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策略:为什么出口韧性强?

好买说:虽然今年全球经济受到疫情的重创,但仍然表现出了出口的强韧性。天风认为,主要原因在于防疫物资出口大幅增长,出口占比高的受疫情影响小,欧美停工加速海外订单转移国内,下半年出口增速有望缓慢回升。

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金额累计同比增长(美元,下同)-6.2%,其中6月当月同比增长0.5%。在全球经济受疫情重创的情况下,出口的强韧性来源于多方面因素,最主要的是三个原因:

一、防疫物资出口大幅增长,比如出口占比第二到第四的商品(化工、纺织、医疗器械)都和防疫有关;

二、出口占比高的受疫情影响小,受疫情影响大的出口占比低,比如占比最高的机电产品在疫情中的需求韧性较强,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

三、欧美停工加速海外订单转移国内。

问:防疫物资对出口增速的贡献有多少?

答:接近10%。

防疫物资出口与全球疫情形势密切相关。全球疫情从3月开始爆发,至今每日新增确诊数仍然处于上升势头;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国内防疫物资日均出口额从4月初的10亿元升至5月中旬的35亿元以上。参考主要防疫物资的日均出口数量,虽然5月中旬之后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但预计日均出口金额将达到40亿元以上。按照日均出口金额45-50亿元计算,每月防疫物资出口将达到约190-220亿美元,对出口增速的拉动在9%-10%。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上半年纺织品、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32.4%、23.6%、46.4%。以口罩为例,口罩在HS分类中隶属第63章的“其他纺织制品;成套物品;旧纺织品”,今年前5个月我国对欧、美、日、韩、俄罗斯、巴西、东南亚等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出口金额均有大幅提升,同比增幅多在100%以上。

问:除防疫物资外,哪些出口商品保持较好的韧性?

答:必需消费和机电产品。

虽然海外疫情和国内疫情的严重程度有较大差异,但出口表现出的外需的结构性特征和内需是基本一致的。

第一,食品饮料和医药用品等必需消费受疫情影响不大,在5月出口增速高于去年的五个商品类比中,有三个是必需消费(油脂,食品饮料,植物产品),另外两个是防疫物资相关(化工-原料药,纺织-口罩防护服)。

第二,部分可选消费如消费电子、家用电器等需求受疫情催化,出口增速恢复较快,其中机电产品在商品出口的占比超过40%,是出口韧性的主要贡献。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同比仅下滑2.3%,且下滑幅度略低于全体出口,主要原因在于今年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较高,部分受疫情封锁催化“宅经济”需求的影响。例如今年上半年笔记本电脑、手机出口分别增长9.1%、0.2%(人民币计价)。电子元器件的出口需求也比较旺盛,1-5月存储部件和电子元件出口同比增长1%和5.6%,上半年集成电路出口同比增长10.5%。

参考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情况,受疫情影响,截至今年6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为1.38亿,同比去年减少8.6%,其中制造业就业人数同比减少5.8%,但从事计算机和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就业人数反而同比增加1.1%,可见行业在疫情期间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国内的情况也类似,1-5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3.7%,高于工业部门的-2.8%;利润同比增速高达34.7%,远高于工业部门的-19.3%。

第三,部分可选消费如服装鞋帽、金银珠宝、建材家具等需求受疫情抑制,出口增速下滑幅度都超过了20%。这些可选消费品的出口表现,和国内社零以及今年618购物节的销售情况基本一致。今年5月,服装鞋帽、金银珠宝、建材家具的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额增速尚未恢复到去年底水平;今年618的家电、手机和食品饮料的销售表现最强,服装配饰和鞋靴箱包的销售表现较弱,中低端服装鞋帽是典型代表。

问:为何“金丝雀”韩国出口和中国出口的走势出现背离?

答:主要是出口结构的差异。

有全球经济“金丝雀”之称的韩国出口增速历来对我国出口有较强的指示意义,但今年中韩出口走势出现背离:中国出口增速在2月触底后逐渐回升,韩国出口增速则在3月见顶后连续回落;6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0.5%,韩国出口同比下滑10.9%。

韩国出口占比12.1%的汽车及零配件前5个月的出口增速仅为-25.9%。由于疫情对于交通运输、旅游商务需求的抑制,上半年主要经济体的汽车销售都出现了大幅下滑,虽然中国汽车及零配件出口也出现了两位数的负增长,但占比仅为3%。而中国出口占比43.5%的机电产品在疫情中表现出需求韧性,并且占比约10%的防疫物资出口部分对冲了其他外需回落的影响。

总结来看,上半年中国出口增速的韧性持续超预期也存在运气的成分:中国出口占比高的商品,受疫情影响小;受疫情影响大的商品,中国出口占比低;另外,中国还有防疫物资出口的额外拉动。

问:下半年的出口有什么亮点和展望?

答:虽然下半年外需存量难回疫情前,但欧美订单转移国内可能是出口结构中的增量。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全球范围来看,主要经济体中只有东亚(中、日、韩等)和欧洲(主要是欧盟成员国)对疫情的控制相对较好。在有效控制疫情的经济体中,中国复工复产启动最早,且拥有非常完整的供应链,因此在海外工厂因疫情无法有效复工时,国内企业获得了额外的出口订单。

根据麦肯锡对116位北美和西欧主要时装零售商和品牌、采购额超过1200亿美元的采购主管的调查,疫情之前的调查显示未来五年没有采购商计划增加中国的采购份额,而4月中旬的调查显示已经有13%的采购主管预计增加中国的采购份额。

展望后续,一方面,欧洲疫情逐渐控制后推动复工复产,美国疫情二次爆发经济恢复迟缓,东盟疫情曲线还在上升不过速度较慢,整体来看外需在边际改善但斜率较平;另一方面,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单日新增确诊人数还在创出新高,因此对于防疫物资的需求将会持续。总的来看,下半年全球贸易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内在疫情防控、供应链保障、出口结构等方面有一定优势,出口增速有望缓慢回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雪涛宏观笔记,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