印度和欧洲。印度和欧洲受疫情影响巨大,很多企业停工停产,中国在这次疫情中率先复苏,保证了客户订单的稳定供应。所以经此一疫,海外客户对中国的供应链更加依赖,中国企业也迅速崛起。

2、新能源投资,成为全球对冲经济下滑的重要财政刺激项目

为了应对全球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各国都推出财政项目刺激经济,其中光伏、电动车代表的新能源是重要方向之一,这无疑增加了需求。同时,疫情也使得很多小企业倒闭,变相减少了供给。因此三季度以来,光伏行业景气度直线拉升,挺过疫情,竞争力强的企业收获丰厚,相应股票也大幅上涨。

3、国内消费方面也出现了优胜劣汰,大企业替代小企业(速冻食品、休闲零食等),新业态替代旧业态(大型超市替代传统菜市场),国内替代国外(国内免税替代海外旅游购物)等。

类似案例还有很多,在此不一一列举了。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体量已经很大,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未来几年大概率仍将处于减速增长态势。在整体经济波动不大的情况下,结构性变化更加重要。

敏锐地洞察到变化并以此发现投资机会,是每位投资经理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必做功课。展望未来十年,那些在结构性变化受益,具备核心竞争力,能成长为伟大企业的潜力股,将会是市场热捧的明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丹羿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