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源乐晟曾晓洁:“全面牛市”真的来了吗?

好买说:7月初券商板块带动其他周期板块大涨的时候,很多人开始喊“全面牛市来临”,但在源乐晟看来,比较大的概率不会存在所谓的“全面牛市”,尤其是不存在“全面的快牛”。对于个股行情拐点,则需要仔细鉴别这些上市公司真实增长的能力,如果未来高增长可以持续,那这些个股即便涨了很多,也还是可以通过时间消化估值。

7月初以来,在券商和低估值周期板块的带动下,上证指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呈现出了类似于2015年11月—12月份的情形。彼时,券商领头,在一带一路等各种主题拉动下,周期板块做了一次充分的重估。此时,很多投资者都在问自己或同行,要不要降低现有的持仓,加周期。理由似乎也很充分:中国经济正走出新冠的阴霾,周期行业的数据将逐步改善;周期股,尤其是金融地产今年以来不仅没有相对收益,连绝对收益都没有,所以需要补涨;周期板块的估值,尤其是PB和PS非常低,和成长板块动不动当年PE70—80倍相比,显得非常便宜。我们也曾认真讨论了这个投资方向,最后决定坚持原来的判断,不去做这个方向的交易。我们的理由如下:

第一,中国的经济总需求虽然从二季度以来有了明显的反弹,但是尚不足以强到能持续带动周期行业的价格出现长时间反弹;

第二,如果单季度经济的增长达到了潜在增长速度(大概为6%),政府大概率会放慢甚至收回部分新冠期间的支持政策,财政和货币都会收紧,这会导致经济增长的持续性有限;

第三,周期行业的格局总体一般,少数几个格局好的板块股价基本上没跌过,如工程机械等,我们本身也有部分持仓;

第四,券商领涨带动整个板块是个贝塔波动,并不是这些个股的基本面阿尔法带动的,大概率不可持续。事后来看,我们这个判断得到了验证,很多跟涨的周期股股价在7月中下旬都回来了。

到这里,有必要谈一谈7月初非常热的所谓“全面牛市”的话题。所谓“全面牛市”,是指不管基本面好与坏,所有的股票都出现大幅度上涨。这种全面牛市在过去20年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2006年到2007年,第二次是2014年到2015年。总结来看,能出现全面牛市的前提是,经济很好导致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都非常好,或者虽然盈利增长一般但是上市公司估值非常低,在流动性极其宽松的情况下,在某种因素推动下资金入市。因此,当我们看到7月初券商板块带动其他周期板块大涨的时候,很多人开始喊“全面牛市来临”,但我们基于上面的四个原因,觉得比较大的概率不会存在所谓的“全面牛市”,尤其是不存在“全面的快牛”。

我们近几年一直维持这个观点,在传统的板块,比如金融、地产、建材、消费品、制造业等,优秀的公司通过其明显的护城河在竞争中胜出,这是一个从做大行业蛋糕到行业蛋糕稳定,但是切蛋糕的份额提升的过程。所以虽然行业蛋糕扩大的速度在降低,但是这些头部企业通过份额提升能带来明显高于行业的增速。这些公司的股价最近几年一直处于慢牛的过程中。当然,集中度提升速度较慢的头部企业,涨幅也明显较前几年有所降低,但是由于行业格局稳定,每年涨幅达到其ROE的概率还是非常高的,所以拉长时间来看,买入这些公司的回报也会大幅度超过同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因此,我们发现,市场呈现出了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传统行业的头部企业近几年一直处于慢牛的格局中,由于市场投资者认为未来天花板较低,所以估值稳定,主要依赖于盈利增长推动其股价缓慢上涨;

第二,传统行业中能力一般的企业,由于盈利增长不确定,一直处在震荡甚至震荡下行的过程中;

第三,新兴行业的优势企业,由于增长比较迅速、天花板较高且增长的确定性较强,涨幅一直较市场涨幅高很多。这就是过去以及现在市场上发生的故事,而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大概率也会是未来市场的主要特点。尚不存在能够支撑上述的前两种个股大幅度、持续上涨的基础。

那么问题来了,第三种个股目前已经涨了很多,其涨幅已经明显超过了盈利的增速,也就意味着,估值较去年相比有了明显的提升。这种行情到底什么时候会出现拐点?

我们总结过历史上牛股的波动,一个长期牛股中间出现较长时间向下波动的主要原因无非两个:第一,由于流动性收缩导致估值体系全面下移;第二,这些公司的增长逻辑暂时遇到了真实而非预期的挑战。如果是第一个原因触发的下跌,我们发现企业盈利的高增长将会抵御估值的收缩,而且在估值收缩的市场中,如果这个公司的高增长非常确定,将成为投资者抱团持股的主要对象;如果是第二个原因触发,即高增长不可持续的时候,股价的下跌将是估值下移和盈利增长不达预期共同的结果,这种下跌将是巨大的。简单讲,如果是第一个原因导致的回调,那么回调就是买入机会,而且回调越大,买入带来的预期回报就越高;如果是第二个原因导致的回调,即使回调已经开始也是不应错过的卖出机会,因为你无法判断其基本面将如何恶化。

了解清楚这些,我们就可以回答关于第三种个股行情的拐点问题。对于这些已经涨了这么多的个股涨了,我们投资者需要去仔细鉴别这些上市公司真实增长的能力。如果未来高增长可以持续,那这些个股即便涨了很多,也还是可以通过时间消化估值,在未来会继续上涨,如果期间由于其他事件的冲击,比如涨多了,投资者获利较多,容易因为其他因素带来波动,这种下跌将是很好的买入机会。美国过去十年的走势告诉大家,长期来看,基本面确定很强的公司,波动其实也不大。

最后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现在涨的多的股票都是未来增长那么明确的吗?这个问题我们无法准确回答,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中国经济从2016年开始进入了新常态,即产业格局优化、竞争力强的企业ROE持续提升阶段。这些优秀企业的竞争能力导致其未来增长的可预期性更强,增长也更为确定。所以,从具体操作上来说,我们只能通过自下而上更扎实、深入地做研究,不断检验其未来增长的确定性。

归根到底,优秀的头部企业通过创新、品牌、制造能力等优势已经建立了极强的护城河,未来增长的可预测性较几年前明显提升。过去一年,这些公司涨幅较大,但是由于盈利增长确定,可能也未必会有较大的下跌空间,大概率是通过时间来消化估值。如果景气度超预期带来盈利超预期,股价还会有上涨空间,而如果期间遇到事件性的冲击,我们建议可以增加其配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源乐晟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