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VS私募基金,究竟买哪个更赚钱?|好买私募日报特别篇

好买说:回看历史收益,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究竟哪个更赚钱?公募冠军PK头部私募,谁的长期业绩更优秀?漫长投资过程中,投资者的心态、体验、感知都在影响着最终的投资成果,买公募和买私募在这些方面又有什么本质区别?

今年,是股票型基金蓬勃发展的一年。截至今年4月份,公募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总规模达3.7万亿,突破2007年高点,再创历史新高。

与其同时,股票私募的扩张速度也毫不逊色,4月底,私募证券基金管理规模达2.6万亿,距2.8万亿的历史峰值仅一步之遥。在此前的文章中,我们站在这个高点,展望了公募和私募的行业变化与发展趋势 (详见:2020,站在基金行业新高点看公募、私募、量化的大趋势

本篇文章中,针对齐头并进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我们来看看“究竟买哪个”这一大难题。

对公募基金投资者来说,私募非常“高大上”,买到知名大佬的私募基金成了攒钱目标。

对私募基金投资者来说,私募的费用令其困扰,买公募似乎有更赚钱的机会。

接下来,我们就先从历史业绩出发,看看公募和私募究竟哪个更赚钱。

公募VS私募

历史业绩对比

一、平均业绩对比

2007年到2020年4月,万得股票型公募基金指数实现了10.30%的年化回报,万得股票型私募基金指数实现了8.63%的年化回报。

比较年化回报,公募比私募赚钱,但比较波动率和最大回撤,私募的风险控制做得更好。

衡量风险收益性价比,即投资者承担单位风险所获得的回报(夏普比率),私募基金带来了更好的投资体验,从公募、私募基金历年业绩中也能看到这一点。

2007、2009、2015等指数大涨的年份,经常公募涨不过指数,私募涨不过公募。就如刚刚过去的2019年,买私募的感觉没买公募的赚钱,买公募的可能感叹不如亲自去炒股。可是,又有多少人能预测到下一年的行情?又有多少人能挑出涨幅最大的股票?又有多少人能选中公募中的冠军?穿越牛熊者,才能笑到最后。

但在2008、2011、2018这样的指数大跌年份,私募基金的回撤明显小于公募和指数。长期下来,买基金比买指数赚钱,买私募比买公募体验好。

二、“长期牛基”业绩对比

以上比较的仅是公募和私募的平均水平。投资者肯定更关心头部产品的业绩对比,优秀的公募产品和优秀的私募产品,哪个更能帮投资者赚钱呢?

以下对比了公募冠军和头部私募的业绩,考察2015年5月到2020年4月的五年期业绩,公募方面选取了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业绩前三名,私募方面选取了2019年好买好私募榜单三家股票私募的代表性产品。六支产品风险收益情况如下:

以五年维度看,公募冠军年化回报略高,但换得高回报的是高波动和更大的回撤。头部私募以较小的收益代价,换得了更好的风险控制,风险收益性价比(夏普比率)高于公募冠军。

以上比较的是费前收益,从对比中可以看出,投资者感觉公募更赚钱,为私募的费用困扰,其实情有可原。私募的优势在于熊市中的低回撤,在于长期的低波动,在于更好的投资体验和风险收益性价比。这种优势容易被忽略(尤其在牛市中),但却决定了最终的投资成败。

三、投资者收益对比

目前为止,以上的分析都是“纸上谈兵”。仰望星空,仔细对比选出了几颗最亮的星,但要把他们摘下来据为己有,谈何容易。这就是基金收益和投资者收益的区别。

1、基金赚钱,投资者却不一定赚钱!

上文提到的偏股混合型公募前三名,20%左右的年化回报非常诱人,但真正稳定持有了五年,实现了年化15%+回报的投资者屈指可数,比例可能不到全部投资者的5%。

2001年到2019年,公募股票型基金指数年化涨幅18.61%。而同期客户投资股混基金实现的年化收益率却只有3.99%。(数据来源:Wind,2001.1-2019.12,按认购费率1.2%,申购费率1.5%计算)。

2、好基金,究竟如何选出来?怎样才能拿得住?

基金投资有两大难点,一是选出好基金,千万只基金中,如何挑中最赚钱的那几个。二是好基金要拿得住,不然基金再赚钱,投资者却如入宝山,空手而归。

公募和私募,哪里更容易选出好基金?哪里的好基金又更拿得住?

(1)私募好产品,挑选起来更有迹可循

公募冠军的基金经理,初管基金时可能只是初出茅庐的研究员,不为众人熟知。而头部私募的基金经理,往往都是管理大资金多年的老江湖。

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上万只,很多基金经理可追溯业绩历史并不长,突然涌现出的冠军也很难证明是实力使然。选公募,远远不是看业绩排名这么简单,如果没有深入研究,极难挑出好产品,而公募产品波动大,团队更新快,跟踪和研究方面困难重重。相较而言,私募更易跟踪、调研。

选私募好产品,需要专业的基金研究能力。选公募好产品,可能不仅要专业,还要一定的运气。

(2)私募好产品,持有起来更拿得住

上文列举的公募冠军基金,五年间换了四个基金经理;公募亚军基金也于2018年末彻底换帅。而私募基金的管理团队则始终稳定。上文公募产品最大回撤均在35%以上,持有期资产缩水三分之一,可能多数投资者受不了。私募基金波动、回撤则更小,好买好私募B的最大回撤仅为12%,投资者更易长期持有回报最大化。

公募和私募的对比,不应是某一时点业绩数字的生硬比较,而应是五年,一千八百天,漫长投资过程中心态、体验、感知等各方面的对照。这些才最终影响了投资者的收益,这些也能反映公募和私募的本质区别。

公募VS私募

两者的本质差异

一、标准化产品与小众化服务

公募基金是高度标准化的产品,无论是行业规章,还是公募机构的内部规定,基金经理要在诸多条件下管理产品。股票型公募持股仓位不能低于80%、偏股型公募持股仓位不能不低于50%等等。

私募的产品设计和管理则更为自由,基金投资更像是一种小众化服务。这种本质区别产生了三个结果:

1、某些赚钱策略,仅私募基金有

一些受规模约束的投资策略,仅能以私募的形式服务特定投资者。无论是中高频量化策略、还是CTA基金,多为私募所独有。公募产品更多的是业绩和成本不易受规模影响的标准化投资工具。

2、策略灵活,私募可以兼顾客户体验

私募基金经理制定策略时更能兼顾客户体验。私募基金可以引入期货对冲规避极端风险,可以加入仓位择时管理净值波动,可以中港美三地配置把握更多机遇。公募基金则难以提供这些因人而异、因时而异的服务。

3、与基金经理交流沟通,私募投资也是在学习成长

私募基金经理能与客户进行更及时有效的沟通。基金经理针对市场变化进行反馈、针对投资策略进行交流、针对投资理念进行分享。对于客户来说,投资的过程更像是一个合作、交流、成长的过程。

长期来看,能帮客户赚钱的,不仅仅是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更是投资过程中及时的反馈,坦诚的交流。基金投资,本来就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私募这种小众化服务的模式其实颇为合适。

二、排名战与生死战

公募基金经理打的是排名战,投资像是一场武术表演,大家按名次领奖。

私募基金经理打的则是生死战,投资像是一场生死搏击,要么帮客户赚到钱,要么只有灭亡。

所以私募在经营业绩的同时,也在经营客户的体验,在经营投资者的信任。这种本质区别产生了两个结果:

1、私募强调低风险下的高回报

私募会减少重仓、集中、参与泡沫行情等高风险高回报的操作。体现在业绩上,即为前文提到的低波动、低回撤、高夏普。

2、私募强调与投资者的长期关系

私募更重视与投资者建立长期关系。通过与客户深度沟通,彼此间建立信任,统一理念和价值观,从而相互绑定,共同成功。

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那些持有一支基金五年,实现了15+%年化回报的投资者,2015年,他们的基金先是大涨而后大跌;2018年,他们的基金可能跌了一年打了七折;2019年,他们的基金可能反弹得还没指数快。在这种种疯狂与绝望中,是什么让他们选择留下?也许就是信任与信仰。

选基金不是买西瓜,看看每只基金的品相,然后挑最甜的那个,感觉公募赚钱就买公募,感觉私募赚钱就买私募。但凡长期赚钱的基金投资者,他们找到了正确的信仰,找到了信仰一致的基金经理,在投资中彼此建立信任,共同穿越风雨。

对很多人来说,投资理财也是一生攸关的大事,在私募赛道上,投资者更能和基金经理建立“生死之交”般的信任。

公募VS私募

究竟买哪个

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买哪个更赚钱?这个问题没有答案。过去十年,贵州茅台股价翻了二十倍,但这十年里也会有投资者是亏钱的。出发点错了,买了最赚钱的股票,买了最赚钱的基金,投资者也不一定比其他人更赚钱。

公募和私募是各具特色的投资工具,即便个别品种业绩有一定可比性,但本质上还是有很大区别。

投资者最先应该解决的问题是,信仰怎样的投资理念,要信任什么样的人。然后以此为出发点,寻找合适的投资工具。公募也好,私募也好,都会有一些优秀的基金,关键还是要选得出,拿得住。由上文分析可以看出,公募基金收益弹性更大,但对投资者选基能力要求很高,如果对行业和个股有比较深入的研究,买公募甚至直接买股票都是不错的选择。但对于精力、专业知识有限的普通投资者来说,持有优质私募或许能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和更满意的长期成果。最适合你的,或许才是最能帮你赚钱的。

上文都是从单只基金的角度对比分析,如果将“牛基”组合起来,又会有怎样的效果?优质公募和优质私募构成的组合能取长补短发挥各自优势吗?投资者又应怎样去组合呢?我们会在后续文章中揭晓答案!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