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牛熊都能涨?这些明星私募的多空仓产品都在赚什么钱?

 

自1949年Alfred Winslow Jones设立全球第一只对冲基金起,这个策略已有超过70年的历史。对冲基金包括了更广泛的投资范围:股票、股指期货、商品期货,也包含了更复杂的操作手法:多空、杠杆、程序化交易。由于对冲基金的具体策略种类繁多、跨度巨大,不同机构也有不同的分类方式。这里我们采用海外最主流的分类即瑞士信贷公司分类来了解其中的一种策略——多空仓。

01

什么是多空仓策略?

在海外,多空仓主要是指对同一板块的不同个股同时进行多头和空头操作,经典的“pair-trading”。

同一市场、同一行业中选择两个在产品、管理、股本结构等各方面都非常近似的股票,对冲市场风险、行业风险,只留下个股风险。例如同一市场同一板块中,业绩好的A企业在牛市涨幅超过业绩普通的B企业;在熊市,业绩差的B企业跌幅会超过业绩好的A企业。基于这样的原因,投资经理会买入业绩走势好的A企业,融券卖出业绩差的B企业,那么在牛市和熊市均可赚钱。


买入股票的多头资产金额经调整后形成多头头寸,卖空股票的空头资产金额经调整后形成空头头寸。而多头头寸与空头头寸的差则是全体基金资产的净头寸。净头寸可以偏多、偏空或是零,从而调节基金面临的市场风险。当净头寸为零时,多/空策略成为市场中性策略,此时基金的收益与市场波动完全无关。通过调整市场头寸,或进一步调整组合中股票的种类,可以调节组合所面临的风险程度以及风险种类。

而在A股市场,由于市场机制不能做空个股,所以会有管理人通过做空指数等方式,对冲市场风险,降低波动。

02

明星私募多空产品的同与异

市场上所熟知的保银、淡水泉、摩根和明汯,旗下都有多空仓策略的产品。
根据基金业协会管理人的信息公布来看,保银创立于1999年,2001年已经开始了海外投资。在2014年正式在协会备案。保银在全球多地有办公室,并聘请了本土人员做相关市场的研究。

淡水泉则是四家中备案最早的公司,成立与备案于2007年。同年也发行了首只成长策略阳光私募产品和海外对冲基金。目前是多地办公。

如果要追溯摩根资管在中国的历程,则要从1911年开始谈起。这一年摩根大通担任了湖广铁路债券发行承销团主承销商。1973年,大通银行主席大卫•洛克菲勒率团访问中国,同年也成为了中国银行在美国的首家境外业务代理行。1994年,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了办事处。2018年,摩根资管获得QDLP基金业务牌照。

明汯则于2014年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团队核心成员均有海外一流对冲基金的工作经验。

基于摩根资管是海外背景,有丰富的资产类别的产品线,人员或相对较多。为了不失公允,我们可以参考每家管理人的投研人数占全体员工的比例。而四家公司整体规模均超过百亿人民币。

私募机构中的核心人物一直是我们基金研究的关键。

保银的核心人物王强,拥有超过15年的从业经历,曾任职于中国航天信托投资公司、国泰君安公司、吉林证券有限公司,担任资产管理、自营投资等职位。
淡水泉的赵军,拥有超过15年的从业经历,有丰富的管理不同性质资金的经验。曾任职于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分析师,嘉实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助理;管理过基金丰和,任职过机构投资主管,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机构和银行;研究总监;投资部副总监。

赵军公募期间所管产品业绩:

摩根的国际股票行为金融组无约束投资组主要人物有3位,其中有两位的从业年限均是超过15年,摩根投研人员的特色是几位核心人物均是自从业以来一直任职于摩根。其中有两位均是从不同组的分析师提升至国际股票行为金融组无约束投资组。

明汯的核心人物裘慧明拥有10多年的华尔街从业经历,曾就职于UBS、瑞信、Millennium、德银,担任投资经理职位。

这些管理人因为关注不同的市场,一些基本面情况或有所不同。不过我们可以再从产品业绩上来了解下。保银ZJNF产品与淡水泉ZGJH,由于净仓位偏高,所以产品的波动率相对较高。而相比较之下净头寸相对较低的保银ZGJZ与摩根,产品的波动率也会低一些。

由于投资市场及仓位的不同,几个产品间若做相关性分析或有失公允。例如保银是以投资中、港、美三地为主,淡水泉、明汯是以投资A股为主,摩根主要覆盖的市场则是欧洲。

保银
中概、价值、对冲;
多空仓的方式投资中、港、美等地

保银秉持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以寻找可以分享成长红利的上市公司为出发点,重视长期业绩的稳定增长。擅于从多个维度考察上市公司,例如安全性、确定性、成长性、商业模式是否卓越、公司的壁垒、核心竞争力、定价能力、管理团队等多方面因素衡量。

在多空策略方面,保银利用行业个股对冲的投资策略,布局全球金融市场。在行业个股对冲策略下,无论市场的涨跌与否,做多行业领先者,做空行业落后者,过滤市场的波动获得绝对收益。

点评:保银旗下有两只代表性的多空策略产品。其中保银ZJNF为王强独立管理,净头寸相对较高,持股集中也会比旗下另一只产品高一些。另一只则是由多基金经理管理的保银ZGJZ,净头寸相对较低。两只产品主要的投资范围为大中华地区的股票。配置市场多元。规模多年稳定在百亿。

淡水泉
寻找市场中被冷落的金子

淡水泉坚持基本面为导向的投资,偏好具备优秀的公司治理、可被证明的过往经营管理能力以及强烈进取心的企业。淡水泉的方法论是自下而上认知企业和行业的基本面,核心是寻找基本面预期差异。淡水泉始终恪守两个准则:1、可被证明的过往经营能力;2、合理的估值水平。

信奉“逆向投资策略”,认为股票市场中情绪聚集的地方很难找到超越市场的预期差,倾向在被市场“忽略”和“冷落”的地方去淘金。“逆向”的是市场情绪而非基本面。研究起始于“思考的火花”,经历立项、三层压力测试确保获得高质量研究成果。

点评:淡水泉多年以来坚持逆向投资,坚定自己的投资风格不漂移。多空仓产品采取的是与大家熟知的淡水泉成长系列同样的策略,不过,在不同市场的布局比例会有一些差别。或可以近似的理解为,多头仓位与淡水泉的成长策略类似,而空头仓位与平衡策略类似。一直以A股投资为主,保持高仓位运作。

摩根
与全球市场相关性低

2003年由摩根资管的行为金融学团队最早推出了欧洲动态多空策略。2008年金融危机,基金当年录得了正收益。当基金容量达到上限时,基于对科技板块的看好,推出了科技多空策略的基金。(数据来源:摩根)

依靠全球的量化团队及行业研究员,在各大市场进行量化筛选出1600只个股进行分析,对其估值、质素、动能打分。投资团队在此基础上从多头、空头两个维度遴选股票,从而构建风格驱动的投资组合。

选股是基于估值、质素及动能三个维度。寻找未来成长性被市场低估的低价股,寻找具有可持续收益和富有纪律性资本管理的高盈利公司,关注分析师所估计的股票价格并未完全反应基本面变化的公司。

基于摩根资产管理强大的Spectrum投资管理系统,高效结合最佳的定量分析及基本面分析,并动态调整以应对市场波动。

点评:摩根坚持以较低净头寸参与市场,多空策略对总仓位进行动态调整。组合侧重欧洲市场与全球市场主要指数的相关性较低。团队经验丰富,拥有17年成功的多空策略经验(2003年推出欧洲动态多空策略,2012年推出科技多空策略)。

明汯
分散投资,择时对冲

明汯通过多因子模型,基于底层因子库中的大量因子,挑选出能够获得alpha收益的一揽子股票,同时通过对市场行情的判断,适时调整对冲仓位的大小。

在因子的选取上,通常会使用包括基本面、量价在内的大量因子进行股票筛选,在模型的算法上,也集成了现在最为流行的机器学习算法增强选股能力。

点评:明汯的量化选股能力一直都非常出众,加上独特的择时模型适时调整对冲仓位,业绩较稳,同时,规模也在稳步提升。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