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来袭创业板剧震!未来A股还会有哪些大变化?|好买研究猿专栏

好买说:回顾注册制对美股市场的影响,注册制改革可能给A股带来许多根本性的变化。市场生态、交易者结构、行情特征都会有所改变。权益投资的大时代,或许刚刚拉开帷幕……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首批18家注册制企业挂牌上市。创业板交易制度同步改革,新上市企业挂牌前5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涨跌幅限制为20%。存量公司日涨跌幅限制同步扩至20%。

改革落地首日,市场波动剧烈,创业板综指开盘跳水跌逾1%后快速回升,全天最高涨近3%。而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首批上市的18家注册制企业。18家企业个股股价平均涨幅212.37%,其中10家公司涨幅超100%。涨幅最大的公司收涨1061.42%,盘中最高涨2931%。

无论是指数剧震,还是新股爆炒,可能仅是眼前的短期现象。A股注册制改革刚刚拉开帷幕,随着越来越多新股上市,企业优胜劣汰,价格机制发挥作用,A股的市场生态或发生许多根本性的改变。

接下来,我们回顾注册制对美股市场的影响,看看A股未来可能有哪些巨变。

注册制下的美股

胜利者的长牛

1933年,美国政府颁布了首部证券法,确立了注册制制度。其后几十年,随着注册制完善成熟,美股出现了公司分化、去散户化、指数长牛三大趋势。

一、上市公司优胜劣汰,剩者为王

过去30年,在美股上市的公司逾70%都已退市。即是说10家上市公司中或许仅3家能最终存续下来。

以1990年到2000年这段时期为例,该期间共有6507家公司在纽交所或纳斯达克IPO。但时至今日,仅有1180家公司存续,占比18.13%。而其余80%的公司则已经退市。

注册制之下,美股有着严格的持续上市标准。市值、股价、股东数量等定量指标不达要求或是企业违规、破产均会强制退市。

市场机制取精华,去糟粕,留存下来最优秀企业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股市投资的难度。

二、投资者优胜劣汰,散户逐渐退出

上市公司大浪淘沙的背后,不专业的投资者也在退出美股的历史舞台。美股注册制之下,散户持股比例由90%降至20%。

散户的退出,一方面是其不专业的投资模式难以在迅速变化的美股市场长期生存。另一方面,也是监管机构政策引导的结果。注册制加大了个人投资者股市投资的风险,美国政府持续出台政策引导居民通过养老金、共同基金间接投资股市。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个人投资者逐步退出,这成为美股投资者结构变化的大趋势。

三、指数长牛

上市公司优胜劣汰,带动经济增长的头部头企业留了下来。随着美国经济增长,美股指数实现了长牛。

虽然过程有些曲折,但美股纳斯达克指数却始终在创新高。这意味着投资者在任何时点买入指数,持有到今日都能实现盈利。

正如巴菲特经常说的,对于用自己钱投资的人来说,股票是非常好的长期投资选项。从结果来看,这个结论几十年来都是正确的。

但指数其实像不断更新零部件的忒修斯之船一样,几十年来虽在波动中不断创新高,但背后的企业可能换了一茬又一茬。指数长牛,离不开经济增长,更离不开注册制和机构资金发挥的市场力量。

注册制下的A股

慢牛的序幕?

美股的三大趋势,或许就是注册制改革为A股带来的巨变。未来,优质公司与机构资金或助力A股走向长期牛市。

一、优质公司助力指数长牛

提起A股,许多人的印象可能是牛短熊长。上证综指10年前围绕3000点波动,如今还是围绕3000点波动。A股似乎没有长牛慢牛可言。

投资者之所以有这样的感受,一个主要原因是上证指数并未反映中国最优质企业的增长情况。

如果看申万绩优股指数,A股最优秀的公司股价也在不断创新高。

若A股注册制改革全面推进,市场机制或遴选出一批最优秀的企业。这些企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投资者可以在股市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这些企业有望带动A股长期走牛。

二、机构资金助力指数长牛

今年以来,公募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管理总规模连创新高。借道基金配置权益类资产或是中国居民管理财富的大趋势。

近年来,监管层一再强调增加长期业绩导向的机构投资者。随着注册制改革推进,股市投资风险加大,在政策的引导下A股或也出现去散户化的大趋势。机构投资者具有更强的公司鉴别能力,更看重长期投资结果,其创造的长期回报会吸引更多的居民增配权益类资产,这种正反馈循环有助于A股走出健康长牛。

总结以上,我们眼前的涨跌波动可能仅仅是大浪潮中的一个小浪花。随着时间推移,注册制改革会为A股带来许多根本性的变化。市场生态、交易者结构、行情特征或都将有所改变。当然变化和改革不会一蹴而就,但我们向着正确的方向,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权益投资的大时代,或许刚刚拉开帷幕……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