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中欧瑞博吴伟志:“夏天”到了,上车还来得及吗?

 

随着时间迈入三季度,上证指数连续四周上涨,火热的市场和炎热的天气遥相呼应,似乎都透露着一个讯息:“夏天”来了。

“按照我们中欧瑞博的春夏秋冬投资时钟与牛熊市衡量标准,A股步入牛市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了。”

“过往几轮我所经历过的牛市剧本基本是一样的,因此2019年初我们很明确的指出熊市已结束,市场进入春天了。当下完全符合进入夏天牛市中期的特征。”

早在年初A股市场下跌之际,吴伟志就提出“市场处于春夏之交,疫情类似一场倒春寒”;而到了3月23日,海外股票暴跌环境下,吴伟志又做了名为《踩踏不会是常态》的分享。时光飞逝,站在当下看市场,情况确实有了很大变化。

7月的市场,画风骤变,这到底意味着什么?经济下滑市场却大涨,这是否是资本市场的不理性?这次与以往牛市的同与不同分别在哪?上车还来得及吗?

在最近的中欧瑞博三季度策略分享会上,吴伟志告诉了我们“答案”。

01

为什么说中国股市到了“夏季”

“股市有四种环境,春夏秋冬,周而复始,气温是每天波动的,但季节转换的趋势不会因为气温波动而改变。”

我们都能看到,7月份开始,券商、金融、地产、化工、周期这些权重股开始带动指数上涨。多数投资者据此认为是牛市的开始,但在吴伟志看来,从2019年开始,A股就已开始进入春季,也就是步入牛市的初期,而现在,牛市已经到中期了。

牛市初期,行情在绝望中产生。其实每一轮的牛市初期都有类似的现象和特点:多数公司不涨也难跌,指数低位震荡、涨跌幅度不大,只有少数最优秀和有共识的公司持续上涨,甚至一些周期类的公司还在创新低。2019年A股市场也是明显如此。

2019年观点:2015年开启的熊市结束了,市场的钟摆已经开始回摆,“春天”来了。

牛市中期,行情在犹豫中发展。经过2019年一年的时间,部分公司的持续上涨形成了不错的赚钱效应,场外投资者开始关注到股市不再那么可怕,场外资金开始进入市场,牛市产生正反馈效应,增量资金进入市场继续推升股价,进一步形成赚钱效应。这一阶段,优秀公司会从估值合理走向估值泡沫化,多数公司会从熊市的估值底部逐步修复到长期合理区间。

当下观点:2019年开始进入正反馈,“夏季”已到,行情从犹豫到乐观。

02

牛市投资有没有风险点?

“我经历过三次完整的大牛市,每一次都会有新变化,但是一有些东西是不变的。‘对快速致富的渴望’没变,没有变的人性才让剧本长期一致。”

从过往历史来看,可能不少投资者要问,牛市中是不是简单无脑买入就可以赚钱了?牛市后期,熊市初期,为什么经济还非常好,股市就开始下跌了?

吴伟志认为,牛市不是所有人都能赚到钱,牛市中如果处理不当往往更容易亏大钱。每一轮牛市,总有人会忽视投资中的风险点。

1.牛市不敢上船,或是在等市场回调,或是在寻找最好的股票;

2.拿不住股票,在市场正常震荡过程中犹豫后下车;

3.牛市上错船,面对“漏水”、退市等风险;

4.不知止,错过下车时机,收益未能落袋。

另外,吴伟志也指出,牛市第一波下跌是不需要经济变坏的,预期在推动它下跌,而牛市初期也一样,第一阶段也是不需要经济数据的支撑,依靠对未来的预期推动市场上涨。一般而言,第二阶段经济数据就会有所体现,股市与经济呈现正相关性,这个在牛市后期也能看到。

牛市后期,随着宏观经济与企业盈利的恢复,市场的财富效应以及经济数据的改善会让更多的投资者积极入市,不知不觉中,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从低估区穿过均衡区到了高估区间了。长期持续的赚钱效应深入人心,“黄金十年”、“什么时候卖股票都是错误”这些论调开始充斥市场中,在吴伟志看来,这恰恰也是长期投资者开始怀着怜悯之心卖出股票离场的时候了。

03

还能上车吗?
错过桃花,还有荷花

夏已至,乱花渐欲迷人眼,还能上车吗?

吴伟志以花为例,打起了比方。

一年四季,好花常开,错过了桃花,还有夏季的荷花、蔷薇、石榴花、菊花。不同行业估值所处位置不同,就好比出自不同的季节,年初错过的仅仅是优秀的成长股,当下估值洼地更具吸引力,夏季还是可以上车。

牛市体现出来的阶段性就是结构牛,齐涨齐跌反而不是好现象,结构牛就是自然现象。

而对于接下来的市场,吴伟志认为:“现阶段与牛市初期的策略是需要有所调整的,牛市初期的关键词是‘聚焦成长’,眼下关键词的调整为‘均衡’。”

一是优质成长股,估值泡沫不明显的还是可以持仓一部分,一直走到牛市结束;

二是二线成长股,强势行业的可优先考虑;

三是周期行业中的最优质公司,拐点会到来,在牛市中期之后或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这轮牛市,吴伟志倾向于“慢牛”,花无百日红,管理好的花园却有可能四季都有鲜花相伴。行驶在牛市中,不预测点位,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才能不被甩出去。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