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财报季来袭,如何从波动中寻找机会?

好买说:上周美国公布了第二季度GDP数据,创下新低;同时美股公司开始陆续公布财报。瑞银认为,当前的美股的价格,很大程度反映的是市场对于美股在未来几年的增长预期,在短期内仍看不到美联储会收紧流动性的迹象。
上周美国公布了第二季度GDP数据,32.9%的降幅创下了1947年季度GDP数据公布以来的最差纪录。与此同时,美股公司开始陆续公布财报,它们的表现也牵动着全球投资者的心。
美股的股价和财报数据相背离吗?大盘是否会再次探底呢?对于美股投资者来说,如何从中去寻找投资机会?

美股的涨幅和基本面相背离吗?

市场先前对于本次美股财报的调整预期,其实是比公布的数据还要差的。从已公布的财报数据来看,超过分析师预期占比达到83%,而过去5年的平均值每季约为73%。这也意味着,实际公布的财报表现是超过分析师预期的。

股票市场,在任何时刻反映的都是公司在未来长期的表现。二季度财报的表现,已经反映在过去的美股价格中了,而当前的美股的价格,很大程度反映的是市场对于美股在未来几年的增长预期。所以当前美股是不是实际发生背离,并不能够直接跟二季度财报的表现来做对比。

长期来看,美股的涨幅,绝大部分都来自于盈利的增长。短期来看,由于宏观因素的一些影响,美股估值的增长会快于盈利的增长。比如疫情爆发之后,在宽松的货币环境和财政刺激的双重保障之下,美国经济应该会比较快出现复苏,或者说可能不会带来超过我们预期的负面影响。所以市场非常快地调高了美股的市盈率,推动美股的上涨。我们还需要更多地去观测基本面,在后续的几个季度是否能够去反映和支撑本次市盈率的上调。

美股指数基金是比较好的投资标的吗?

其实这包含了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美股是不是一个比较好的资产?第二个问题是指数基金是不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美股的方式?

美股是不是一个比较好的资产呢?我们通常定义3~5年是一个小周期,5年以上是相对比较长的周期。在长期来说,美股是一个具有增长性的资产。如果投资人既投资股票,也投资债券,那么美股作为股票的部分,它的增长性是比较好的。

那么是不是应该通过指数基金来投资美股?我们认为美股在全球市场中,对于公司的定价是比较高效的,股票的价格基本上能快速地反映公司的基本面以及股票市场的宏观面。所以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通过指数基金,分散投资到不同资产的大类中,从而能够更好地获得具有成长性的资产,这是风险相对收益性价比更佳的一个选择。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需求,可以通过选择不同的指数基金,甚至是一些板块内的指数基金来更好地参与美股。

下半年哪些板块更值得关注

从美股各个不同的板块来看,能源股的表现并不理想,其他一些周期类股票,例如工业、金融板块,整体表现也都弱于往年预期。而受到冲击较小的行业,一方面是食品饮料这类日常必须的消费类板块,另外一方面是医药、公用事业、电信板块,这些传统的防御性股票。

在短期内,我们更倾向于继续持有成长性的,与科技相关的股票。出于我们对于美股配置的需求,对于周期类的股票,在周期来到的时候可能会增配。但是目前我们认为周期可能不一定会这么快来到,那么保持对于科技类股票的配置,其实是更加偏防御性的配置,而不是一个进攻性的配置。

当前时点,若计划配置工业、金融板块,背后的逻辑是预期美国的经济会在未来3~6个月很快转好。但如果这个预期不成立,那么周期类股票就很难有比较满意的表现。

经济活动恢复后,

美联储是否会立即收紧流动性?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在疫情发生之后的两三周之内,迅速达到了在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包括迅速地降息,然后开始无限制的量化宽松;另一方面,也出台了很多新的措施,包括直接购买美国投资级债券,包括为美国公司提供贷款,直接支持美国的贷款市场和企业的融资市场,短期极大地缓解了市场的流动性。

那么在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这样一个非常宽松的金融环境,为后续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复苏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这个基础在二季度、三季度可能不一定看得到,但是从历史规律来看,通常需要9~12个月,它才会反映到基本面的数据当中去。

我们认为从美联储的角度,更多关心的是美国经济。其中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美国的通货膨胀能否够达到预定水平,大概在2%左右的;另外一点,就是就业能否够达到理想水平,即充分就业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的失业率依然高启,而通胀在过去的十年中,其实都没持续达到美联储的通货膨胀标准。后续的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观察美国整体的通胀和就业形势,大概率不会有前期那样进一步大幅的宽松,但我们认为在短期内仍看不到美联储会收紧流动性的迹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瑞银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