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震荡或已进入尾声!看明河张翎如何剖析后市

 

“任头生白发,放眼看青山。”

在明河张翎看来,这一句话正是2020年投资的真实心境。战胜疫情或是跑赢市场,并不需要什么神来之笔,而在于更长远的目光,更长的时间周期。

投资,是一场博弈,而阅读,是一种享受。两者的结合,便是明河的文字。

在诸多私募机构中,明河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周周不落的市场观点,与他人长篇大论探讨市场走势不同,简明扼要,言语风趣,三两小段便把心得体会表达明白。

在张翎看来,震荡底部逐步抬高,3200点至3400点的平台整理进入尾声。在资本市场中坚守大局观,不为琐碎的事情动摇,才能走的更远。

如何在震荡市中做好投资?

如何应对接下来的A股市场?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这些问题,我们或许能从张翎的“极简”观点中找到答案。

01

市场观点不断被验证

回顾一直以来明河的市场观点,简短有力,且不断被市场所验证。

6月19日:市场强者恒强

目前处于历史底部的板块只要基本面尚可后续也会大涨,股票市场财富效应刚刚显现,外围资金还会源源不断入市。低估值股票还是场外资金流入股市的重要选择。现在低位且便宜的股票必定会有钱买起来,越后面涨的股票,涨速越快,因为财富效应的定律是人比股票急,钱比人更急。

7月10日:跳空缺口短期也很难回补

流动性牛市的深层次道理是早进去的人赚晚进去的人的钱,这和基本面没有关系,所以不要相信慢牛的说法,在赚钱面前谁愿意落后呢?必然是争先恐后,只要流动性不逆转,财富效应继续存在,再创新高是必然的。所以3400点附近调整是正常现象,本周出现的跳空缺口短期也很难回补。

7月17日:震荡低点基本探明

市场以急跌方式回调,调整以缺口为目标,但根据上周分析在一个趋势强劲的市场中,缺口较难回补,因此可以初步判断指数上的震荡低点基本探明。估值贵的股票下跌,和估值便宜的股票上涨,这些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市场的疯狂虽然会延续这个扭曲的价格,但该发生的一定会发生。现在对于理性投资者并不难做出选择,还是坚定持股。

7月24日:市场开始大级别的风格切换

自七月中旬之后,市场已经开始进入大级别的风格切换中,比较显著的特征是在高位的强势板块一有利空就轻易下跌,而反弹时又没有成交量跟上,和上半年的强劲走势相比已经是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今年行情最大的变数其实来自于美国大选,而在此之前股市依然会不断受到中美摩擦影响,把牛市的过程演绎的曲折而漫长。

7月31日:市场继续上涨概率较大

短期大盘在3200至3300点区间震荡,场外资金依然在持续流入,我们判断继续上涨概率较大。近期观察到市场热点还在扩散中,低估值补涨股的行情是未来几个月的主旋律。目前继续持股待涨。

8月14日:风格转换成定局,死捂到底

最近一个月快速上涨的股票都是跌了若干年处于绝对底部的股票,另外,近两年来表现落后的低估值板块也逐步价值回归,说明市场规律的有效。一锅水烧到最后,不可能出现一半是开水一半是凉水的情况,几千只股票都热火朝天的牛市,极少可能出现坐冷板凳的股票和行业。这就是为什么不用看行情,死捂到底在牛市就是最佳策略的原因。

02

投资中的聪明人
并非是预测顶底、拐点的人

巴菲特曾说:“投资很简单,但并不容易”。

在张翎看来,市场中的“最聪明”的人往往是懂得随大流“混”着的人,而不是那些貌似能预测顶底、拐点的人。这也正如渡边淳一的《钝感力》提出的一个概念:过慧易折的例子不胜枚举,而恰恰是“钝感力”让人偶尔不那么敏锐,反而更舒适。

从明河的投资理念来说,世界上不仅仅只有聪慧敏锐才是才能,投资一定程度上离不开“模糊的哲学”,在资本市场中坚守大局观,不为琐碎的事情动摇,才能走的更远。

在牛市中,总会有投资者疑惑:

“这轮指数能涨到多少点?”

但实际上,指数涨到多少或跌到多少,股票什么时候是最高点,什么时候是最低点,没有人能准确回答。就算偶尔精确猜对数值,这技能也无法次次复制。

再者,在投资这门工作上,即使你看对也不代表能做对,需要熬的时候,也许根本没有勇气坚持,需要舍的时候,却总是在贪恋和彷徨中错过了最佳机会。

对于张翎而言,在茶杯里哪怕掀起了再大的风波,也只是小小涟漪,哪怕你死我活最后的胜利,不过是蜗角风光。不必局限于短期里得了多少或者小事上风头无两,把目光放长远一些,才能避开在茶杯里的你死我活。这也就是“茶杯里的风波”。

03

持仓之外
剩下的事情都交给市场

“作为价值投资者,除了持仓之外,剩下的事,都交给市场和买入的企业。”

回头看今年我们所碰到的,无论是疫情“黑天鹅”,还是全球市场波动,在漫长的投资生涯中,这些都是太仓稊米、沧海一粟。对投资者而言,有的也许只是没有买够或者买对的遗憾,恐慌和焦虑仿佛从来都没有发生过。

在张翎看来,资产配置的小秘密,就是用相对长期的钱,去跨过事件冲击。比如我们预计疫情影响还在持续中,而此刻我们手上的钱若未来一年没有急用,那现在就是捡漏买入优质公司的良机,因为你的钱比病毒周期长,跨得过周期就意味盈利会成为大概率事件。

同理,如果一波熊市持续两年,而你的财务状况可以支持五年内资产没有急需变现的问题,自然可以从容应对,利用好宝贵的熊市,从容不迫地布局打折的优质资产。

从A股历史来看,上涨的时间占比少,横盘和下跌才是“常态”,即少数的交易日贡献了大多数的市场回报。因此想必不少人都会觉得,如果能躲过市场大跌的话,收益能大幅提升。

那么问题来了,谁能告诉我哪天大跌呢?

事实是,市场的大涨和大跌一般发生在波动非常大的时候,从时间线上看,他们经常是一起来的。如果没有抓住收益率最高的25个交易日,那么任何指数的平均年收益率都为负,也就是说,在整个投资期间每年都会亏损(数据来源: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刘阳、刘强,2010年11月《择时交易的小概率困境》)。

因此在张翎看来,首先打雷的时候要在场。

“我很喜欢读史,在动荡中经历过各种窝斗、权术、动荡、阴谋、分裂,在复杂的环境中能生存下来且稳居高位的人物,都是精英中的精英。”

“就像在k线图上,在经历了下跌、横盘、盘升、急跌、拉高、洗盘之后,还能一路持股享受到最后最大的那块利润的,永远都是少数人。”

股票市场就如巴菲特所说的,旨在实现将钱从“活跃之人”到“有耐心之人”之间的转移。追求模糊的市场也并不代表毫无规律可循,依然可以通过长期深度研究提炼出一些资本市场的规律。很多好用的套路看上去一点也不高大上,但只属于深刻理解、尊重常识、又长期乐观的人。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