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读近期中美国债收益率差额的历史高位及其未来走向

好买说:自五月以来,中美10年国债利差持续走扩。预计中国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背离大概率仍将持续,中国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正常化,而包括美联储、欧央行在内的海外主要央行将继续保持超常规货币政策。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解读近期中美国债收益率差额的历史高位及其未来走向?

A:5月以来,以中长期国债利率为代表的国内无风险利率与海外无风险利率利差持续走阔。中美10年国债利差一度升至2.46%,创有数据以来最高水平,目前仍处于2.30%附近的历史高位。中美利差的扩大反映了国内与海外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差异。

中国经济在疫情后迅速复苏,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控制住了疫情,复产复工的进度也最快。二季度中国GDP已经恢复正增长,受益于政策支持基建板块和在疫情中互联网等新经济业态增长强劲,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出口部门也保持了极强的韧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央行自5月起就开始了政策微调,银行间回购利率从疫情期间的极低水平逐步向政策利率水平靠拢。央行货币政策重心的表述也从“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调整为了“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与可持续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货币政策微调后,市场投资者去杠杆、股市走强导致债券基金大规模赎回,也都对国内无风险利率上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美国货币政策持续宽松,长债利率维持低位。3月疫情爆发后,美联储迅速将基准利率降至零,并大规模重启量化宽松。为了缓解信贷市场压力,美联储还史无前例的实施了多项对高等级信用债和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措施。在6月的FOMC会议上,美联储已经将维持零利率的前瞻指引扩展到了2022年末。更重要的是,为了在经济复苏的情况下继续压制中长端利率,美联储可能采取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措施。一旦采取收益率曲线控制,各个期限的无风险利率只能在央行限定的区间内窄幅震荡,波动性将大大降低。因此,尽管美国经济5月以来也有复苏迹象,但美国长债利率始终维持低位,6月以来几乎走成了一条直线。

前瞻地看,中国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背离大概率仍将持续。中国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正常化,而包括美联储、欧央行在内的海外主要央行将继续保持超常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国内债券、A股等人民币资产相对于发达经济体资产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在中国资本市场越来越开放情况下,跨境资金的流动将趋于缩小境内境外利差,人民币可能面临一定的升值压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