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点已至?全球资产配置六大主题

好买说:由于经济出现大范围的停摆,导致经济数据同比都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并且下跌幅度超过以往任何时期。在当前市场环境以及宏观环境之下,对于股票和债券倾向于采取中性策略,对风险资产和安全资产并没有明显偏好。
全球资产配置六大主题:

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复苏路径存在很大变数。

中国疫情在政策支持下得到有效防控,为未来几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基础。

全球货币以及财政政策,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支持。

全球经济未来进入缓慢复苏,核心通胀不会成为主要风险,疫情将直接影响经济体复苏的力度和速度。

疫情导致的负面情绪推升了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将会造成金融市场的波动。

应对疫情的有效性,将决定不同市场对应资产的吸引力。

全球宏观形势依旧严峻

影响全球宏观最大的因素,当前仍然是新冠疫情。从经济数据来看,不论是PMI,还是花旗经济数据变化指数,由于经济出现大范围的停摆,导致经济数据同比都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并且下跌幅度超过以往任何时期。
但是同样也需要看到,此次经济的衰退并不是经济周期导致,而是由于经济停摆从供给侧把整个经济活动掐断。伴随疫情得到控制,经济会逐步步入复苏。所以,疫情的发展是一个最重要的变量。
近阶段,欧洲的疫情明显得到缓解,美国的疫情也在缓解过程中。我们预计,进入到夏季,随着经济活动逐步放开,各经济板块会分批次地进入复苏状态。而进入秋冬流感季节,全球可能面临第二次防疫考验,这时抗病毒药物的研发和测试结果将成为关键因素。

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复苏

中国是全球最早进入疫情的国家,也是最早走出疫情的国家之一。目前大部分企业完成复工复产,但是全国依然处于常态化的疫情防控状态,这使得一些行业无法像正常状态下完全恢复经济活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从3、4月相关的经济数据可以看出,经历了2月低迷之后,工业、制造业数据率先出现大幅反弹,消费板块也出现反弹,但反弹力度明显不及工业和制造业。虽然整体制造业出现了复苏,但是4月份海外出口订单出现了大幅下滑,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出口仍将继续承压。中国经济在复苏之路上,仍然需要一定的政策支持,包括财政和货币政策,来继续托底经济。
总体来看,对于中国经济的复苏,我们将关注一个前瞻性指标——信用和信贷的增长。从4月的信贷增长率来看,出现了大幅的跳升,而信用增长相对于去年4月份,同比增速也出现较大的提升。由于信用增长可能会带动投资需求的增长,为中国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持续地复苏,提供较强的推动力。

全球资产配置趋势研判

在当前市场环境以及宏观环境之下,我们对于股票和债券倾向于采取中性策略,对风险资产和安全资产并没有明显偏好。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去寻找和配置一些具有相对价值的资产。
关于股票
在发达国家中,我们更看好美国股票,主要原因是相对于全球其他股票市场来说,美国股市中涵盖了更多高科技企业,无论当下还是疫情过后,都会带来更强劲的增长力和竞争力。同时,美国股票相对于其他市场的股票,它的防御性更强。因为很多美国投资人,在全球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之下,通常会卖掉风险更高的资产,比如说新兴经济体的风险资产,转而买回美国的风险资产。所以虽然美国的股票当前估值并不低,但仍然是疫情之下比较有吸引力的一类资产。
另一方面,我们也同时看好亚洲的股票资产,比如说中国、韩国、日本。这些金融市场已经经历了之前一波疫情的考验,经济开始逐步复苏,即便有一些外需方面的承压,但是这些国家的股票相对其他新兴经济体或者欧洲来说,我们认为会有更好的表现。
关于固定收益
对于全球的固定收益资产来说,目前有一些风险并不是特别的清晰。比如全球高收益债领域,特别是美国的高收益债,由于受到疫情和目前低油价的双重的影响之下,未来的走势并不明朗。
如果需要追求一定的收益,而同时又不要承担太大的风险,我们认为美国的投资级债券在目前是一个相对比较有价值的配置领域。另外我们也看好亚洲的高收益债,特别是中国的债券,同样是因为中国的经济逐渐复苏,对于中国的债券会有比较好的支撑。
关于外汇
在美联储大力宽松的政策之下,全球对于美元的需求,已经不像2月下旬处于紧缺的状态。随着流动性极大的宽松,美元的上行面临巨大压力。所以在其他的可以自由兑换的货币当中,目前我们更看好欧元和日元,它们相对于美元有更好的价值。
关于黄金
黄金是一个非常特别的资产,持有黄金并不会为我们提供任何利息。所以,当有其他资产能够提供利息的情况之下,黄金的相对价值就很低。但是,如果其他资产不能够提供很好的利息,那么黄金的相对价值就凸显了。
那么黄金应该和什么样的资产去做对比呢?
我们认为,它应该和一个收益真实利率的资产做对比,也就是能够为投资人提供真实利息收入的资产,比如说通胀挂钩的国债。目前真实的利率处在一个下降的趋势,甚至进入负利率,这也就意味着相对于黄金来说,市场上的投资人去除通胀之后,并不能够获得一个具有正向的真实收益的资产。在这种环境之下,黄金就有了它特殊的配置价值。

从中期来看,我们认为美联储在经济的复苏的过程当中,仍然会维持利率处于一个非常低的位置。而同时,由于美国经济逐步复苏,美国的通胀也会逐步地抬升,在这种情况之下,自然会进一步地拉大美国的名义利率和通胀之间的差距。这个差距的拉大,也将进一步提升黄金的配置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瑞银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