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度悲观点”反而是最佳买点?——邓普顿逆向投资读书笔记

好买说:在投资中,人们总是容易对所看到的“悲观景象”反应过度,并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了亏损的钱上,从而恐慌抛售。但往往大家也会忽略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即股票价格越来越低的同时,它的吸引力却在不断上升。在邓普顿看来,“极度悲观点”反而是最佳买点,也是便宜货猎手的必备武器和取胜之道。

近段时间以来,受疫情扩散影响,全球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主要股指暴跌暴涨。然而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过往的“危机时刻”也给了我们无限启示。在今天的市场环境中,重温约翰·邓普顿的投资历程,依然醍醐灌顶。

上一篇读书笔记中,我们介绍了邓普顿“逆向投资”到的特别之处,即寻找情绪悲观但具有积极前景的标的。然而,在漫长的投资生涯中,邓普顿又是怎样挑选便宜公司并把握投资时机的呢?从他的策略中,我们可以了解一二。

策略一:“极度悲观点”反而是最佳买点

在投资中,人们总是容易对所看到的“悲观景象”反应过度,并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了亏损的钱上,从而恐慌抛售。

但往往大家也会忽略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即股票价格越来越低的同时,它的吸引力却在不断上升。

20世纪八十年代初,邓普顿把60%的基金投资于美国,这和当时股票市场上的共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时投资者普遍认为,由于急速飞涨的恶性通货膨胀,股票已经奄奄一息。美国股市就像一栋失了火的大厦,令投资者们纷纷逃离,而大家都在加速逃命的时候,邓普顿却反其道而行之。

为什么在别人碰都不愿碰的时候,邓普顿却看好美国股票会大涨呢?

在他看来,虽然大众不看好的时候市场仍有下跌风险,但作为“便宜货猎手”,要学会利用市场情绪所产生的这种“力量”,而不是被“力量”打倒。“没有人愿意碰它们”使得股票价格远低于其价值,甚至跌到历史低点,这也就给了邓普顿坚定购买的机会。

这也不是邓普顿第一次因为持有不同于大众的全线观点而受益。十年前,邓普顿没有死死守住美国股票不放,而是转战当时情绪悲观且极度便宜的日本股市。最终避免了一轮美股的“深渊”,在日本市场大获全胜,丰厚的回报也使他成了那十年最成功的基金经理。

历史证明,在极度悲观下,人们往往反应过度,这对大众是一次打击甚至厄运,但却是“便宜货猎手”的一次机会。总结来看,“极度悲观点”是入手的一个重要观测指标,当远低于价值的价格出现之时,也就是猎手扣动扳机之际。

策略二:给“便宜货”制定一个量化标准

作为一个优秀的“低价股猎手”,邓普顿买的绝大部分股票同时具有低估值和高成长性,那么他是怎样寻找估值低,同时有高增长性的股票呢?

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美国股市有着许多吸引人的特点,其中之一就是,与资产价值相比,公司的股票价格或市场价值完全处于低点。对此进行比较的时候,最广为人知的方法就是看市净率,而“便宜货猎手”要找的是一个很小的数字,约等于1或者小于1。

例如下图显示了从2004年一直回溯至20世纪20年代的道琼斯工业指数年均市净率。

(资料来源:价值线公司,数据统计时间为1920-2004年)

在邓普顿看来,浏览用传统方法计算出来的市净率,并把它们与根据价格变化计算出来的市净率相比较,就会发现非专业观察家看不到的隐藏价值。

以1932年道琼斯指数股0.79的市净率为例,如果以资产的重置价值为参考,把资产价值计入其重置价值之中,真正的市净率要更接近1.0。与此相反,如果以重置成本为参考,重新理解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市净率,就会发现较之公布的资产账面价值,资产重置的成本要高出70%,这是因为恶性通货膨胀使得美国经济持续数年物价飞涨。按照这个思路来计算相对于资产重置价值的股票价格,正如我们计算1932年的市净率一样,就会发现1982年的市净率从1.0跌到了0.59。换句话说,这时的股票比起只通过考察标准市净率所能找到的低价股还要便宜40%。

(数据来源:《邓普顿教你逆向投资》,数据统计时间为1939、1982年)

另外,邓普顿挖掘低价股的时候,总是运用证券分析师“一百种价值衡量尺度”中的好几种。因为如果仅局限于使用单一尺度去衡量股票,在周期性的一段时间,甚至数年之内还可能管用,这种方法或随着时间推移而失效。

“如果你的投资方法主要是计算公司价值、寻找与价值相比最低的价格,那就不会错过在“股票死了”的市场上发现的机会。然而,如果你仅仅从市场观察家、报纸或朋友那里获取线索,就不会有信心投资那些前景似乎不乐观的股票。”

由于某种原因,很多人即使明白股票大跌的时候就是买入的最好时机,但还是无法做到这一点。投资之路,是不断控制情绪,提高判断力的过程,是不断反人性的过程,更要对悲观点着迷,因为这是便宜货猎手的必备武器和取胜之道。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