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朱雀基金梁跃军: 择时VS选股,哪个更有效?

好买说:人生何处不选择,投资亦是如此,如果最核心的因素没有改变,单纯是市场情绪变化,面对市场下跌反而可以加仓。不能仅因受市场情绪波动影响导致背离判断而减仓。投资者应把更多的精力应放在股票选择上,相较于基本面投机,长期持有更能获取持续稳定的业绩增长。

价值股VS成长股

价值投资的本质,不是区分价值股或成长股,而是找到被低估的公司,也就是说股价低于内在价值。不论贵还是便宜,优质公司都有上升的空间,可以一直持有。

以我们的首只公募基金产业臻选为例,我们的持仓风格是中大盘均衡,但这是动态变化的,早期我们买入时,很多公司市值不大,但逐渐被市场认知,成长为大市值公司。

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这家公司的判断,只要基本面没问题,比如能持续产生自由现金流、财务状况健康、管理层积极进取等等,这种情况下,我们都会继续持有。

 择时VS选股

朱雀投资在2007年成立,2008年金融危机,市场风险巨大,不择时我们可能很难存活。但回过头看,我们是感谢熊市的。为什么呢?如果一家公司刚成立就赶上牛市,恐怕我们也只能随大流,跟着市场起伏。

2008年金融危机时,比起公募基金有最低仓位的限制,私募仓位灵活,我们可以把仓位降得比较低。所以一年下来私募表现不错。2009年大家仓位加上去,跟指数表现差不多,两年一综合,业绩还不错。

朱雀真正发展是在2010年,因为有了2008年和2009年两年业绩基础,之后规模就起来了。所以我们要感激熊市,如果没有熊市,朱雀可能不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现在看,那个时候不可能不择时。

但是,朱雀发展到今天,我们觉得需要淡化择时。为什么淡化择时?首先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已经从过去快速增长的阶段,进入中速发展阶段,然后从中速发展阶段慢慢向更低的增速阶段转变。

在宏观经济层面,不会像过去有大的起伏,这是我们面临的时代背景。在这种情况下,择时的作用在某种程度是减小的。因此我们提出淡化择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股票选择上,并且长期持有。现在资本市场深化制度改革,也给大家创造了一个可以长期持股的环境。

行业空间、管理团队、商业模式,哪个最重要?

大家经常说投资要选“好赛道”,就是说所选行业空间要足够大,大行业能够孕育出大公司;商业模式是公司赚钱的途径或者方式,好的商业模式有垄断形成的,但更多是充分竞争环境下PK出来的,因此团队和人的因素是决定性的。

七子剑阵or王重阳?

信息爆炸的背景下,科技创新带来学科融合,全球专业化分工加剧,研究需平衡效率和深度,传统的单一研究员模式或是非常松散的研究体制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于是我们提出了产业链研究的方法,通过团队和系统的力量,来解决这个问题。

此外,我们认为,基金经理亦凡人,有认知的盲区,有限的精力,情绪的左右。另一方面,基金经理固然重要,但与背后的研究团队实力不可分割。

所以,我们更强调研究的重要性,严选好公司,纳入股票库,并实现投资与研究的一致性。具体而言,就是研究员经过多轮调研,形成入库报告,向每周召开的投资例会提交入库申请;研究例会审议入库报告,对是否入库做出决议;入库后,对股票库中的每个标的密切跟踪,动态调整。基于核心股票库,再进行组合的构建与调整。

风格切换or强者恒强?

最近市场风格切换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很多人在问市场会否像2014年那样发生一个彻底的风格的切换。我觉得市场的变化不会一蹴而就。首先宏观的大环境和2014年不一样,另外投资者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因此从朱雀基金来讲,我们并不关注市场的风格切换。我们更多还是自下而上从产业链研究角度深挖公司。中国经济的大环境和四年、五年之前有很大的不同,我们要在目前的宏观背景下寻找真正有成长空间有成长潜力的公司,以我为主,来应对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这是我们对风格切换的一种应对之道。

基本面投机or长期持有,哪个更有效?

以我们的经验,长期持有更有效。这和我们自下而上的研究方法有关,经过深入研究筛选出的公司,买入长期持有,获取持续稳定的业绩增长。并且,我们重点考察的公司集中在先进制造、TMT、大消费、医药生物四大产业链,这四个方向与中国经济转型及产业升级密切相关,具备巨大的成长空间,适合长期持有。投资实践中,有些公司我们团队从上市开始就一直有持仓,有的甚至长达七八年。

买入、持有和卖出,哪个决策更难?

俗话讲“会卖的是师傅”,我认为卖出环节更重要。买入前,我们要做大量的调研和评估,经过产业链研究与严选股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个股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讲,买入并不难。如果第一步是稳妥的,那么持有便是水到渠道成,什么时候卖出?我们会以绝对收益的眼光来审视,买入之后我们也不会高枕无忧,而是持续跟踪,保持高频度调研,密切观察基本面变化,然后决定继续持有或是卖出。大多数情况,我们会因为公司股价表现透支基本面而阶段性卖出,可能会赚的少了些,但这样做更符合我们的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

应然or实然?理论和实际不一致怎么办?

当市场发的出信号与判断不一致时,要引起警觉,不能低估市场中的对手,在有持仓的情况下,要积极思考并反思是否是自己的判断出现了问题,对市场要保持敬畏之心。与此同时,也要尊重专业,朱雀强调产业链研究方法,我们在研究层面做得很专业,这时我们会核查在应用产业研究方法与模型梳理后得出判断的最核心因素是否发生变化。如果最核心的因素没有改变,单纯是市场情绪变化,面对市场下跌反而可以加仓。不能仅因受市场情绪波动影响导致背离判断而减仓。

核心还是要有系统的方法与理论支持你的投资行为。但在核心缺失的情形下,市场出现下跌信号时,就不能固执己见认为市场都看错方向,不认赔不认错最终大都会被市场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