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桥资产:未来的时间节点

好买说:7月各指数大幅上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风格仍然占优,风格切换并没有发生。仁桥认为,7月初的暴动可以视为一次风格变化的预演,虽然时机未到,但孕育中的变局迟早都会降临,目前市场最大的风险点仍集中在中美关系上。

7月各指数大幅上涨。上证50上涨10.4%;沪深300上涨12.8%;中证500上涨12.2%;创业板上涨14.7%;7月初,当金融地产股价暴动之时,投资人都在问风格切换是否已经开始,而从最终的月度表现来看,显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风格仍然占优,风格切换并没有发生,这一点我们在上月的月报中也有过探讨。但尽管如此,我们仍然把7月初的暴动视为一次风格变化的预演,虽然时机未到,但孕育中的变局迟早都会降临。

我们更新了A股以及部分中概股的行业数据,从市值和利润占比来看,最近一年多来我们的市场结构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在2019年6月的月报“下一轮牛市中的赛道选择”中,通过中美的数据对比,我们认为下一轮牛市的主赛道要看高估值行业的利润增长,看好“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和“消费品”的占比提升,一年多过去了,今天的数据又是怎样呢?

显然,从市值占比来看,这一年多来占比提升的三个行业就是信息技术(+6)、医疗保健(+3)和日常消费(+2);而占比下降的几个行业是金融(-6)、能源(-2)、工业(-1)、房地产(-1)和公用事业(-1);而同时,从利润占比来看,金融(+6)的占比仍在大幅提升,其它多个行业的占比,包括信息技术(-2)和医疗保健(-1)等均在下降。

从这两组数据的对比中,我们至少可以得出一些简单的判断:首先,在利润占比下降的同时,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的市值占比大幅提升,这反映了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中,这些行业的估值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尽管这两个行业的市值占比与美国市场还有差距,但历史上看,每一次估值快速膨胀的背后都是投资人情绪走向亢奋的过程,也是风险不断累积的过程,估值您跑的太快了,需要等等利润了!

其次,从部分传统行业的利润和市值对比来看,金融、能源、地产、公用事业无疑在经历着估值持续压缩的过程,对逆向投资人而言,估值的持续压缩往往都是机会逐渐孕育的过程,市场对这些行业的预期太悲观了,但行业的基本面并没有那么差,估值的动态修复将在所难免。

展望未来,市场最大的风险点仍集中在中美关系上,尽管大家对美国大选前两国关系无法改善早已形成共识,但投资人仍会担心两国对抗的不断升级。我们可以简单勾勒一下未来几个月重要事件的时间节点,8月是美国国会休会月,9月可以期待中美疫苗的重要进展,10月是“涉港法案”后的三个月时点,11月美国大选。在这些时间节点上,我们觉得最需要关注的是疫苗的进展,疫苗的出现预示着全球疫情的真正拐点以及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拐点,这两个拐点的叠加会对市场风格产生显著影响,风格切换有望真正来临,届时顺周期的低估值品种会有更好的表现。对此,我们会未雨绸缪,逐步的调整组合结构,从容迎接变局。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仁桥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