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睿郡资产王晓明:现在是牛市中期,结构性牛市或是常态

好买说:2020年,兴聚投资、睿郡资产两家私募在新睿郡资产平台上实现实质性合并。对于合并后的计划,王晓明和杜昌勇均表示会更纯粹地演绎好管理人的角色,凭借正确的初心穿越障碍。

在投资过程中,做对比看对更重要。初心是好的,就终会穿越障碍。——睿郡资产 杜昌勇

变与不变间,执着不变的是我们对专业投资能力圈的坚守,这份坚守可能在某一年份没有带来亮眼的光芒,但长期的稳扎稳打收获的是沉甸甸的业绩成长。——睿郡资产 王晓明

2020年的资本市场跌宕起伏,私募行业也迎来了首例合并。7月17日,兴聚投资发布最新公告,公司股东、实控人变更为睿郡资产,两家私募在新睿郡资产平台上实现实质性合并。

这场官宣意味着两位曾经兴证全球基金的明星老将——杜昌勇(原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专户投资总监)和王晓明(原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公募投资总监)再度携手。新的平台将组建由4位核心投资经理牵头的20人投研团队,除了杜昌勇和王晓明两位大佬级明星基金经理,睿郡资产的杨云和薛大威也出自兴证全球基金,拥有出色业绩。

翻开兴证全球基金的历史册,可谓星光熠熠,江山代有才人出。杜昌勇和王晓明无疑是最耀眼的明星之一,身为复旦同门,后又成为并肩作战的同事,他们与杨东(原兴证全球基金总经理)是兴证全球基金曾经的“铁三角”。

“我和睿郡资产创始人杜昌勇同为复旦校友,相识于1997年,从2003年一同参与创立兴证全球基金开始,‘我们’便成为了彼此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管理过同一只基金——兴证全球第一只公募基金‘兴全可转债’,那时,昌勇担任基金经理,我担任他的助手,2005年我开始管理‘兴全趋势’。”王晓明这样介绍他的好同窗、老搭档。

2005年至2019年的15年间,兴全可转债基金在所有基金(含股票、债券)中排名第12位,年化净值增长率16.01%;兴全趋势更是取得20倍的惊人收益。在王晓明的致投资人的信中,提及老东家和昔日的同事们,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是一位理性基金经理背后的柔情:

“15年20倍的基金和15年年化不逊于股票的可转债基金,让我感慨又自豪:有幸参与和见证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曾在这样一家真正秉持客户利益最大化原则、专注沉淀匠心精神的机构效力,我也衷心为兴证全球基金投研团队感到骄傲。在那里的十年坚守,既是杨东、昌勇和我,以及众多同事怀揣梦想、创建一家有社会责任、有担当的资产管理公司的初心,也是我们践行价值投资理念,优化投资能力圈的重要过程。我们的使命是用好的投资、好的工具、好的方法,为投资人管理好资产,为他们创造可持续、更确定的财富收益。我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个信念我从未有一刻遗忘过。”

在外界看来,两家私募机构合并之后私募界或将马上诞生一家新的百亿级证券私募机构。对此,杜昌勇和王晓明显得很淡然。“合并最主要是能让我们把精力集中在投研上。在这个基础上只要我们专心把自己最擅长的东西做好,很多东西就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杜昌勇表示,新的公司将定位于“权益+”的投资平台,聚集权益、灵活多元的策略,并致力于成为国内股债结合市场的头部参与者。

巴菲特曾说过,要赢得好的声誉需要20年,而要毁掉它,5分钟就够。“匠人匠心、知行合一”是在采访过程中笔者对两位最大的感受。“时刻怀有谦卑之心、敬畏之心”是经历二十年资本市场起伏的杜昌勇和王晓明希望带给后辈们的箴言。祝愿踏上新征程的睿郡资产能够继续为投资人和行业续写精彩,有理想、有期待,愿有岁月可回首。

谈合并

更纯粹地演绎好管理人的角色

管理规模是水到渠成的事

Q:在这个时间点选择两家合并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杜:关于合并,我们其实考虑了很久,两家公司之前也在不断摸索。因为私募对管理人的要求更高,既要有专业能力,也要有良好的市场服务体系。我们两个人相互信任并有长期的合作,过去在兴证全球基金的时候就已合作了十几年,晓明管公募,我管专户,东哥掌舵,合作相当愉快。做私募后,我们各自成立公司,运作虽然顺利,但总觉得有所欠缺。因为每个人的精力是分散的,无法专攻最擅长的领域,就没法做到最好。

所以大家在共同前进时,就想到两家是否能够重新再形成合力,把核心能力做得更强,把客户服务体系建立得更完善,让投资者能够有持续、稳定、更好的业绩,也能得到更好的服务。

王:两家合并能让我们几个最主要的合伙人能从过去什么都要管的角色当中抽离出来,将投资经理的角色演绎得更纯粹一些。

Q:怎么看待私募行业目前的发展情况?

杜:无论公募还是私募,资产管理行业天生是适合合伙人制的运作模式。私募要和公募差异化竞争,在产品创新和管理等环节给客户不同的体验,未来私募行业会越来越向头部集中。

Q:合并后有没有什么小目标?

王:不管是管理规模还是经济状况,我们并没有设定特别具体的指标。因为很多事情是水到渠成的。无论是私募还是公募,最重要的还是核心竞争力,其余都是顺其自然的事。所以对我们来说,希望在合并之后,能凸显我们核心的能力。有了核心能力,才能为客户、员工、公司带来更高的价值。

个人认为,私募应该在客户体验方面形成自己的特点。尽管私募比公募在很多方面是要灵活的,但是现在整个市场条件还没有提供给一个私募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实践很多产品的环境,但在有限的条件下,我们还是致力于从产品设计创新到运作管理上能让客户获得崭新的体验,这也是我们的目标。

杜:是的,关于公司的目标问题,就像晓明说的,在规模上我们没有设定一个特定目标,从公司的角度来说,你要取得较好的长远的发展,就要有一批优秀且志同道合、价值观相同的人长期聚在一起,这样才可能为我们的持有人长期持续保持良好业绩。

这也是我们在公司经营上非常重要的想法,我们要聚拢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首先大家对相互的价值观、人品、工作方式、专业能力是非常认同的。在这个基础上只要我们专心把自己最擅长的东西做好,很多东西就能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谈市场

现在是牛市中期

结构性牛市会是常态

Q:两家合并后的首只产品睿郡15/16号即将发行,在这个点位发产品是因为看好现阶段的市场吗?

杜:发产品对于每个私募来说是持续的过程。虽然去年和今年指数经历了一定的上涨,但市场依然在持续震荡上行。长期来看,我觉得目前还是不错的时间点。

王:个人认为,现在是在牛市的中期,不是牛市刚刚开始。其次,从2016年以后,中国股市就没有典型性的牛熊特征,市场是分化的。因此整个指数或绝对涨幅,都不是我们判断的方向,我们还是要从市场方面,分析现有的结构中是否存在有吸引力的股票。

总体看来,这类股票是存在的。只不过消费类、电子科技类的股票,经过了去年以及今年上半年上涨,现阶段的绝对估值水平偏高了,并且跟相对低估值的股票之间背离较大。这个状态是有风险的,因为背离关系快要接近15年股灾之前水平。但是反过来讲,占整个市场权重比较大的,如银行地产这些股票,估值和累计涨幅并不大,所以我们也并不担心整个市场会出现重大危机。只是从选股上来讲,此时我们会更多进行结构性的挑选。

Q:睿郡资产的投资策略有提到价值为先,拥抱创新,应该怎么理解创新?在全球地缘政治不确定的大环境下,大家都会去关注芯片股、科技股,两位如何看待?

杜:在创新方面,我觉得可以从两个角度去看待。首先,从市场的角度,整个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确实是由创新来推动,资本市场也是如此,我们会围绕创新去挖掘机会。实际上这两年的行情,对此演绎得已经足够充分,比如科创板的设立、众多优质公司在科创板上市之后的表现等。但从投资角度而言,在这个时间点,我个人认为部分科技和创新型公司的估值,处于历史上较高的点位,需要偏谨慎。

另一个创新的维度,是我们在产品设计上的创新。过去我们团队在金融衍生工具或者新品种的应用上,一直做了很多尝试。比如从兴证全球基金开始,在整个金融市场的发展历史中,都可以看见我们整个团队的身影。从可转债、可交债、大宗定增到期权,在东哥的带领下,团队在产品设计的创新方面都是非常活跃的,而这些工具的应用对于做绝对收益、做私募大有裨益。

从我个人来说,从2015年的市场高点开始做私募,到现在为止,很多产品借助于新的投资方式或新的金融品种,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都能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未来两家公司合并之后,在金融衍生品种或股债结合上我们还会继续深挖。

Q:中长期有没有看好的版块?

王:首先,就像杜总讲的那样,从理性角度来看,港股某些科技股的市净率实际上已经超过四五倍,A股更贵一些。这个价格包含了大家太多的预期,所以也许是好公司,也许是好的行业,但可能现在不一定是好的价格。

第二,我们认为A股的大部分科技股估值偏高,不代表没有此类股票可以买。在我们整个组合当中,也有这类股票。无论是从商业模式上,还是技术含量上看,这类股票符合新经济特点。在能接受的估值范围内,这仍是值得投资的行业。

总体上,还是会从消费股中精挑细选。因为它的坡道足够长,长期来看,很多公司有不错的增长空间。其次,对于中国具有核心力的制造业,如化工、新能源、新材料,我们会比较重视。因为一来中国内需足够大,二来全球交换中,中国的企业有优势。

杜:是,像晓明提到的,确实一方面我们觉得现在很多科技股是比较贵的,但另外我们选择了一些新的领域,在新的行业上面我们过去投入很多的投研精力,比如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光伏,是为我们净值做出很大贡献的领域。未来新能源行业、消费行业,新材料行业都是我们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组合的重点。

Q:怎么看待回撤,有没有设置底线?

杜:回撤对收益来说是就像硬币的两面。追求较高的收益,必然要承受一定的回撤。如果要追求相近的收益、较低的回撤,可能需要使用权益相关的各种金融工具,仓位不能太激进。过去我们深耕于可转债、可交债,它们作为债券的载体,能够让组合波动更低。另一方面,大宗和定增用摊余法估值,会让整个净值显得更加平稳。所以,控制回撤,一方面要基于对市场的判断,另一方面可以多使用好的投资方式。

王:总体来看,即使在三轮股灾时我们的产品初始回撤都没有遇到太大问题。包括在今年3月份的市场回调中,我们也没有遇到特别大的回撤,所以我们可能在产品初期的时候会尽量控制回撤,大体上我们自己内部定位的警戒线是9毛5分钱,但也不绝对。

谈文化

管理人和行业是共同成长的

正确的初心会带你穿越障碍

Q:经历了市场多次牛熊,有没有遇到压力特别大的时候?

杜:入行多年,一定会经历许多挑战。对我而言,兴证全球基金成立时经历过挑战,睿郡创立之后也经历了三轮股灾。但个人的初心、你做所有事的出发点、周边优秀的同行者,都是抵抗压力不可或缺的要素。

在兴证全球基金刚成立的时候,我们俩共同管理基金,当时公司只有这一只产品,压力还是不小的。当初我们买的某家公司出了问题,引起净值的波动。此时,很多公募基金的选择就是卖股。但我们内部团队理性看待,深入讨论了事件中哪些该去纠正、哪些会对整个行业起到警示、事件后的股价反映了哪些不利因素。

从专业角度衡量多方面因素后,做出了与市场上大部分机构不同的决策,比如决定低于某个价格不许卖,同时低于某个价格再继续加仓。当然事件本身一定是不好的,一定是整个行业都需要去改进的,但是优秀公司会去反思这个事件,我们跟公司也有深入的交流反馈,双方都在进步,这时我们的选择,更多是站在专业角度,基于对产品净值和业绩的负责,对于我们投资人的负责。

王:公司发展过程中,每一次危机背后反映的是另一个层面的问题。企业面临危机后,会越来越重视危机中所涉及的问题。同时,危机也能优化我们的投资决策。比如我们原先对治理结构的认知不充分,但经过相关危机后,我们越来越重视治理结构在投资决策中要起到的作用。单从决策上来看,一定要站在对持有人最有利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基金经理和行业是共同成长、互相促进的,资本市场是会不断形成正向反馈的。每个人都会面临压力,但是如果基本的出发点是正确、正向的,即使有压力,也会最终穿越障碍。

Q:有没有观点不同的时候,怎么解决?怎么评价对方?

杜:一定会有意见不同的时候。但会基于专业角度和整体利益去讨论,最终讨论的结果大家都会一致执行。这个是我们的原则。分歧存在是必然,最重要的是价值观和大方向一致。

王:你的优点的背面就是你的缺点 。杜总很平和,很有包容力。

Q:从兴业证券自营部到兴证全球基金再到现在成立私募,投资理念和价值观一样,是一种传承,未来睿郡资产也会培养新人,如何选择新人,又想传递给后辈们什么?

杜:学历只是一个最基本的门槛。首先我们还是看一个人的基本品质,首先你是一个正直的人,诚实的人;同时你要有一颗好奇心,要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喜爱投资、对事业是非常热爱的。

王:个人天赋很多时候并不是组织给你带来的,是他与生俱来的,但可能尚未被激发出来。我们希望通过一个包容、开放的平台来激发大家的真正潜力,让大家能够在这块土壤上茁壮成长。

还有在这个行业,需要保持谦卑之心,就是对市场有敬畏,对所有你未知的东西有敬畏,你要不断地去尝试学习,去思考,你才可以不断的前进。

杜:从兴证全球基金到现在,这么多年,最深的感受,就是做任何事的出发点、你的本心是简单正直的,你就不会遇到特别多的障碍。无论过去的兴证全球基金还是现在的兴证全球基金,文化都很简单,大家都有很纯粹的理想。东哥不用说了,某种角度他是一本教科书,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去学习。我们有幸在简单的文化下和志同道合的同事们共同成长,这样的环境也是我们想带给后来的同事们的。

公司名字为什么叫睿郡?郡是一个家园,睿是我所喜欢和希望的,希望我们都有一定的智慧,同时也希望选择我们的合作伙伴和持有人,最终被证明是智慧的选择。对内对外我们都希望和一批价值观相同的优秀同行们为伍,共同进步,希望我们睿郡新平台能成为一个伙伴们共同成长的家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郡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