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明河投资张翎:市场对优质股的恐惧和杀跌是有“底限”的

好买说:明河成立多年来,坚持只买入经过充分研究的优质股。这是因为市场每一次对优质股的恐惧和杀跌是有底限的,而市场赋予的这种底限,在股灾时其实是对组合净值的强有力保护。这有利于在别人最恐慌的时候保持乐观,在一片迷茫中看到未来的趋势变化。

在之前发布的投资中的模糊哲学中,一味地追逐高点低点的精确度,这项技能既无法复制也没有实际意义。在资本市场中坚守大局观,不为琐碎的事情动摇,我们追求的是一种模糊的哲学。

“模糊”也并不代表毫无规律可循,我们依然可以通过长期深度研究提炼出一些资本市场的规律。巴菲特曾说:“投资很简单,但并不容易”。很多好用的套路看上去一点也不高大上,但只属于深刻理解、尊重常识、又长期乐观的人。

*下文选自2016年2月《明河双周》

我们通过研究许多稳定成长股的长期市盈率波动情况,可以发现其中是有规律可寻的。

当股价每次跌到底部时,其市盈率总是和历史上的最低市盈率差不多。

以长期成长股某医药为例,从它股改之后最近十多年的稳定成长期来看,即使是大盘从6000点下跌到1600点的2008年,它的股价最低点对应的当年市盈率也有30倍。虽然去年经历了无数次千股跌停,从5100点到2850点的大盘大跌中,某医药在7月9号那天的股价最低也刚好是它2015年盈利的30倍附近。而在今年开年气势汹汹下跌千点的1月,其实某医药在一月中旬股价就已经企稳了,此时大盘还正在惨烈的下跌中,这是什么原因它能在空头如此肆虐的市场中获得宝贵买盘的信赖率先走稳呢?正因为是一月中旬股价已经杀到了接近今年预期收益的30倍(1.4*30=42元),此刻虽然还有很多恐慌盘,但盘中多头也是有备而来,照单全收,把30倍市盈率做成了长江天险。

相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又如某机场也是一个著名的稳定成长股,它的最低PE往往是当年15倍附近,去年年初是它的股价最低点,即为当年的15倍,而年中两次股灾中,它的股价没有跌破17倍,今年二月初它的股价在25元上方见底,而市场对该公司今年盈利的一致预期就是1.6元,可见此最低PE的有效性和防御性。

很多人会产生疑问:“究竟是哪里来的神奇的力量来维护着股价,为什么明明在大盘摇摇欲坠的时候会屡屡产生这么精准的底部?”

这我想可以用两点来回答:

第一,市场每一次对优质股的恐惧和杀跌是有底限的。

第二,市场是逐利的,只要能看的到未来确定的机会一定有聪明的钱冒着枪林弹雨买入。

第一点是明河成立这么多年来,坚持只买入经过充分研究的优质股的原因。市场赋予的这种底限,在股灾时其实是对组合净值的强有力保护。

而第二点正是我们每一次下跌都在努力去做的事情,历史规律让我们心中有底,在别人最恐慌的时候我们依然能够保持乐观,并能在一片迷茫中看到未来的趋势变化。

当然,必须补充说明的是,不是所有的成长股都适合用这种市盈率波动的方法来分析和判断股价。有很多公司如果不具备未来获得稳定的ROE的能力,那么去看市盈率是无效的,还有很多周期型强烈的公司,这样的公司的估值波动规律往往体现在市净率而不是市盈率上,当然A股中还有更多的伪成长股,就更不在考察范围之中了。

无论是宏观经济周期的变化,还是微观公司估值周期的变化,在股票市场中容易被人忽视的原因就在于大多数人容易被自己和周围人的感受所左右,而失去一些理性分析问题的精神。但恰恰是根据理性分析提炼出来的一些客观规律,最后就成为了市场赐予有心人最贵重的礼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明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